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生兒每年數目減少
2024/03/14 09:48:54瀏覽13|回應0|推薦0

用實際數字觀察台灣地區的新生兒的減少情況,在2023年全年的新生兒數目不到14萬人,自從上個龍年開始計算,算是一個新生兒的高峰,當年的總和超過20萬人,剩下來的年份就逐步下滑,用這樣的趨勢,台灣地區註定在一百年後,2123年台灣人口數一定不足兩千萬人甚至不足一千五百萬人,簡單的算術,百年後,現在活著的人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已經死亡2023年的新生兒數目是135千多人,照這個社會趨勢,看不到未來有年度新生兒數目增加的可能性。年輕人不願承擔養育下一代的責任,有很多原因,這是一種趨勢、風氣,和經濟發展的結果,因為年輕人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養育下一代。如果年輕人愈晚生育,他們的上一代幫助他們養育孩子的可能性就愈低,因為年老一代年齡增長,身體不宜再幫忙照顧,現代社會的分工育嬰機制不完善,在四五十年前,台灣的商業機構更為現實恐怖,他們會強迫女性員工懷孕就離職。現在雖說法律規定不能如此,但是整個社會環境和經濟因素,都對孕婦和幼兒沒有足夠的保障,懷孕和養育幼兒對收入不佳的家庭而言,簡直就是災難。

很多台灣的名嘴喜歡說台灣是個有福氣的地方,的確台灣在近百年間,甚有福氣,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雖然有美軍轟炸台灣的情形,並非大規模的戰事,日本人投降後,台灣並沒有參與國共內戰。在過去的七十多年間,台灣享受和平和繁榮,政府的政策將人口結構管控嚴謹,節育是四、五十年前政策,萬萬沒有料到現在需要年輕人增產報國,21世紀台灣人口老化的危機,演變成為嚴重的人口減少現象,如果在政策上,近期無法引進足夠外來的勞動人口,台灣的生產力一定在十年內產生嚴重問題。新加坡在約二十年前就鼓勵知識份子的家庭生育,並提供獎勵方案,他們的政客除了鬥爭之外,知道社會的問題所在,台灣的政客長於競選和鬥爭,和說大話。

人口數量的問題會直接影響社會國家的經濟,一個老化的社會不可能發展經濟的變革,因為沒有足夠的人力推動和消費力,讓這個社會吸引資金做變革與成長。如果台灣想要獨立,也要有足夠的人力保衛家園,否則所有獨立的夢想,就是一個白日夢而已!

這次一個幼兒被虐死亡,引爆整個社會發現幼兒照顧的嚴重問題,這種事情在台灣只會造成不足兩個月的漣漪,人們很快就會忘記。到了2024年的下半年,連討論這個議題的人都不見了。

特別是執政黨,不想處理這種問題,根本不重視它,更不知道怎麼改善。當他們掌握執政權和國會多數的時候,不去處理、規劃,從此以後台灣的執政者,很難再同時擁有行政權和立法權,任何新的改革方案將更難推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8039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