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景領導與激勵人心
2008/09/16 20:26:05瀏覽1102|回應1|推薦14

      「六三三」,就是經濟成長百分之六、國民所得三萬美元與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目標,也是馬英九於競選總統時提出的民生願景。但新政府才上馬百日,原本人民期望的「維新」景象,卻在當前險峻的內外環境衝擊下,與民眾所期待的願景,距離更為遙遠。就在這個民心動搖時刻,馬總統接受墨西哥太陽報系集團專訪,就選舉提出的「六三三」政見,表示無論是現在或未來半年、一年,大概都很難有充分的條件,讓政府實現經濟成長百分之六。在2016年如果他當了兩任總統,也是期待最後一年,能夠完成「六三三」的目標。這則新聞才傳回國內,台北股價應聲大跌,兩日內跌破二十年底線。在野黨如何反應,當然可想而知了。

        就客觀環境而言,馬總統上任時剛好碰上國內外通貨膨漲加上景氣蕭條,物價上漲,所得下降,消費信心低迷,形成所謂「停滯膨漲」的循環。之所以如此,是因原油價格持續飆漲、美國次貸與二房金融風暴、氣候異常導致全球糧食減產、中國於北京奧運後進入經濟盤整等無論是基本面還是消息面,這些訊息皆屬於負面的

        但當一個國家的領導者,不可能選擇他們的時代,且歷來被推崇為不凡的領導者,往往可以在逆境中創造榮景。馬總統就任時,剛好遇到國內經濟氣蕭條的時候,想要有所作為,不能僅憑著個人的品德、學識、清廉及群眾魅力等,必須有更多的要求,最重要的他必須能願景領導與激勵人心。

        領導者能與政府組織成員共享的願景或是核心價值形態,對於國家的長期經濟發展效益是有顯著的影響。經濟學家研究顯示,除了時間外,卓越的領導者,是驅使人們為共同願景效力的重要因素。

        領導者能為政府組織成員及人民共享的願景而服務,才不會為短線利益而犧牲國家長期利益,也不會成為個人自私自利的工具。當領導者認為自己是為人民的存在而提供服務,注重人民的感受,政府機構才不會變成私利導向的官僚組織,領導者才會致力於追求國家更長遠的目標,且能避免將力量放在爭權奪利、外部形象、社會地位等事情上。

        領導者如果能清楚國家願景,並樂於與政府組織成員分享,就能專心致力於服務人民,回應人民的需要。且能理解領導者的角色是幫助政府成員移除障礙,順利達成願景所設定的目標。所以領導者知道怎樣以願景為基礎,把分散的個人力量串連一起,這種「以終為始」的任務,儘管不能一時完成,但最終的結果一定能呈現景象。

        真正的成功不僅是狹隘的短期收益(如調降證交稅以救股市之類)。願景能激發大量的熱情及活力,因為人們了解這樣做的目的何在,且重要的是感覺自己正在創造不凡。領導者不必事事以制約為出發點,因為政府成員就能明瞭所應擔負的責任,也明白在國家一致的目標下,自己該扮演的角色。政府組織成員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正在創造未來,而非僅是消極等待改變發生,這是是為大家已感受強烈的信任與受尊重感。國家鼓勵政府組織人員發揮創造力,也可以供更多風險承擔的空間,以自己的方式對政府組織做出貢獻。在共同目標,在同舟共濟下,政府組織一定可能朝著願景全速前進。

       領導者有了願景,也要能激勵人心。領導者的信念必須能人民相互聯繫,傾聽民眾的聲音,鼓舞人民為一個共同信念而奮鬥,為國家開拓一個值得全力以赴的願景。領導者,原是要帶領大家前進的。領導者能激勵民心,必是有著樂觀進取的心態、積極行為,且能人民共同相信願景會實現的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224759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景領導與激勵人心
2008/09/18 12:23
ap_F23_20080916122906458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08-09-21 22:37 回覆:
感謝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