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劍四顧心茫然-上官鼎的兩個世界
2008/06/21 22:44:27瀏覽1600|回應0|推薦38

      「真正的光明並不是永沒有黑暗的時候,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罷了。真正的英雄決不是永沒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罷了。」羅曼羅蘭如是說。所以在你要戰勝外來的敵人之前,先得戰勝你內在的敵人;你不必害怕消沉失落,只要你能不斷的自勵與奮起。這是羅曼羅蘭所認為的真正英雄形象。

       1943年,一個不寧靜的時代,瀏陽劉家的第五個男孩來到這世上。湖南,這個自古以來就是地靈人傑的地方,這個孩子的到來想必是身負著偉大的使命,「孩子你終於到了!孩子你多沉重!你究竟是誰啊?」孩子說道:「我是即將來到的日子。」這情節如《約翰.克利斯朵夫》史詩般地進展著。  

       1959年,少年上官鼎開始創造「俠客」的形象。「俠」是史家司馬遷極為歌頌的人物,他在史記遊俠列傳這樣說:「今游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阨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蓋亦有足多者焉。」史記以後的所謂正史,再沒為「俠」的出現了,必然是以為「俠以武犯禁」,不能為他們歌功頌德。

       1961年,十八歲的上官鼎出品《沉沙谷》,後來上官鼎兄弟又寫了《鐵騎令》、《烽原豪俠傳》、《七步干戈》、《俠骨關》、《長干行》。上官鼎的作品,極為表現「英雄出少年」的浪漫情懷及理想精神;而以手足之情、朋友之義為依歸。上官鼎的俠的之道即表現著「大人不失其赤子之心」。武俠小說評論家葉洪生這樣評論上官鼎,諸作中《七步干戈》之意構、佈局及武藝文學化之表現雖較前者更為精彩,但《沉沙谷》悲劇俠情結構之壯美,卻獨絕當世,值得仔細推敲。

      1966年,上官鼎封筆退出武林。歷史的場景轉換,劉兆玄取得博士學位後,一直待在學術界。1993年,他以清華大學校長身份出任交通部部長,由於離任的簡部長任內爆發十八標案,使交通部的形象受損,繼前任張部長的華隆案後,再次重挫,身為學者的他賦以重任。時與法務部馬部長並稱,兩人皆為湖南祖籍。由於文人剛正不阿的性格,任內因多起交通工程與財團對立,在不少民代的壓力下,他與積極查黑的馬部長同時下臺。

       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失利後,劉兆玄曾多次力勸已為在野的國民黨加速改革調理,包含制訂排黑條款,黨員直選黨主席、將適格的國民黨公職人員開除黨籍、大幅精簡人事、將黨產全數信託處理、讓青年人進入國民黨、黨內全面民主化等主張,認為國民黨必須非常大破才能重生。但因主張衝擊過大,引發派系強力反彈,導致連主席任內改革步驟緩慢,2004總統大選,國民黨依然無力贏回政權。20083月,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劉兆玄接受當選人馬英九的組閣邀請,520出任行政院長。

       五二○就職當天,劉院長絆了一跤,他自嘲,「武功不錯,沒事!」只是劉院長遇到的責難比預期的還來得快。「朝令夕修,搖擺不定,看著媒體標題辦事!」這是台中胡市長首先開打的。隨著油價解凍、綠卡、學費調漲、擴大內需等風波,造成民怨四起,讓眾人有著共同的疑惑:為何麼新內閣的表現會與外界預期有如此的落差?中時社論標題這樣:「武林高手焉能不知江湖險惡」就將問題歸之網際網路,說「劉院長把綠卡扯上「國際觀」、「犧牲」,其影響絕對不只是失言,而是可能觸動了百分之九十沒有綠卡網友的階級矛盾。」「在網路時代,由於意見多元而開放,因此行政院長就必須要有好幾位能獨當一面、穩健熟練的左右手,來幫院長分憂解勞。」

       李白的《行路難》這樣寫著:「停杯投筯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上官鼎的俠道,固然「雖千萬人吾往矣!」,劉院長的仕途,如「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但劉院長不要忘了李白又說:「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劉內閣雖遇困境,不正是考驗著台灣社會走向成功與進步的堅持與智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97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