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孤寂的明信片(7)
2008/07/08 00:03:43瀏覽702|回應2|推薦18

想寫的時候

忽然覺得自己的手卡住了

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我還真的想過

就不要寫吧

為什麼手會卡住?

那是心卡住了

心為什麼會卡住?

因為虛無空白之類的吧

後來想想

空白的心情也是一種心情

就別寫了

或者

寫下一些很機車的話

像是

「敬告孤寂明信片讀者君,以下的一片空白就是我此刻的心情,請大家告訴大家」

 

但是

我並不是那麼機車的人

所以

還是忍不住

試著去寫一些

於是

我把雙上放上了鍵盤

無言調整呼吸

像彈鋼琴一樣

一旦手指落下的瞬間

就沒了停止的念頭

 

我忽然想起有一次去聽那位鋼琴家的音樂會

他和我差不多年紀

據說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好的鋼琴家

但是在台灣卻沒有自己的鋼琴

這幾年過得還不錯

每隔幾個月都還聽得到他演出的消息

那一次

我看到他在舞台上

一開始出手前的手足無措

讓我也想起片刻前面對著鍵盤發呆了半天自己

然後

我們都在這樣發呆的片刻開始彈出心裡的狂風暴雨

或是風和日麗

美麗與哀愁

圈圈和叉叉

香蕉和芭樂

 

我想

這一刻也讓我想起很多事

像是

關於手的記憶

是的

我相信手是有記憶的

至少

我的手記得它曾有過如何一些深刻的觸摸經驗

又曾經把那些深刻傳進我的心和記憶裡

我如何用手把自己的感動傳進數位的世界裡

化成文字

我又如何用手握著車方向盤

用手撕開誰的衣衫

或是

撫摸過誰的美麗容顏與身體

撥著手機

去傳達生命中的種種喜怒哀樂

所以

我更了解我的人生其實是被手解釋出來的

我的雙手記憶了生命的感動

它接收了這些感動

也轉化了這些感動

那都是我的手幹過的好事或壞事

 

只是

最近以來

我的手覺得偶有種莫名的不適感

那不算痛或麻或什麼

總之

可以很確定不是什麼大病痛

也沒有麻煩到影響生活日常的操作

(否則我也沒辦法在這裡寫這些543的了)

簡單的說

我的手應該是失去了某些記憶了

因為失去記憶

所以我的雙手根本無法憶起自己失去了什麼記憶

這聽來是極其合理的事

但是仔細想想

根本是狗屁

如果我雙手失去記憶

那它根本應該不記得自己記得過什麼

所以自然也不會覺得自己失憶

我說雙手失去記憶所以不知道自己忘記什麼

跟本是在自欺欺人

 

那我在幹嘛?

我在說一種很特別的心情

有些事

有些感動

看來是被手忘記了

但是

我的心卻記得了

所以

我確定我的手失去了一些記憶

寫到這裡

我的手也忽然難過了起來

難過到

寫不下去了

抱歉

失憶的雙手

需要先處理一下自己的情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021715

 回應文章

太初
名字
2010/05/31 18:09

真的是每個人對文字的感受都不盡相同

這個名字給人很端正的感覺,麟在古代被視為仁獸,所以和第二個字仁合起來很實至名歸相得益彰,我覺得這個名字很好,很有厚度的名字。

看了裡面很多文章,倒是從沒有想過這名字的旪音。


半老徐娘
“無人憐”嗎﹖
2008/07/08 05:12

一直想問卻總忘了問﹕你那名字是真名嗎﹖怎麼老想成“無人憐”﹗

總覺得你寫作好像在找人憐愛的成份居多﹐可能是我自我心理的反射吧﹗

其實很正常的事﹐只是大家都不願承認﹐我承認自己一生在追求愛人與被愛﹐那天

幫我從台灣買來你的書的朋友跟我說﹕某某說你對我真是關愛﹐在我說要到台灣時

就早早叮囑她我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想看什麼﹐想做什麼﹐她問我究竟我們倆是

什麼關係啊﹖

我呵呵地笑﹐沒什麼關係﹐只是互相憐愛而已。~~~憐惜愛護~~哈哈~

對不起﹐我看完你這篇想寫的卻是這些﹐應該有些關聯吧﹖﹗

vin wu(vinwu) 於 2008-07-08 16:20 回覆:

小時候

我非常討厭自己的名字

覺得這名字取得真爛

唸起來不好聽

寫起來不好寫

記起來不好記

意境好像也不怎麼深遠

到是

一聽到就覺得好笑

而且

很沒有風格個性的好笑

連取我這名字的老爸

都嘲笑我是個"沒有人要可憐的人"

我過去還真不喜歡自己的名字

但是

這名字跟了自己這麼久

我認了

也接受

體諒了它

它被我討厭了這麼多年

也辛苦了

如果名字有它的情緒和自尊

它也不會喜歡我的

所以

它沒有放棄我

我到現在

也沒想要去放棄它了

根底裡

名字是我人生中一個小小不爽的事

一直事

就像我生命中一直有很多讓我不爽的事

只能習慣它了

我的寫作動機

自己目前的感覺是

找人說話

簡單的說

如果生活中有那種很知心的人

可以說得很多很深

我可能就一直說

不寫了

所以

沒有這樣可以說話的知心人

不知是我的幸或不幸

因為沒有可以說話的人

所以一直寫

寫很多

萬一有人來"憐惜愛護"

大概就不寫了

不過

到目前為止

覺得這樣自己寫給自己看

別人也看

到是達到了某種自憐的效果

至少

寫完的那一刻

像是把想講的話講出去了

再看的時候

又會覺得有另一個懂自己的人在和自己對話

總之

就是覺得沒有懂自己的人

才寫這些

不知是好是壞

是得是失?

很高興妳有這樣被人疼惜關愛的人生

那是妳的幸運與福報

咦?

幸運與福報

那不就可以簡寫成"幸福" 了?

是滴

妳是幸福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