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孤寂的明信片(4)
2008/07/04 23:46:24瀏覽727|回應3|推薦13

我很容易發現自己其實有一種習慣性的白爛

比如說

當我有個念頭想分享的時候

我常常會很老套的想去寫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開頭

是的

不知道為什麼

然後點點點

我這在幹嘛?

明明知道是老套

還很不長進的想這樣寫

所以

我在這裡也必須老實的招了

本來

這篇文的第一句話

我也是想寫

不知道為什麼

然後就開始講我想講的事

真是白爛

更白爛的是

為了不想一開頭就寫這幾個字

我竟然又白爛的寫了更多

本來是

老套加白爛

現在卻變成

自以為不白爛的白爛

寫了這麼到

寫到這裡

我竟然連開頭都還沒開始

(不過,好像也開頭寫了很多了)

然後

又還您看到這裡

真是sorry

但是

仔細想想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開頭

好像也沒那麼白爛的

只是

我用了太多次

所以

自己覺得那很老套白爛就是

 

其實

我想談的

是今天晚上在走回家時

腦子忽然浮現的一個記憶

不知道為什麼

(你看,又來了,說不想老套,最後還是老套,終於了解我真的是個白爛的人,或者,我根本是個懶得去琢磨文字的懶人)

我忽然在這很悶熱的夜裡

想起自己三十五歲生日的那晚

那晚我和朋友坐在安和路的一家Bar

為了慶生

我們開了一瓶香檳

回想起來

我們那那晚真的犯了一個很大的錯

就是太小看香檳了

就如同有人一輩子都小看了愛情一樣

我記得

那晚是喝「凱歌香檳(Verve Cliequot Ponsardin)

兩個大男人

喝完一瓶香檳

本來覺得應該是很輕鬆的事

覺得自己酒量應該很OK

於是

又喝了一些啤酒

然後

我們就覺得自己像嗑了藥一樣

癱在兩張大沙發上什麼也幹不了

只感受到愈來愈多的人出現在我們周邊

隨著夜愈來愈深

我們兩個人好像不是坐在沙發上

而是陷在孤島裡

本來我們以為我們是整個場子的中心

因為所坐的那個位子一直是我們認為整間店最屌的兩個位子

結果

在我們慢慢喝醉之後

竟然發現

陸續湧進的人潮

把我們這個宇宙的中心變成了孤島

我記得

那時候我真的好恨那種感覺

覺得好悶

因為總是有人有意無意的靠在我的沙發椅背上

讓我很不自在

整個場子又變得非常之吵

吵到我和朋友都懶得聊天了

因為我們連用吼的都聽不到對方在說些什麼

那個晚上

真的醉得厲害

我們後來被吵到受不了

跑到阿才的店去再喝

又喝了一些紅酒

最後好像吐了還是怎麼的

就這樣渡過了三十五歲的生日

一個從自以為是宇宙中心變成孤島的過程

不知道為什麼

(你看,又來了,我又講這白爛過場話)

是的

不知道為什麼

我在今天這樣一個人的夜晚

想起這段照理說不會想起的記憶

我想

可能是因為我有種和自己對話的衝動吧

這些不知道該和誰說與分享的心情

(事實上,我根本不認為有人會有興趣聽這些的,所以,從自己假設出另一個聽話的人自說自話,但是,話說回來,我還真懷疑那個自己假設出來的另一個聽話人真的是很用心在聽我這些回憶嗎?我確定那是不可能的,我只是用自己假設出一個聽話的客體,但是,這客體根本是我自己,我根本知道這發生過的記憶,不可能像一個真的客體那樣的去理解我的這些話,而我,也不知道這客體該具備什麼樣的認知和態度來聽自己這些話,所以,說到後來,我根本是在騙自己,靠)

想來

也是蠻有趣的事

一個人想與自己的孤寂對話

說些自己想說的話

卻大膽的假設自己說的話是沒人喜歡聽

(那我幹嘛說?奇怪)

也可能沒人聽得懂的

希哩呼嚕的

扯了這麼多

我想

我應該還可以扯更多的

但是

我還是要提醒自己

寫這些與孤寂對話的初心

我對於自己被這世界理解這件事

到底是絕望還是抱著希望?

從這點出發來想

應該都有吧

如果我是絕望的

我在這裡這樣自說自話

就像一個人在回力球場對著牆壁打球

算是一種自我滿足

又如果

我對於自己所說的這些抱著可能有人能理解的期待

那就好像科學家對著太空發出各種聲音和訊息期待外星人的回音一樣

所以

都有吧

都好吧

有沒有人聽

有沒有人懂

或者

任何人怎麼想

都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013946

 回應文章

静心
感觉
2009/03/18 00:43
我看这段文字时,感觉就像喝了很多酒,说的别人不懂,但自己很想说出来的话------所谓的酒后吐真言,酒话连篇。

something
happy to you
2008/07/05 10:47

Sharing is the good way whatever you write.

Since you are released then it is enough.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四集
2008/07/05 03:06
你的明信片都好大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