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孤寂的明信片(6)
2008/07/06 23:12:07瀏覽613|回應0|推薦12

寫作這事

對於我的意義是什麼呢?

老實說

我到現在仍然沒有一刻不質問自己這問題

質問很久了

從很久很久之前

自己覺得自己開始寫出一些為自己而寫的文字開始

其實

我根本連對「寫作」這兩個字都質疑

我總是問自己

我算是在寫作嗎?

還是我只是在寫字

到現在為止

我覺得自己應該是在寫字

至少

我不認為和那些印象中的創作文字人比起來

我在態度和生活型態上是一個所謂的「寫作者」

我反而覺得自己比較像一個「書寫者」

 

我是什麼人呢?

我想起這樣一個故事

有人告訴我

在維也納

賣豬肉的小販三不五時都會拿出小提琴來拉幾下

這並不是說維也納人多有氣質

對這個社會的販夫走卒而言

拉小提琴就像我們路邊有人在唱卡拉OK一樣

(但是,我還是認為唱卡拉OK那真的太沒水準了,把別人的耳膜當屠宰場,這我怎麼也不覺得有什麼可取之處)

那我

沒有以文字為謀生意圖和壓力的寫

那不是和維也納的豬肉小販拉小提琴自娛一樣嗎?

只是

寫作這事

越寫越花我的時間與精力就是

所以也讓我想了這麼多

我想

如果我的生活或工作型態有了大改變

那對我寫作應該會有很結構性的影響(往後我用書寫這兩個字好了,看來比較中性,寫作看來是有姿態和身段的字眼,我這人渴望又愛優雅,但是我超恨姿態與身段,那是很俗的東西,靠,不小心又說出了自己心中的傲慢,是的,我的生命很豐富,充滿了孤獨與寂寞、傲慢與偏見)

我是說

我的書寫是很任性的跟著心情走的

基本上

我會覺得那是一種苦悶生活的投影

如果我過得很爽

或很沈迷生活中的什麼事情時

我有種自我的擔心

我應該會背叛書寫的

那是一種可以自我預告的不忠誠

 

算來

書寫是我永遠的愛人吧

不管我經歷什麼樣的人生

我有時會離開她

有時會很愛她

有時也不知道自己對她的感覺是什麼

我也永遠不知道這愛人怎麼想我的

就如同她可能也不知道我如何想她的一樣

我和書寫的愛情

也是這樣的非典型吧

非典型到

不知該如何去解釋和訴說這樣感情吧

不過

我卻信

我對書寫是有感情的

很深很深的感情

儘管我不知道她對我的感情如何

我愛她

永遠愛她

這是很可以確定的一件事

我不會懷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201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