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舌頭掌握深層筋膜
2022/07/06 13:59:43瀏覽5897|回應0|推薦2

深前線圖:在人體的最中央上下貫穿全身



舌頭掌握深層筋膜

 

除了呼吸及吞嚥之外,舌頭還有一個更「深藏不露」的祕密:舌頭,是身體深層肌筋膜的首端。肌筋膜是一種結締組織,也就是中醫領域裡的經絡系統。在這套肌筋膜系統中,有一條核心軸貫穿人體中心,此在筋膜解剖學上,被稱為「深前線」(The Deep Front Line)。這條「深前線」的分佈,長到讓你瞠目結舌:它上從舌頭開始,一路連結你的心臟、肺臟、橫膈膜、腹腔神經叢、腰肌、肚臍、骨盆底、大腿、小腿,直到腳趾。這整條「深前線」,幾乎等同練氣者最重視的「中脈」,它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貫穿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道與迷走神經系統

•拉抬內在的張力,使腔體與關節能完全伸展

•穩定下肢各段構造

•從前方支撐腰椎

•在吸吐的呼吸過程中穩定胸腔

                        

    這條「深前線」代表的,是身體核心結構與內臟各大系統的穩定度。如果「深前線」不平衡,失去適當的張力時,就會導致身體全面性地縮短,腔體與關節無法完全伸展,並出現一些負面的代償機制。常見的症狀包括:慢性蹠屈、高或低足弓、骨盆底功能不足、腰椎排列異常、呼吸限制、頸椎彎曲或過度伸直、顳顎關節症狀、吞嚥及語言困難,以及核心普遍崩塌等。

    而且深前線的失衡會轉移到表淺層,導致表淺層的肌筋膜系統受損,結果產生關節與其周遭組織的退化現象。許多表淺層筋膜與骨骼的運作效率日漸低下,其實是深前線早已失調的警訊。但礙於「深前線」的失調很難透過肉眼從外表觀察到,直到表淺層筋膜損傷後,我們才可能發覺「深前線」的問題。

因此,訓練舌頭就可以同時處理呼吸、消化、肌筋膜等問題。

「捲舌」及「撐開上顎」

    深前線由於它內埋在軀體中心,從體外根本無法按壓到它,且深前線內括的器官與系統,絕大部份都由自律神經控制,難以透過意識自主調控。在「深前線」裡,有一個部位是唯一外露於體表、可用大腦控制、力道靈活又強大的,就是舌頭!

    調控舌頭的目的:一是矯正口呼吸,並活化深層肌筋膜,另使咽喉有力量改善吞嚥困難。為什麼要捲舌呢?這是因為要訓練「頦舌肌」。位於舌頭底端的頦舌肌,是最關鍵的一塊肌肉。如果我們只是單純動舌尖與舌頭上半部,就無法運動到底端的頦舌肌。惟有捲舌時,關鍵是一定要出力捲,我們才可能去刺激到頦舌肌,活化這塊深藏在舌頭最底端的肌肉。當你舌頭用力往上捲時,你嘴巴會自然而然地閉緊,並使咽喉有力量撐大,你的呼吸會專注在鼻呼吸上。由於舌頭往上捲使頦舌肌收縮,此時上呼吸道會特別通暢。如果你有鼻塞過敏的症狀,你會發現,這麼做大大提升你鼻呼吸的效率!你會感覺鼻咽道開始有氣流緩緩流通,能輕鬆呼吸空氣之外,你的鼻塞症狀也慢慢緩解。

    再者,舌頭出力所產生的刺激,則會沿「深前線」往下傳,使你的胸腔與橫膈膜張力提升。當你用力捲舌時,你就是在拉抬、伸展那條看不見的「深前線」,其效益可比於疏通「中脈」。要怎麼執行「捲舌」呢?

 

剛開始練的人,可能覺得自己舌根不出了力,或是只有舌尖能碰到上顎。沒關係,只要你慢慢練習,你的舌頭就會越來越靈活,越來越有力量,不用多久舌頭就能有力量往上往內捲起,並用力將上顎撐上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7559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