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遊Alsace
2009/08/01 01:42:07瀏覽1395|回應3|推薦11

來法國以後, 我們幾乎是一年去一次東北部的Alsace省, 法國那麼大我都還沒走透透, 可是對Alsace的熱愛, 卻讓我一有機會就要重遊一下. 這個省份好, 真是說不完: 有色彩繽紛的半木造屋, 有燦爛的天竹葵, 有好吃又大碗的當地特色菜, 還有 還有 最最重要的.... 美味到流眼淚的白酒. 這是我第四次造訪Alsace, 第二次踏上la route des vins酒鄉之路.

La route des vins的互動式地圖請見:
http://www.alsace-route-des-vins.com/NewVersion/index.cfm/fuseaction/AutrePage.Home/ID/55/Language/fr.cfm
我們這次主要是在Obernai和Riveauvillé之間活動

造訪Alsace有兩個最佳的季節, 一個在初夏, 一個在年末.  初夏開始這個天竹葵的國度就開始綻放, 家家戶戶的窗台上, 都開著燦爛的天竹葵, 特別是旅館和各式商家, 為了美化店面, 都不惜重資在天竹葵上頭!! Alsace偏向大陸型氣候, 冬天嚴寒夏天陽光普照, 初夏來這裡天氣還不太熱, 但是又足夠暖和讓人可以在露天咖啡上休憩一個下午.  年末特別是12月也是造訪Alsace的好季節, 雖然沒有花, 但是每個村鎮為了聖誕節都繽紛起來, 夜晚散步在城鎮中欣賞聖誕燈飾特別有感覺, 幾個比較大的城鎮也都有為期一個月的聖誕市集, 其中最大的就數Strasbourg的聖誕市集.

這個店家已經淹沒於一片天竹葵花海中了, 仔細看招牌才知道是賣自製果醬的糖果店, 這應該是我們看到最最燦爛的一家了!

 每個村子都有許多小廣場, 廣場中置有一處小噴泉, 然後噴泉周圍又是一片花海!!!

這一次會跑去Alsace有兩個原因, 一來JM要去法國北邊靠比利時的一個邊境湖 參加三項馬啦松比賽, 二來他的好朋友JP一家在Alsace 酒鄉之路上的一個村子裡 租了一個度假屋, 租兩個星期, 可以留宿我們. 一開始我對這個熱情的邀約有點保留, 想也知道jm只要天氣好 一定會跟jp去騎自行車, 那我就得跟jp太太Flo還有兩隻小的一起, 嗯......跟她們一起要做什麼呢?  我又不能一個人耍孤僻, 不跟大家一起活動....... 我自閉了一下, 看jm對這個邀請這麼興奮, 就只好答應了. 我們7月14日到達, 與這個有兩位小公主的家庭共度了三天. 這張照片就是我們每天用餐的陽台, 每餐都少不了比利時啤酒和亞爾薩思白酒

白人小孩看起來都好....可愛, 是吧 左邊這兩個是朋友的女兒, 右邊的是她們的表姊, 朋友的兩個女兒都有天使的臉孔(表姊也長得很標緻), 可是這三天的相處, 讓我深刻體會, 天使與惡魔常常是一線之隔!!!  開心的時候什麼都好, 不順她們的意....那你就慘了, 那個吵鬧聲哭聲絕對會把屋頂掀起來的....

還好鄰居家的大橘, 每天都來給我抱抱, 這下日子才比較好過 , 大橘跟我的Bijou一樣, 很親人, 一見到我就要跳到腿上來抱抱, 而且都會伸出一隻小小手來摳住, 好像牠也要緊緊抱住我一樣, 喔....... 大橘真是可愛啊.....(陶醉  溶化貌....)

7月16當天天氣超好, jm 跟jp還有jp的岳父出發騎自行車,  Flo開車帶著女兒和我, Flo的媽媽開另一台車載著表姊, 我們一起相約在70公里外的弗日山脈中的湖邊, 男人們一早就騎鐵馬出發, 這一路上上下下的山路, 一點也不容易, 我們女子軍, 早上從容開車出門, 途中還去採買中午要湖畔野餐的食材, 然後才開上山路往湖邊前進.

越往上開人潮越多, 路旁擠滿了camping car, 原來隔天就是環法自行車賽的比賽路線, 所以很多自行車迷 早早就上山來卡位了, jm他們當早騎的有一大段就是隔天賽程的路線, 沿途的人潮也讓他們騎得更振奮!!

以後面的camping car最背景, 幫jm拍一張專業的自行車騎士照ㄅㄟ.

天氣好, 湖光山色真的很宜人. 我們在湖畔挑了個好位子開始野餐!

就只有JP陪著孩子下水玩, 我和jm則吹著風在草地上休息.

天氣好就一定要吃冰淇淋, 呵呵 這張Lani的吃相, 超正的. 她的表情好像在說[啊! 怎麼這麼快就沒有啦!]

天氣好, 視野就遠, 這個名為[好人]的隘谷, 貫穿於弗日山脈間, 十分壯觀.

隔天環法自行車賽就沒有我們當天的好天氣, 比賽那天狂下雨, 賽程本來上上下下就已經難度很高, 加上雨勢風勢, 選手們真是吃盡了苦頭, 我們運氣真是太好啦!

這次旅行的最後一天, 我們到Mulhouse附近的[亞爾薩思生態博物館]參觀, 這個露天博物館以村落的方式建成, 館中零星散布著許多房舍, 房舍都是真實存在的古屋, 從亞省各地拆卸 然後在此重組重建, 工程浩大, 有許許多多的志願工參與工程, 也藉此更了解自己的省份. 每個房舍都代表了一個古代產業, 有陶屋, 油屋, 釀酒屋, 造木屋, 小酒館, 鐵匠屋, 濃莊....... 一進博物館, 就會拿到一張當天的活動日程, 每個屋都會輪流舉行展示或講解, 我們就依自己的喜好, 參加其中幾場示範.

這是傳統料理屋中的講解活動, 示範人員是身著傳統服飾的一位媽媽, 巨細靡遺地位我們講解古時候廚房的佈置 功能, 和亞省人的日常生活, 非常有趣.
當天的示範食譜是[手工麵]:
100g 麵粉 + 1顆全蛋 + 半杯水
和勻了, 就放入特殊的押麵容器中, 麵團會成水滴狀, 一滴一滴掉入滾水中, 兩分鐘後就是又Q又香的手工麵囉, 回到家, 我馬上試做, 真的很容易也好吃.

小朋友手中的就是上述的押麵器, 完全不必費勁兒, 只要輕鬆轉一轉, 麵糊就會從下面的洞口 滴入鍋中.

這個博物館的規劃真的很用心, 以動態的展示向觀眾介紹已經消失的傳統產業, 還有古人的生活模式, 另外, 館內屋頂上處處可見[送子鳥], 這也是博物館的一大賣點喔!!

比較完整的照片, 請點 http://album.udn.com/verolee/20115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lee&aid=3184970

 回應文章

小花
我也好想去喔
2009/08/07 13:53
我也好想住這種洋房喔~~   等搬進去新房子   決定在屋頂給他種花種菜   哈哈    不知道屋頂種不種的起來齁~~ BTW, 李小貓若最近閒閒的,不如多上MSN,多玩FACEBOOK和PLURK吧,我和玉如常常在上面喔~~  哈哈~~
Vero(verolee) 於 2009-08-07 17:45 回覆:
最近是閒閒的啊,好啊我來掛個MSN好了,兩位最近開始佈置新家了ㄅㄟ

Norah
Wish I were there!
2009/08/02 22:47

真是隨便拍都像明信片啊!!

看到可愛的法國小妹妹,真想帶我們家臻臻去啊!!

Vero(verolee) 於 2009-08-03 16:33 回覆:
呵呵, 可愛的不一定都是[天使]喔 
上回你們蜜月已經去過Strasbourg, 可是史堡畢竟是省會, 少了小村莊的寧靜和恬適, 建議你們下次有機會來法國, 坐火車到Alsace然後租個車, 依自己的步調慢慢走

Mina
welcome back
2009/08/01 23:59
有幸又可以讀到你的文章了
是該好好謝謝你的強迫性假期.....呵呵


Vero(verolee) 於 2009-08-02 01:18 回覆:

Mina這一陣子應該忙翻了吧, 那我儘量多寫點東西來娛樂一下董事長大人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