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新年大餐
2007/01/03 02:32:12瀏覽1050|回應3|推薦6

每年到了年底 , 就是大吃大喝不斷 , 從十月 JM 生日 , 十一月我生日 , 十二月兩頓聖誕大餐 ( 一頓在 Chartre 阿姨 姨丈家 , 一頓在 JM 媽媽家 ), 然後元旦當天一頓超大的 , 由 JM 媽媽回請從 Chartre 來巴黎作客的阿姨和姨丈 . 今年大伯母沒南下和女兒女婿過節 , 所以也一起來媽媽家同樂 , 一下子八個人的陣仗 ,


我想給大家來張大合照 , 又怕打擾大家已經開始吃吃喝喝的氣氛 , 加上大家又忙著一邊把剛拿到的小點心往嘴裡送 , 一邊又忙著接和遞新到來的點心 , 所以囉 , 這張團體照不算成功 , 不過至少每個人都進了相片 , 這個大家庭是 JM 媽媽的家族 , 本來更龐大的 , 可是爸爸和舅舅在幾年前相繼去世, 所以人數就少了.

J M 媽媽從採買到作菜,可是前前後後準備了一個星期 . . . . . . …. 真的是過年無國界啊 , 中國媽媽和法國媽媽都一樣 , 光是想菜單就想了一個月 , 然後花一兩天時間準備一頓超超豐盛的饗宴 ! ! 作子女真是幸福, 出一張嘴就好了

今年的開胃菜是一堆不同口味的 tartines, 將法國麵包橫切片後 , 略烤 , 之後再層層疊疊的加上一些料 , 有鮮奶酪加上鮮橘色的燻鮭魚 點綴一小片檸檬 , 有白乳酪混青蔥佐醃漬蕃茄 , 還有自家做的小橄欖捲心酥 , 再算上桌上一小碟一小碟當零嘴的乾果和醃橄欖 . 這些當然是在香檳的提味之下進行囉 , 今年除了香檳 , 還有 Kir 這個開胃飲料 , 就是在香檳裡頭家上一點黑梅酒 , 口感酸酸甜甜的 , 帶著淡紫色的喜氣 .


剛出爐的橄欖捲心酥, 熱騰騰的吃

 小盤的乾果糧和橄欖 就放在桌上自由取用, 大盛裝的tartines就大家傳著拿

過年過節的大餐, 一般會有兩道前菜, 鵝肝是年節常見的菜色, 此時正是季節, 超市裡頭會有專櫃供選擇, 也因此有許多價格優惠的鵝或鴨肉, 在此季節上市, 鵝肝要搭配甜白酒, 可以灑上一點點海鹽來提味, 或是襯上略甜的紅莓類菓醬 無花果醬 或是蜜漬洋蔥, 這次回台灣的轟啪, 我也準備了這一道等大家來喔!!!

第二道前菜, 通常是海鮮或是蝸牛, 由於蝸牛是我們隔天預備的前菜, 所以當天媽媽拿出炒蝦來, 用薑片和芫荽一起炒,這個食譜有點兒中國味呢. 此時不宜再喝甜白酒, 要搭配比較乾的白酒, 才能襯出海鮮的香味.

主角上場, 到此時我已經飽了, 後面已經是味蕾戰勝胃的堅持了.....
主菜是閹雞燉野菇morille, 這是一種很怪的菇, 只能採集 不能養殖, 而且只生長上特地的林地上, 生吃有劇毒, 可是熟食無礙, 而且味美濃郁, 是很高檔的食材.


我在網路上找到morille的相片, 它長的超怪的,一點也不像真的, 不過味道好香, 秋天的時候, 我們在博艮地的森林裡看過它的近親, 可是只要有一丁點不同, 就得小心, 不能隨便當神農氏啊!!

拿了主菜還有配菜, 烤整顆蘋果 和 炒栗子, 蘋果和栗子也是秋冬季和節令的食材, 水果常常入法國主菜當中, 這種肉類配上稍微酸甜的果香, 吃起來一點也不會膩, 又能刺激舌頭上全方位的味蕾

大餐之後, 我們常以冰淇淋類的甜點收場, 一方面買的很方便, 二方面大快朵頤以後, 蛋糕或是烤派類的太飽氣了, 還是水果口味的冰淇淋, 冰冰酸酸甜甜的 容易入口, 今年jm媽媽買的是百香果 覆盆梅口味的冰淇淋.

由於吃得太忙, 我忘了照 主菜和甜點之間 乳酪拼盤, 也沒有照 甜點之後的 咖啡 配上精巧的手工巧克力 和 阿姨送的macaron, 關於超級美味的法式點心macaron, 我在網路上找到他的照片, 此照片取自Ladurée, 香榭大道上超有名點心茶館, 他們就是以macaron聞名的.

目前市面上口味眾多, 有巧克力, 香草, 焦糖, 開心果, 草莓, 覆盆莓, 黑莓, 橙花, 櫻桃酒, 薰衣草, 檸檬, 咖啡.......還有無數我沒看過嚐過的.

這個法式新年大餐, 從中午十二點用到傍晚四五點,然後大家才意猶未盡的離開飯廳,一起去外面散散歩,消化消化。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lee&aid=629088

 回應文章

Ver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黛比
2007/01/05 01:38

你們回來啦, 好不好玩啊?
照片糊掉我得解釋一下, 因為當天陰陰的光線不足, 我又不想開閃光燈刺大家的眼, 然後也不想為了拍照, 叫大家停格讓我拍, 所以啦, 照片糊糊的, 是因為都是連續動作, 就辛苦一下大家的眼睛囉.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豪華大餐
2007/01/04 21:10

才剛從約旦回來

就看到你這一頓大餐照片 挺養眼的

可是很多都糊掉啦  拜託下回對焦準一點

我們的新年大餐在約旦的五星級飯店享用

可是不怎麼好吃  還好後來去一家兩千歲的古老洞穴BAR慶祝

稍稍彌補難吃晚餐的遺憾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
2007/01/03 12:33

大家都進了相片就是你沒進, 呵呵.

那個雞看起來很好吃, 好像都可以聞到香味了!  那個冰淇淋怎麼看起來像一塊大蛋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