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麵與德白
2018/04/16 00:31:01瀏覽991|回應0|推薦3
聽說我腳傷,本來想找我一起吃早餐的朋友竟然帶了涼麵過來看我。

感動之餘,立刻開了瓶冰涼的德國白酒迎接他,也當然忘了醫生說腳傷的人不能喝酒。

春日清晨涼風裡,吃涼麵配貢丸湯喝白酒,覺得好像離開塵世很遠了。這也才明白,原來所謂的小確幸,就是這種讓人想流淚的感覺。不用山珍海味,只要有風有酒有朋友。

我們聊起彼此的最近,我說最近進了十五箱白酒和十五位朋友分享,下週開始出貨,這看來不是生意的生意讓我蠻開心。這些朋友其實都不一定需要一箱酒,買的其實都是對我的信任和支持,我很在乎也享受那種被朋友信任支持的感覺。而且,馬上天氣就要開始熱,每個人都需要白酒來消暑解渴。

他剛從廣西陽朔玩回來,印象最深刻的是全世界最高級的飯店都在那裡插旗,所以儘管地處偏遠,但是渡假品質的水準已經是世界一流。我想他的意思是說,這裡渡假飯店的房價和全球一級戰區已經平起平坐。

陽朔好山好水,他說,去過才明白,原來那些古代的水墨畫裡的景觀都是用毛筆寫實畫出來的,大自然的壯麗和人的渺小,一眼就會記一輩子。

這他番話讓我想起過去看過的一篇論文,曾經有視覺心理學家研究東西方人觀看方式的不同,發現東方人看世界會先觀照週邊環境,而西方人會先直接看到主體,這項研究結果和長期以來一些關於東西方人視覺差異的研究結論不謀而合。
西方學者曾經研究十六世紀到二十世紀大量美術作品,發現西方肖像畫的人物佔據畫面相當大的比例,所有繪畫手法都著重凸顯人物;而在東方肖像畫中,人物往往更小,甚至會與背景融為一體。
即使到了現在,這種差異仍然存在。有學者進行實驗,邀請許多東西方學生拍攝人像,發現美國學生喜歡把鏡頭拉近,讓人物佔據畫面大部分比例方,東方人則喜歡把人物和環境拍在一起,東方人的視覺往往更具整體意識。學者認為這也反映出東西方社會文化的差異。西方社會傾向於自我表現,東方社會強調集體意識。

說到這裡,我看了一眼餐桌,發現自己竟然只看到那瓶德國白酒。

*酒後不開車,未成年勿飲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1152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