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名譽由他人-小說與小說家的排序
2009/05/22 22:50:40瀏覽1156|回應1|推薦25

一九四八年,英國作家毛姆在《世界十大小說家及其代表作》中,選了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巴爾札克的《高老頭》、菲爾丁的《湯姆‧瓊斯》、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史坦達爾的《紅與黑》、勃朗特的《咆哮山莊》、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狄更斯的《塊肉餘生記》、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梅爾維爾的《白鯨記》等十大小說家的作品,這十部小說,有二部是俄文小說,三部是法文小說,五部是英文小說,顯然毛姆雖說世界小說家,卻忽略了其他語系的比較。但毛姆也承認要講世界十大小說,那是無法明說的,世界上最優秀的小說不止十本!也許選有百大小說,尚不知一百本能否包括。毛姆雖沒有將世界所有小說作個優缺的排列,但已讓後世的文學評論家意識到小說可能比較的存在了。

  關於中文文學作品的排序,早在十七世紀,金聖歎已將莊周的《莊子》、屈原的《離騷》、司馬遷的《史記》、杜甫的《杜詩》、施耐庵的《水滸傳》及王實甫的《西廂記》列為「六才子書」,並逐一評點。值得注意的是,金聖歎是第一位將小說家的著作提昇到與思想家、詩人與史學家並稱的地位,並排除經學家的作品[1]。與金聖歎同時代的作家李漁,也將中國章回小說《水滸傳》、《三國演義》、《金瓶梅》、《西遊記》合稱為「四大奇書」。到了十八世紀末,《紅樓夢》成書後,《紅樓夢》取代了《金瓶梅》的位置,改稱為「四大名著」。「四大名著」不僅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它們的發行量遠遠超越「四史」、「四書」等經典書籍。

一九九四年,由北京各大學教授所編的《20世紀中國文學大師文庫》(分小說、詩歌、散文、戲劇四卷),這文庫以「文學大師」為標目,其中「小說卷」將魯迅、沈從文、巴金、金庸、老舍、郁達夫、王蒙、張愛玲、賈平凹等九位小說家的作品收入。 

 一九九五年,錢理群等在《分離與回歸──繪圖本〈中國文學史〉(二十世紀)的寫作構想》一文中,推出了排在最前列的七位現代作家,即魯迅、老舍、沈從文、曹禺、張愛玲、馮至、穆旦。與《20世紀中國文學大師文庫》雖同樣以作家作為排序,但並不個別分出小說類。

一九九九年六月,《亞洲周刊》推出「20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排行榜」(以下簡稱「世紀百強」),就二十世紀全世界範圍內用中文寫作的小說進行排名,選出前一百部作品。這一排行榜中,前十名依次為魯迅的《吶喊》、沈從文《邊城》、老舍《駱駝祥子》、張愛玲《傳奇》、錢鍾書《子夜》、白先勇《台北人》、巴金《家》、蕭紅《呼蘭河傳》、劉鶚《老殘遊記》[2]

「世紀百強」是以小說家的作品為排列順序,魯迅的作品《吶喊》同樣列為第一[3];再依年代分布,清代時有四部(即「清末四大譴責小說」)、大陸在民國三十八年前的作品有31部、臺灣的作品有28部、大陸在一九四九年以後有25部、香港有10部、其他地區有2部(但林語堂的《京華煙雲》是用英文寫的)。依小說篇幅,有短篇小說(如《荷花淀》僅三千言)、中篇小說(如《黃金時代》三萬字)、長篇小說(如《蜀山劍俠傳》三百二十萬字,是篇幅最長的)。按小說題材,包括武俠小說(如《射鵰英雄傳》)、歷史小說(如《曾國藩》)、言情小說(如《窗外》)、科幻小說(如《藍血人》)、奇幻小說(如《棋王》)。同時有二部作品入選者,有魯迅、老舍、張愛玲、巴金、金庸等五位[4]。就創作發表時的年齡而言,最年輕的是穆時英《公墓》(20)、路翎《財主底兒女們》(21)、張愛玲《傳奇》(24)、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記》(24);最年長是楊絳《洗澡》(75)

二○○○年,由上海市作協和《文匯報》聯合點評「九十年代最有影響力的十部作品」為:王安憶的《長恨歌》、陳忠實的《白鹿原》、韓少功的《馬橋詞典》、余華的《許三觀賣血記》、張煒的《九月寓言》、張承志的《心靈史》、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余華的《活著》、史鐵生的《我與地壇》及《務虛筆記》,其中小說《長恨歌》、《白鹿原》、《馬橋詞典》及《活著》列入「世紀百選」中。

 依據國立台灣文學館所編二○○七年《台灣作家作品目錄》中,出版作品最多的作家,前十名依序是柏楊、畢珍(李世偉)、林語堂、李敖、溫瑞安、林清玄、高陽、傅佩榮、吳淡如、苦苓。但僅有柏楊的《異域》、林語堂的《京華煙雲》及高陽的《胡雪巖》列入「世紀百強」中。

二○○八年臺灣某家圖書公司,選出了「臺灣五十年最暢銷的30本書」[5],其中《星星、月亮、太陽》、《藍與黑》、《未央歌》、《張愛玲短篇小說集》(原書名為《傳奇》)、《異域》、《臺北人》、《家變》、《尹縣長》、《棋王》、《射雕英雄傳》等十部入選「世紀百強」之列。

 前述各種關於小說和小說家的排序單位與方式,如果有讀者認為不太滿意,無妨自己選擇所喜愛閱讀或品味的作品,詩云:「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文壇鴻儒誰獨領,可期待這個新世紀了。



[1] 關於「小說」一詞,最早見於《莊子外物》:「飾小說以干縣令,其于大達亦遠矣。」但所說的小說,是指瑣碎的言談、小的道理,與現在所說的小說意義有所差別。

[2] 第九至一百名依序為:11《寒夜》巴金、12《彷徨》魯迅、13《官場現形記》李嘉寶、14《財主底兒女們》路翎、15《將軍族》陳映真、16《沉淪》郁達夫、17《死水微瀾》李劼人、18《紅高粱》莫言、19《小二黑結婚》趙樹理、20《棋王》阿城、21《家變》王文興 22《馬橋詞典》韓少功、23《亞細亞的孤兒》吳濁流、24《半生緣》張愛玲、25《四世同堂》老舍、26《胡雪巖》高陽、27《啼笑因緣》張恨水、28《兒子的大玩偶》黃春明、29《射鵰英雄傳》金庸、30《莎菲女士的日記》丁玲、31《鹿鼎記》金庸、32《孽海花》曾樸、33《惹事》賴和、34《嫁妝一牛車》王禎和、35《異域》柏楊、36《曾國藩》唐浩明、37《原鄉人》鍾理和、38《白鹿原》陳忠實、39《長恨歌》王安憶、40《吉陵春秋》李永平、41《黃禍》王力雄、42《狂風沙》司馬中原、43《艷陽天》浩然、44《公墓》穆時英、45《舊址》李銳、46《星星‧月亮‧太陽》徐速、47《台灣人三部曲》鍾肇政、48《洗澡》楊絳、49《旋風》姜貴、50《荷花淀》孫犁、51《我城》西西、52《受戒》汪曾祺、53《鐵漿》朱西寧、54《世紀末華麗》朱天文、55《蜀山劍俠傳》還珠樓主、56《又見棕櫚,又見棕櫚》於梨華、57《浮躁》賈平凹、58《組織部新來的年輕人》王蒙、59《玉梨魂》徐枕亞、60《香港三部曲》施叔青、61《京華煙雲》林語堂、62《倪煥之》葉聖陶、63《春桃》許地山、64《桑青與桃紅》聶華苓、65《藍與黑》王藍、66《二月》柔石、67《風蕭蕭》徐訏、68《芙蓉鎮》古華、69《地之子》臺靜農、70《城南舊事》林海音、71《古船》張煒、72《酒徒》劉以鬯、73《未央歌》鹿橋、74《沉重的翅膀》張潔、75《果園城記》師陀、76《人啊,人!》戴厚英、77《黃金時代》王小波、78《狗日的糧食》劉恆、79《棋王》張系國、80《賴索》黃凡、81《妻妾成群》蘇童、82《霸王別姬》李碧華、83《殺夫》李昂、84《楚留香》古龍、85《窗外》瓊瑤、86《沉默之島》蘇偉貞、87《白髮魔女傳》梁羽生、88《古都》朱天心、89《尹縣長》陳若曦、90《四喜憂國》張大春、91《喜寶》亦舒、92《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張賢亮、93《將軍底頭》施蟄存、94《藍血人》倪匡、95《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吳趼人、96《活著》余華、97《岡底斯的誘惑》馬原、98《十年十意》林斤瀾、99《北極風情畫》無名氏、100《雍正王朝》 二月河。

[3] 若從小說主題、架構、角色、情節、觀點、場景及篇幅長短,魯迅的《吶喊》實遠遠不如沈從文的《邊城》,筆者以為《邊城》應是第一。

[4]同一寫作家族有二部以上作品入選者,有朱家父女(《鐵漿》朱西寧、《世紀末華麗》朱天文、《古都》朱天心)、施家姐妹(《香港三部曲》施叔青、《殺夫》李昂)、錢氏夫婦(《子夜》錢鍾書、《洗澡》楊絳)、倪匡兄妹(《喜寶》亦舒、《藍血人》倪匡)

[5] 這三十本暢銷書依序為:1《星星、月亮、太陽》、2《藍與黑》3、《滾滾遼河》、4《未央歌》、5《張愛玲短篇小說集》、6《異域》、7《西潮》、8《新人生觀》、9《異鄉人》、10《少年維特的煩惱》、11《改變歷史的書》、12《天地一沙鷗》、13《臺北人》、14《家變》、15《尹縣長》、16《鄭愁予詩集》、17《莎喲哪啦,再見》、18《棋王》、19《青春子衿》、20《小太陽》、21《開放的人生》、22《代馬輸卒手記》、23《撒哈拉的故事》、24《射雕英雄傳》、25《人生的光明面》'26《無怨的青春》、27《千江有水千江月》、28《愛、生活與學習》、29《野火集》、30《暗夜》。其中1234561314151718242730等為中文原著小說。《藍與黑》、《滾滾遼河》、《蓮漪表妹》和《餘音》合稱為「四大抗戰小說」。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974120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問候
2009/05/27 17:29

佳節愉快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