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有了不起的事情都是累積出來的
2024/04/15 12:16:11瀏覽12|回應0|推薦0

中國人有一個大毛病,也是他們成功的主要原因,中國的政治人物不迷惑眼前的利益和功利。中國人敬老尊賢,孝順父母、尊崇長輩,從現實世界的觀點來說,除非對方是一個有錢有勢的人,否則這種尊崇不會帶來什麼實質的好處。從時效的觀點出發,更是有著相反的結果,善待老年人的功利效應,除了隨時間遞減之外,也不敢期望將來會發生什麼改變,因為老年代表的是衰敗,他們的財富和權勢也一定走下坡,無論在任何一個社會。老年人唯一可能會給人幫助的事情,是他們在過去累積的經驗和知識。

對清朝康熙年代的歷史不夠了解,不清楚當年康熙為什麼不學劉邦,去請教商山四皓選取適合的政權繼承人,清朝初年的滿漢眾賢之中,必有可供諮詢的人物,應該有賢人可以幫助康熙決定,誰是諸王子中最適合繼承帝位的人。商山四皓只是社會上的一種表徵,特別在中國人的社會上。

今天美國總統遇到難題,他們會去諮詢前任的總統嗎?拜登太老了,前幾任美國總統也不一定比他更年長,更富政治經驗,無論美國政界或商界,他可能也不容易找到什麼人物可以諮詢,找了年長者作諮詢,拜登也不見得有足夠的智慧和肚量,消化旁人的建議。

中國人常常對自己的攸久歷史非常自豪,相反的,日本人和歐美人士喜歡譏諷中國人這兩百年的衰落和無知。最近中國人自覺,開始走上復興、堀起、富足的道路;想起十多年前,中國製作大國堀起的一系列影集,所有的步驟像是有序的設計,一種先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敬老尊賢就是這些儀式之一,當一個政權一個社會懂得這種程序的時候,想要告訴眾人的是,不能忘記先人的苦難和錯誤當然更不會忘記先人的恩德和教訓,這可能是中國人時時刻刻追念祖先的原因

雖然中國大陸歷經文化大革命、共產黨血腥接手政權的初期,中國人的民族本性和祖宗教誨沒有消滅殆盡,中國社會一旦恢復活力,民眾又開始遵崇祖先的教誨,用自己的力量協助世界各地弱小的人們

這些事情看起來是臭老九的老生常譚,在今天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真心幫助貧困受難的百姓是偉大的工作和愛心。無論是佛陀、耶穌、孔子和穆罕默德都鼓勵教誨自己的信徒,不就是幫助受苦受難的人們?

不帶任何種族偏見的說,像日本這種淺碟子文化,連南京大屠殺這種明目張膽的壞事都不敢面對,又如何擔當大國強國的地位和責任?日本人在東南亞也做了很多壞事,他們唯一的希望就是讓時光沖淡一切。

任何一個人、一個國家都不該輕鬆的聳聳肩,就擱置這些已經累積的事情,無論是什麼神聖的大國或強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8050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