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與重
2008/11/19 23:18:44瀏覽532|回應0|推薦13

         一九八二年,米蘭昆德拉在其所著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曾這樣寫道:「想想我們經歷過的事情吧,想想它們重演如昨,甚至重演本身無休無止地重演下去!這癲狂的幻念意味著什麼?從反面說『永遠輪迴』的幻念表明,曾經一次性消失了的生活,像影子一樣沒有分量,也就永遠消失不復回歸了。無論它是否恐怖,是否美麗,是否崇高,它的恐怖、崇高以及美麗都預先已經死去,沒有任何意義。」昆德拉以為如果法國大革命永無休止地重演,法國歷史學家們就不會對羅伯斯庇爾(Robespierre)感到那麼自豪了。一九九○年,野百合學運迫使政府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及終結萬年國會,那時他們的主要訴求是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

         二○○八年一月六日,一群大學生發起野草莓學運,原因是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政府以高規格接待,警方驅離一群想表達異的民眾,群眾因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野草莓於是訴求政府:府院長必須道歉、國安局長與警政署長下台及修改集會遊行法。

廢除《臨時條款》已變成文字、理論和研討,變為歷史的一部分,再也不復回歸,所以野百合學運,因促成台灣政治民主化的加速,而顯得如此深刻。而野草莓學運,是否屬於昆德拉或哲學家所謂的「永遠輪迴」,重演我們經歷過的事?學運這對民主政治能有所改變嗎?如果沒有影響或改變,那麼學運本身會有所改變嗎?或又像一個永遠隆起的硬塊,再也無法回歸自己原有的空白?

      從歷史的觀察,知識份子關心國事、天下事,是一脈相傳的精神使命,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當赴歐和會代表要簽訂中日密約,北京學生團為外交示威,是一場令山河動色的五四運動。

我們相信大學生關心國家、參與社會的活動,有其使命感與傳承性。但野草莓訴求府院長必須道歉、國安局長與警政署長下台及修改集會遊行法,這樣的訴求是合乎社會正當性與比例性?如果是欠缺正當性與比例性,那麼野草莓學運,將只一種是無法改變現況的社會現象,像影子一樣沒有在歷史上留下意義。

        最後引述昆德拉所說:「如果我們生命的每一秒鐘都有無數次的重複,我們就會像耶穌釘於十字架,被釘死在永恆上。這個前景是可怕的。在那永遠輪迴的世界裡,無法承受的責任重擔,沉重地壓著我們的每一個行動,這就是尼采說永遠輪迴觀是最沉重的負擔的原因吧。如果永遠輪迴是最沉重的負擔,那麼我們的生活就能以其全部輝煌的輕鬆,來與之抗衡。可是,沉重便真的悲慘,而輕鬆便真的輝煌嗎?」有時候沉重的負擔,如同是生活中最充實的部分,負擔越重大,生活就更接近真實。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4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