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唾液的厲害之處
2022/07/04 10:09:26瀏覽1727|回應0|推薦1

唾液的厲害之處

厲害1

預防病毒及感冒的方法,有一招是繞舌生津,原因就在於唾液裡含有「抗菌蛋白質」,所以當口裡唾液分泌時,抗菌蛋白質也會大量產生,此時若有細菌、病毒攻擊時,能夠成為第一道防禦。 日本免疫學專門醫師西園寺克表示唾液中的「抗菌蛋白質」原本是預防蛀牙的,他覺得善用此理論也能達到預防感冒的效果。所以吳妍瑩老師建議建議,當民眾出入公共場所、人多擁擠的地方時,可以繞舌生津,幫物唾液大量分泌,產生抗菌蛋白質來抵禦病菌入侵,但同時也提醒預防病毒及感冒最有效的勤洗手、戴口罩等預防步驟也不能少。

厲害2: 根據《泛科學》報導,唾液能加速傷口癒合,經由研究顯示,人的唾液含有「組氨素(Histatin)」的化合物,能夠加速傷口癒合。 研究中科學家採用了志願者臉頰黏膜的上皮細胞,而且細胞上製造傷口,來觀察傷口癒合的狀況。實驗中就用了兩盤細胞來比對,一盤有用唾液處理過,一盤則完全沒有處理,在16個小時後卻發現那盤唾液處理過的傷口細胞幾乎癒合了,另一盤則未癒合,證明了唾液可癒合口腔傷口

厲害3: 唾液是長生葯,唾液中含有一種使人保持年輕的激素,它能強化人的肌肉、肌管、骨骼、軟骨和牙齒等的活力。唾液具有很強的消毒殺菌能力,能有效地殺死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唾液中還含有一種特殊的唾液生長因子,能促進人體細胞的生長分裂,縮短皮膚傷口的癒合時間,具有保護皮膚的彈性的功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7554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