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孤寂的明信片(3)
2008/07/03 23:48:12瀏覽687|回應3|推薦13

和出版社的朋友聊了一些事

在開口之前

我其實已經知道

這些對我很困擾的事

對我之外的所有人

都不是困擾吧

我先說些心裡一直想但是卻一直都沒說的

這些

老實說

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或跟誰說

就是

我問自己對於寫作的想法倒底是什麼?

或著

換個問話方式

我倒底把寫作當成是什麼

如果寫作這件事分成心和技這兩個層次 

我在寫作的這件事的訓練是很早很久的吧

從小開始就喜歡讀喜歡寫

出社會當記者

靠寫字謀生

看起來

理所當然的可以是有可能發展成一種專業的事

但是

老實說

寫到現在

勉勉強強出過兩本書

我還是信心不足的

我最不確定的

是自己有沒有那種咬牙寫一輩子的決心

當然

我心裡是這樣跟自己說的

卻真的很沒有把握可以這樣堅持多久

因為這種不確定

反而又會主動時時提醒自己

別懶了下來

 

這些思慮

其實是比較讓我在意的事

不過

跟出版社聊的時候

我聊的卻都不是這些

我說

我覺得自從書出來之後

我的文字明顯的有在作一些轉向

其實我是在校準

那種背後的心情

是很讓我困擾的

因為我是受過某些訓練的人

這些訓練告訴我凡事都有些紀律和規則在

比如

最常被說到爛的那四個字

「市場導向」

讀者想看什麼

作者就該生產什麼

所以

我在寫半頹廢男人的系列

就會很努力的去對準「情慾」這兩個字去寫

要命的是

我越寫越乾越沒感覺

反而更想寫一些很心靈層面的方向

沒有任何慾望氣味

很空靈的那種543

「那就寫啊」出版社的朋友這樣跟我說

我知道啊

我想寫這些

但是

我真的可以很任性的去寫嗎?

老實說

從任何角度來看

真的沒什麼不可以的

如果不想太多

我還真的什麼都可以隨心所欲的寫

不過

我大概也可以預見

我會寫出什麼樣的東西

也許過程很爽

但是

那不會聚焦的

我知道

所以

如果我不在意的話

我就可以這樣去寫

我還真愛寫的呢

像這樣

心情不高不低

看來沒什麼可寫的

竟然也寫了一堆

只是

把一些記憶倒出來

和自己假想出來的那個自己聊聊吧

其實

仔細想想

都無所謂啦

不管我是為了什麼而寫

不管我能持續寫多久

不管我能寫出些什麼

不管我寫出這些會得到些什麼回應

能這樣寫

其實就是件幸福快樂的事

更如果是

我完全不為什麼而去寫的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011194

 回應文章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8/07/05 22:06
每種行業都有固擾,
原來作家的固擾,
是有時不能暢所欲寫,
辛苦了!(拍肩打氣)

我跟葉曇樺大大的感覺一樣,
這樣簡單的文字很能撥動人的思緒。^^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vin wu(vinwu) 於 2008-07-06 19:12 回覆:

謝謝

不管寫作的生活如何

能在這裡得到安慰和鼓勵真的是讓人開心的事

謝謝您


妮可兒
真好耶~
2008/07/04 17:02

可以這樣

不知道要寫什麼

卻能寫出一堆的人

真羨慕

才剛想問你

怎麼可以這麼常發表文章

而且都是寫一大堆

看完這篇後就知道

原來你也是如此愛碎碎唸的

好吧

那我就努力讓自己多會碎碎念

多一點自言自言的成份

也許我也會發現

到底自己想要寫的東西

是啥咪啦~~~~

vin wu(vinwu) 於 2008-07-04 20:36 回覆:

一定可以的

加油

寫作真的是很好玩的一件事

如果是把自己的思慮和心情能越來越準確細微的化成文字

那真的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這是我的感覺

這種感覺

在後來看了普魯斯特和村上春樹之後

更覺得有趣

我受的訓練是記者寫作的訓練

這個領域的最高指標是像海明威這樣的寫手

那算一種典型

而我

寫到後來

很自然的轉到向自己負責先這樣的價值觀

所以

就越寫越任性了

那種很阿Q的想法就是

至少我自己看得很爽

就這樣

寫了一堆這種

即使不知道要寫什麼也寫了一堆的東東

很意外的妳竟然可以看到完

也感謝妳的分享

祝妳

寫得妙筆生花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
2008/07/03 23:53
像這樣,簡簡單單的文字,很感動人.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
vin wu(vinwu) 於 2008-07-04 20:38 回覆:

也謝謝妳的喜歡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