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念我的表哥
2024/04/10 13:24:20瀏覽5|回應0|推薦0

表哥在壯年時期就殉職在谷關山訓中心,他是早年從軍的青年軍一員,因為曾在孫立人的部隊,後來在部隊中一直昇遷不易,加上桀傲不馴的個性,昇到陸軍少校可能已經是封侯了。

自己年少的時候個性非常胆小,表哥是軍人,非常寵愛這個小表弟,會認真的說,如果我去當兵,他會調我到他的營裡做衛兵,專門照顧我。他曾經駐防金門,還有另外一個表哥駐防馬祖,他們放假的時候,常常去拜望我的母親,雖然是遠房親戚,他們總會親切的喊母親為姑媽。

讀小學的時候,有一年中秋,班上要求寫反映時節的作文,寫了表哥在中秋節夜晚思念大陸家鄉的文句,被老師認為在寫反共八股。至今仍然記得,表哥在那個中秋夜告訴我,等有一天我長大的時候,一定會有機會去大陸老家看看的。

如果他沒有殉職的話,應該會有機會回山西老家探望,母親說他是他母親的獨子,他的母親當年一定非常難過,他的獨子去從軍,從此死在異鄉。表哥長相酷似扮演賓漢的美國著名的影星,他桀傲不馴,曾經在部隊裡,不信邪跟人打賭,在自己的床位上擺了自己的牌位,他為人誠摯,不討軍中的長官喜愛,在特種部隊當山訓教官,我學校畢業後,在成功嶺受預備軍官入伍訓練的時候,他在谷關山訓中心當特戰教官的時候殉職,當時父母不敢告訴我,知道我們兄弟兩人感情最好,直到有一天回家,才發現這個意外事件。

後來找時間去台中看望表嫂,雖然有地址,還請了一個住在台中的同學帶路,也許因為那個時候他住的地方太偏僻,坐公共汽車到了終點,也不知道在那裡,總是找不到,就請同學自己先回家,一個人在公共汽車的終點站附近繼續尋找,穿過一個樹林,問問路人居然找到了這個地方,到了他的家的時候已經天色昏暗,表嫂跟我說,每次表哥從谷關回家的時候都走這條路,似乎是他在冥冥中保佑指點這個胆小的表弟。這是我生命中少數的回憶,有點靈異感覺的故事。

在成功嶺受訓的時候,我的M1步槍槍托底部的長螺絲掉了,那個年代,對部隊、連長、排長、班長、班兵而言,這是件大事,我怕被處罰,就偷偷寫信告訴他。他到部隊找了連長說明,連長十分惱怒,認為這種事情不該跟連隊以外的人說。

在他的面前,我就是一個小表弟,他永遠都會保護我。他可能不相信,有一天他的胆小的小弟,會跟他一樣是特戰部隊的一員,服役期間當了空降旅的一個軍官。

即使現在自己已經年邁多年,每次想起他的時候,總會淚流滿面,人一生中總有幾個人,會永遠忘不了,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好像他們永遠不會離開自己很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8049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