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孤寂的明信片(5)
2008/07/05 22:36:28瀏覽786|回應4|推薦14

我是個貪圖享受的人

從小

這件事一直被解釋成某種罪惡

儘管我從不這樣認為

 

我的記憶中

第一次對於自己貪圖享受的記憶

一直在我腦中相當的鮮明

因為

那充分證明了

我是有某種強烈的意圖和天份

去追求讓自己感官舒服和快樂的

那一天

我們搬了新家

媽媽帶六歲的我去認識新家的每個房間

我對每個房間的興趣都不大

唯獨看中了主臥室裡的棉被間

那小小黑黑的放棉被的地方

照理說怎麼說都不會是讓人覺得舒服的地方

又小又黑又不通風

特別是對一個六歲的我而言

但是

我在看了一眼這棉被間之後

就對這個小小空間一見鐘情了

一邊暗自盤算著什麼時候要再回到這個秘密基地

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看到這小棉被間裡有一個小燈炮

在黑黑的空間裡

堅強孤獨又溫柔的發著暖暖又黃黃的光

這一景

就讓我決定把這裡當成我對這個家最愛的角落

所以

每天下午

我都會躲進這裡享受那一個人的時光

有時帶著一本圖畫書

有時帶著一些小玩具

一個人關在這個小空間裡

很棒的感覺

覺得自己在那片刻離開這世界了

整個世界只有我一個人

這樣的美好時光

一直到那一天

媽媽找不到我

發動全家找了三個小時之後

才在棉被間裡找到那個熟睡的我

之後

我這「遠離地球」的假期也宣告結束了

媽媽禁止我再進去裡面

而我也對這空間失去了興趣

因為

它不再是個秘密的所在

所以

我也沒了躲進去的成就感

 

之後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

老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在生活中尋找那種小小美美又會讓自己快樂自在的事

我越來越清楚自己是一個小格局的享樂主義者

這種性格

即使一路被人訕笑嘲諷

我也不想改

更覺得無所謂

反正

我又不傷天害理

只是一直沒有忘記在生活中幫自己找快樂

總之

當我年紀越大

越是一個不懂得委曲自己的人

我記得從小老爸一直訓斥我

要先苦後甘

大男人不要去搞那些沒什麼屁用的風花雪月

我記得讀高中時

第一次讀到柳永的「雨霖玲(http://tw.myblog.yahoo.com/jw!g4YP76PAQ0KEBp41TH.oSg--/article?mid=1681)

」那種被電到想哭的感動

我記得我是一直如何想把自己放在那種自在而自憐的人生情境裡

這就是我吧

一個渴望享受孤寂又渴望擁抱這世界的人

我無法解釋這樣的自己

說不清楚的

但是

那是真實的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016247

 回應文章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藥而喜
2008/07/06 21:58

我非藥頭噢

我只是這麼解讀讚.布西亞的話──「歸零」。旋轉旋轉,直到喪失一切意義時,反而不再處處憂慮了。

歸零,好乾淨的,不再計較事事背後的意義。當「意義」這件事對人不構成威脅時,那靈魂就強悍得不得了,不再畏懼人言目光甚是啥子行銷了──這就是我心嚮往之「狂喜」(過去是連夢都不敢夢呢),多麼奢侈的餘裕........寫吧寫吧,寫真真靈魂來吧......那過程終竟忐忑,然閒遊至此讀了你,我開始想,或者也沒什麼不可以.....

寫吧寫吧,讓我們都在您的狂喜中也釋放自己。


vin wu(vinwu) 於 2008-07-06 22:38 回覆:

我相信您不是藥頭

因為布西亞的思考

就很讓人HIGH了

其實

依我淺薄而有限的了解

對於後現代的這些以"物"為中心的思想理論

還是不能認同的

即使

我知道那是愈來愈可能的現實與未來

但是

這些想法在不同的視角和領域

又會產生不同的辯證結果

比如

我談寫作時

那寫作本身依布西亞的「歸零」

那寫作本身就是一個被消費的「物」

但是

對我來說

那是「心」

所以

當我感受到寫作的狂喜時

那是因為那種意義而造成的?

是因為把「心」解釋成「物」的純粹嗎?

但是

我其實只堅持那個明心見性的思索與行動

就去寫

不管寫出來的

是一個真實或虛假的自我

我總這樣問自己

即使我總是提醒自己要寫出真我

(那其實也是最愚蠢而冒險的事了)

謝謝您的分享

讓我想了很多


半老徐娘
我回來了
2008/07/06 06:18

整整兩個月的一件翻譯工作﹐

終於完稿18萬字~~~

這些天都在看你寫給孤寂的信﹐

感覺像是在人群往來熙攘的廣場裡﹐

一個人坐在中間﹐

讀者我就像一束光芒照射到人的腦子裡﹐

就這麼進入一片思考的腦海裡﹐

在裡面浮沉。

管你寫給誰﹖﹗

管你是不是碎碎唸﹖

大家都是在孤島上的人﹐

不訴說

這心就更孤寂而冷漠﹐

羨慕你沒有放任感覺燃燒成灰燼﹐

而是幻化為文字﹐

也沒有為行文而作文﹐

也沒有為作文而製造情緒﹐

難得﹗繼續~加油~

vin wu(vinwu) 於 2008-07-06 19:20 回覆:

是喔

難怪很久沒有您的消息

18萬字是很大的工程

辛苦了

也很高興您完成這事

我最近寫得有力無氣的

寫到後來

發現自己最想要的

是講話

把自己想講的話講出來

但是

我又找不到一個這樣的人

一個什麼話都能講的人

所以

才開始寫明信片給自己的孤寂

寫到現在

又發現

原來我並不敢把心裡想的全寫在這

所以

就變成這樣的情況了

我的情感

一輩子都不會燒光的吧

那對我是很重要的事

像是自己靈魂的燃料

沒了這些感動

我也就沒了靈魂

那我的人生存在又是什麼

我有想過

人生的一切

都源於死亡這事

因為我們知道人生終有一死

所以一切的一切

都是因為這件事而產生

因為生命會走到盡頭

所以要利用活著的時間

去享受

去實現夢想

去愛

而愛

就是這人生一切的答案

那讓我們覺得自己真的活過

這是我最近想到的一些思慮

被妳留言又提醒和啟發了出來

謝謝您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禁不住願你也狂喜
2008/07/06 04:57
好像每個小小孩都有過「遠離地球」的假期哩,哈

那郭真實............「狂喜就是每個身體自身旋轉,直到喪失一切意義時的性質,並且以純粹而空洞的形式發散光芒。」

那郭讚.布西亞說的。轉轉轉。


vin wu(vinwu) 於 2008-07-06 19:25 回覆:

是啊

也謝謝您的分享

我總是響往那種狂喜

也樂於追求種種精神與肉體的狂喜經驗

不過

我就是不敢吃藥

這方面是我的紅線

我連快樂丸或大麻都不敢

即使我知道快樂丸的英文名字叫狂喜(ecstasy這字源於宗教)

所以

也只能在寫作中找狂喜了

謝謝您


我們
都是
2008/07/06 00:23

這樣的人

謝謝你說出我們心中模糊卻強烈的渴望

加油

vin wu(vinwu) 於 2008-07-06 22:28 回覆:

也謝謝您的鼓勵

讓我覺得暫時有點不孤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