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進的東坡肉
2015/02/13 13:03:30瀏覽2106|回應1|推薦16

上一次來到這家館子是兩年前的事,對這家餐廳的老闆兼主廚一直印象深刻。除了手藝一流,都過幾次廚藝大奬,他也非常熱情好客,在廚房忙完之後,都會到前場和每桌客人聊聊。

兩年多不見,這家餐廳也換了新地方擴大營業。新店面的空間是原來的兩倍大,裡裡外外的裝潢看了也比以前質感更好。不過唯一沒變的是,新餐廳一樣是開放式廚房的設計。

中餐廳有開放廚房其實相當少見,一般中菜餐館的廚房總是陰暗髒亂又見不得人。但是這家餐廳卻把廚房當成最自豪且動人的風景,大方的擺在每桌客人都看得到的視覺中心點。

剛走進餐廳的時候,老闆並沒有看到我,我遠遠的隔著玻璃看他帶著廚師忙得團團轉,像是在觀賞一場精彩的舞蹈表演。邊看也感受到這群廚師的自信和敬業,中菜料理人敢把廚房打開讓人看的其實不多,但真的是一場華麗的表演。

中國菜的烹調過程是相當精采的畫面,從準備材料到烹飪調理,從擺盤到上菜,每個流程都必須和時間賽跑。小小的廚房空間裡,穿著乾淨整潔的廚師們以快轉的動作完成每一道動人的料理。

看了一陣子之後,我就坐進位子開始用餐。朋友們準備了幾瓶好酒,我們一邊享用好菜,眼睛還是沒辦法離開廚房裡那場演出。

邊吃邊覺得好像缺了些什麼。

想了半天,最後才知道,是味蕾一直在呼喚那道東坡肉。那一直是我對這家餐廳念念不忘的招牌菜。

更何況今天我們有相當不錯的配酒,當然要這道好菜來搭配。鮮嫩的三層肉和甘醇又充滿果香的紅酒在唇舌間共舞,愈想愈銷魂。

於是馬上加點了東坡肉,為晚餐畫上完美的句點。很巧的,這時餐廳老闆也忙完來加入我們,兩年多不見,卻是一見如故聊得極開心。

我恭喜他的餐廳越做越成功,他笑著說自己好命,天天都有好酒好菜好朋友一起過日子,這種一天忙碌十小時的日子一過就是二十多年,從採買到煮菜都要自己來,雖然累,卻樂在其中。從他的笑容裡看得出來,這樣長年勞動並沒有讓他身心有任何疲態。

我把最後一口的東坡肉和意大利酒送進嘴裡,感受到的,是一位料理人的樂觀上進與惜福自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0889069

 回應文章

雲中君
2015/04/03 22:26
好個上進的東坡肉   真是美味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