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緊弄破碗
2009/08/01 05:33:03瀏覽865|回應1|推薦4

前陣子看到了中央社擴大徵材的消息,顧不得自己在學學生的身份,硬著頭皮報了名。

「反正僧多粥少,競爭者眾,好運未必會降臨在自己身上」。懷抱這樣的想法,我心情輕鬆的參與了筆試及口試,隨後便在「無心插柳」的狀態下接到了錄取通知。

所謂樂極生悲,此時的我突然驚覺,正值碩二的我還有論文要寫、研究計畫要做,那來的時間去跑新聞呢?「白天跑新聞,晚上寫論文」乍聽之下雖然悅耳,但對我這個身兼研究助理的碩士生而言似乎太過沉重。

從大學到研究所,一路在傳播領域學習成長,為的不過是有朝一日能發揮所長,從事所學所愛的新聞工作。的確,近來國內媒體環境大不如前,記者社會聲望低落,錢少、事多、工時長,但由於傳播是我唯一的專長和志趣,除了這條路,我從未有過其它打算。對我而言,接下這份工作不僅是難得的磨練,更是一次自我實現的契機。

然而幾經思量後,我仍選擇放棄這次機會;一方面出於備多力分、一事難成的憂心;二方面出於朋友的提醒:「與其好高騖遠的貪圖表現,不如兢兢業業地把現階段的工作完成再說」。

面對最終決擇,不能說沒有遺憾,然而一種坦然自適的感覺卻悄悄在心底萌芽。

活在一個高速競爭的時代,周遭人事物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我們:「把握機會、力求表現、面對挑戰」。我們日日夜夜焚膏繼晷的打拼,害怕稍有不慎就被別人截足先登。在求學時我們不斷被貫疏早日為未來鋪路的觀念,有了工作後被要求馬不停蹄地追求升遷,待某一天爬到了理想職位尚須為退休生活預作盤算。

人們太忙於未來以致忽略當下,因此,這一階段的成功不過是下一階段發展的墊腳石。

沒錯,真實社會殘酷且現實,其督促我們努力向上、自我惕厲;為未來預作規劃並無不妥,但若為了應合外部節奏而自亂陣腳,不也是一種捨本逐末嗎?

如何在這個汲汲營營的社會裡,保有自己行走的節奏和姿態,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吃緊弄破碗」正是這個道理阿。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gor314&aid=318510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放棄這次機會
2010/09/05 23:44

發揮所長,來日方長!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Cei Wa(vigor314) 於 2010-10-24 17:55 回覆:
哈哈 謝謝你阿~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