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未來佛陀是在人世間怎麼樣的因緣下,才會普降法雨甘露給福慧俱足而在等待解脫之法的佛子? (面目2-8)
2020/07/18 01:35:41瀏覽751|回應0|推薦0

二OO五年四月十六日於台北


「喜批判人者、看不順眼、不滿、敵視他人的怨念,會招引前世今生的冤親債主來欺負你、欺壓你,而令你無路可逃,痛楚難伸。

且批判心深、廣者,詛咒心極為強烈者,會吸引破壞性的能量也就是降禍之神來阻礙人或事,而令運勢阻滯扞格,縱使得運者,都會好事多磨、勞心勞力而難以順遂有效率的成就;而如你是不當運者,則禍事頻生,接二連三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災事發生頻繁而痛楚難堪,批判者容易招致負性情緒所生的疾病 --- 如心臟病、血液的毛病、精神官能的病變。」


你前世及今生的冤親債主,要來討債也就是要來對付你,與你討報,來發洩他今生或前世對你的怨恨,而產生的想報仇的情緒怨念,也許他是人,也許他是靈魂,也許牠是動物,甚至牠可能是蚊子,但是牠就帶了瘧疾,或者是很強烈的病毒來對付你。

所以宇宙之間所有事情看起來是偶發的,其實它內在是以因果律在運作為基礎,命中會發生的,它就是會發生。但是它怎麼發生呢?它一定要有一個緣體,換句話說那個因果律要產生作用的時候,需以緣體來連結才能讓因果產生作用。


就像電要電到你,是不是也要有導電體,如果沒有導電體,沒辦法電到你的,那過去造作的因果它要跟你連結上,它需要導電體,也就是那個緣體,那個緣體是什麼?是你的自我,是你內在那一種計較、看不順眼批評,這樣的情緒,這樣的心情,正時時刻刻的出現當中,這樣的情緒在出現當中,就會把今生及前世的冤親債主,帶到跟你連結而可以討報的情境之上。


宇宙之間因果律的運作它產生的情況,事實上是三種 --- 一種是討債,一種是還債,那第三種是報恩,這三種情況就是三界運作的法則,也就是因果律。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世俗所謂的善緣,事實上是以報恩的情況為基礎而建立的,剩下的情況就是討債跟還債,這就是三界在運作的法則。也就是因為這些情形,才產生了六道輪迴。而佛菩薩來這個世界他不是來討債,也不是來還債,也不是報恩而來,他是乘願來這個世界,或者是因緣俱足而來這個世界,來這個世界分享正法給有緣的、有福德的佛子。

所以佛菩薩是超出三界的,他在三界裡面,縱使他化成為人的身體或者說他變成動物的身體,或者各種的形貌出現,可是他裡面是沒有自我的,所以,他是來去自如的,而不受三界的束縛。

所以佛菩薩來這個世界,你可以去注意觀察,他們跟衆生不同的地方是,縱使佛菩薩俱足了人身,可是他內在並沒有自我凡人的那一種貪婪的習性。

佛菩薩他是來這個世界分享的,如果你一定要說菩薩還有慾望,那是慈悲的願力,它不是慾,它是慈悲的願力,因為看到衆生的苦難,看到眾生的愚蠢,而發生很強大的慈悲心,願衆生離苦得樂而乘願來的。

而一個佛陀,如果他出生在這個世界,那是因緣而生的,因為他出現的因緣成熟了,就像烏雲密佈而成熟了,需要降雨了自然就降雨,這就是因緣,也就是說這個世界已經需要甘霖的因緣俱足了。因為這世界已經是混亂、黑暗的可以了,而有福德在等待解脱因緣來臨的衆生需要法雨甘霖的普降的因緣俱足了,還有就是繼續再栽種、播種給有善根的衆生解脫的種子,令其智慧萌芽。

這個世界混亂到極限的時候,也就是混亂的另一端,就是光明前的黑暗、黎明前的黑暗,意謂著黑暗也開始要進入黎明了,那就是佛陀來這個世界,因緣俱足的時候了。


但是菩薩呢?他是乘願不斷的來,時時刻刻都在娑婆世界,以他慈悲的願力,不論這個世界處於任何時期,他都來分享他的慈悲,讓衆生能離苦得樂。

所以菩薩是讓人很感動的,因為他是可以到達光明境界的人,也就是可以到達究竟解脫境界的人,可是他不忍心到達或者到那個境界,因為他看到衆生有苦難,他不忍心獨樂,所以這個娑婆世界的希望,真的是過去、未來無量無邊的菩薩,在那個地方分享他們的慈悲。



有人在承擔現在或過去或未來的佛陀所傳的一切正法,一直在讓它流動,讓衆生可以享受到法雨光明的滋潤;有人是正邪不二立,他在濟弱扶傾,讓這個世界的衆生過好一點日子;也有人是用他的身教來分享,如何才是正確的離苦得樂的方式。

這些所謂的佛或菩薩,他們都是超出三界的人,他們不受生死輪迴的束縛,因為他們早就俱足不再生的能耐了,也就是說不必來子宮投胎轉世,他們有這樣的能耐,而他們來這個世界是因為因緣,或因為願力而來的。所以雖然身處在生死輪迴的大海裡面,事實上他一點都不受干擾。

衆生是生死輪迴大海裡面的魚鰲,可是佛菩薩呢!他在生死大海裡面遊玩、遊戲而來分享,與有緣的衆生來分享他的慈悲,他的愛。


但是我們再看看沉淪在三界的衆生只有仇恨,只有報復,也就是仇恨跟報復造成了一種是討債,另一種就是還債,這就是生死輸迴的種子,然後要往三界的邊緣漸漸在脫離的人,他們已經有慈悲心,所以他們會感恩,為了感恩放不下今生或過去生的恩人,然後產生那個斷不了的緣,所以就在三界的邊緣裡面,因為他已經快超越了,但是他的感恩讓他放不下他過去生的恩人,而來這個世界,來報答今生或過去生對他有恩的人或者是動物。


可是因為還有自我,所以裡面還是有討債,還債這些因果業力牽纏的種子存在,所以這些因果業力的種子要出現,它是要如何連結呢?那就是我們內在有一大堆情緒、非常HOT情緒,我說這個HOT也就是很熱的情緒,這個熱是興奮,這個興奮並不代表說他一定是很狂喜,而可能是狂熱狂恨而令血脈賁張,這些也都是負性的情緒。

我們看不順眼人家時候,我們批判人家的時候,我們首先受傷的是誰,是我們自己,我們心情開始不舒服、不愉快、憤怒,血壓升高、心跳加速,在身體上,已經產生了不良的運作模式了。


有沒有批判人的時候,心情會高興的?有沒有看不順眼人事物的時候,心情會愉快的?有沒有詛咒人的時候,我們內心是很痛快的?

如果我們很幸福、很愉快,我們是沒辦法批判人或罵人,或詛咒人的;就是因為我們不痛快,所以,我們才要批判,才要詛咒,才要批評人。可是我們批評人,我們看不順眼人,或看不順眼事,或者我們詛咒一切的人、事、物,那只是會增為我們心情的不愉快、不舒服,而這些不舒服的情緒,就是因果鏡要連結上你的平台。


有人過去生横行霸道,像螃蟹一樣,搖搖擺擺,盛氣凌人,言行暴躁、殘忍,讓跟他有緣互動的人都受盡了他的苦頭,敢怒不敢言。或許是因為他有權柄,比方說他是國王;或者他是一家之主的丈夫;或者是他個性很凶狠、氣力過人,人鬼看了他都會怕,而敢怒不敢言忍氣吞聲。

或者他到餐廳去喝一杯咖啡、價格是一千塊,然後這個服務生端出來的咖啡只有七分滿,但是這位顧客,他是去那邊享受盛氣凌人的快感,欺負人家,看人家對他搖尾乞憐,或者被他凌虐的那種樣子,有自我得到滿足的快感,而一付很不客氣的態度說:「你們這是什麼咖啡呀!竟敢賣一千塊!端回去,你看看才倒滿七成,你們是欺負人家呀!把我們當凱子呀!」

那個服務生呢?他只能說「是、是、是、對不起!」「你叫你們老闆來」然後老闆或店長來了,結果被他大削一頓。

事實上有這麼嚴重嗎?這樣的人他在生活上當他得勢得運的時候,他就會欺負人家,這就是在結樑子,這是在造作結冤親債主的惡因緣。這樣的人之特質,只要他當運的時候,他時時刻刻都在隨緣的廣結惡緣,有多少人吃足了他的苦頭。

因為他有權,或者他有勢力,或者他有拳頭,或者他有手槍,或者他有武功,或者他是你老爸,或者他是你先生,或者她是你太太,但是你要知道,人所作所為,所造作的善惡因緣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等到這一生他不再當運的時候,他沒有權柄了,或者他生病了,或者他的那股狠勁都消失的時候,那來生他會變成什麼樣子,你知道嗎?

他會變得非常懦弱,然後像小媳婦一樣的個性,然後我們會覺得他好善良哦!事實上他不是善良,是因為他要接受這個過去生欺負人的果報,所以他內心裡面的批判、批評、看不順眼都全部在,可是他這一生個性已經像一個不帶種的老鼠,看到每一個人都是很怕爭端,他會嚇死,他沒有力氣跟人家爭奪,他甚至沒有力氣跟人家爭辯,他在與人家爭辯時候,只有受欺負的份。



那是他過去生所作所為的惡果,然後產生了今生的習性,那種懦弱的習性,然後來連結過去曾經被他欺負過的人、事 、物,也就是人或動物都要來對他討報。

所以我們會看到某個人個性怎麼會那麼懦弱,那麼的善良,然後他被罵也沒辦法還口,個性好孬種,被打也只能忍氣吞聲。

但是我告訴諸位師兄師姐,這個人並不是像你想像的那麼善良,只是你看他的外表言行覺得他很善良。事實上是因為他過去生所造作的惡業,而今生他必須要去品嚐他過去生所造作的惡業,所以他會變成很懦弱、膽小、很怕事,然後乖乖的被人家欺負。

那你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有些人那麼善良,到處都有人要欺負他呀?好像他走到那,那邊的人都要欺負他,那些人對別人都很好,看到他就想要欺負他,或是連看起來像是好人的人也會欺負他,惡人也欺負他,怎麼會這個樣呀!

這個人看起來也默默無言,也不會跟人家爭,好像好好先生一樣,可是到處被人家修理、欺負或罵,做什麼都不對,那是因為他這一生就是來當還債、被討債的對象。

而所有來討債的冤親債主都要來對付他,可是這個要與它連結起來才能報復他,有一個條件要俱足,就是這些冤親債主要討債的債務人,也就是這個還債的人,他內心要充滿了看不順眼、批評、計較、沒有心量的心境,只是這一生他把這些情結都放在心裡面而不敢講。前世他那麼愛罵人,喜歡損人家,喜歡講人家是非。

可是呀!宇宙之間有一個因果鏡運作的法則,就是他到地獄受刑罰是因為他的生前搬弄是非,或者是他的惡口、損人而在他壽命臨終的時候,到地獄去受盡那個拔舌之苦,這是宇宙之間平衡的刑罰。受盡拔舌之苦以後,那一種痛苦不是一般凡人可以體會的,痛到骨子裡面去,所以痛到他記得了,他不敢再講人家是非了,他不敢再惡口罵人了。

但是他來投胎轉世再為人的時候,或者當動物的時候,連狗都要欺負他,但是他再也不敢罵人或講人家是非,或者當狗都不敢亂叫,那是因為他到地獄中受苦,痛到怕了,他現意識已經忘了,忘了這個教訓,可是他潛意識記得。



所以他不再講人家是非了,那我們就覺得這個人很有德性。不見得,那是因為他造作惡業被懲罰到怕了,而進入他潛意識的深處,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是,他這一生中就是要來受果報,也就是要來還債,所以他變成優柔寡斷、懦弱。然後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這就是因果報應的可怕。


我們如果在過去生或今生曾經目中無人,或者因為我們的狂妄自大、盛氣凌人的行為而傷害到跟我們有緣互動的人,或動物,而造成了他們受到傷害,或痛苦,這些果報,在今生或者來世一定會回到我們的身上,不管你做多少的福德,那都是兩碼事。



冤有頭債有主,你做福德是跟你做福德的人結善緣,但是跟你造作惡業所結的惡緣的人、事、物,那是兩碼的事,無量無邊的罪業,從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惡業,我們怎麼可能一一償還的完呢?

如果要完全償還完畢,你才能過好日子,那你永遠沒有機會 ,你只有一個竅門,一個很殊勝的方便法門,也就是把邪曲的心、不善的心都斬斷的殊勝之方便法門,也就是把邪曲的心、不善的心,都警覺讓它消失,讓你的自我都消失,那你與過去生你所造作的惡因緣要達結的平台、或者橋樑,你就把它摧毀掉了。

甚至過去跟你結的惡因緣的冤親債主,他都會變成你的護法,或者來護持你,受你空性能量的感動,他也跟你一起解脫,那是你對他最好的回報,就是你印證到的,走成道之路的法來跟他分享。


生命最美的一件事情,是轉惡緣成善緣最美!你竟然是用靈妙的本性、空性的流動,來清淨了這些冤親債主的無明,這是生命最美的一件事情。那這樣做要從自己的內在開始。


內在裡面有喜歡批評人的,看不順眼人的,這樣的心境,我們都要揪出來看,看一分,它們減少一分;看二分,它們減少二分;不會看,它們永遠不會減少,縱使你唸了多少佛號,誦了多少經,或者做了多少次梁皇寶懺、大悲懺都沒有用。


你可以看看,你開車在馬路上,經過一個十字路口,而你是屬於主幹道的車輛,突然有一個很昏沉的駕駛人,很急躁開著車,就這樣衝出來,差點跟你撞到;或者說他竟然可以擋住你車的行進方向,或者超越你,那你感覺到他很不合理,那你批判心又出來了。

那這樣批判心出來,比方說:「這種人呀!最好是被車撞死,會發生車禍就是這一種人啦!」事實上他只是忠於他的慣性、他的習性,他不守法習慣了;或者他昏沉習慣了,他常常粗心大意,目中無人,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做他自己,你如果能體諒每一個人都忠於他自己的慣性,包括你自己就會批判他人,那你也是忠於你自己的慣性。

但是你能警覺你的慣性,也就是你批判他人的這樣的慣性,而讓它消失,你漸漸的跟因果連結的平台,就漸漸的減少,甚至斬斷了。


甚至你開車,你想想看,你在馬路上跟人家會車的時候,有人是從支線衝出來,有人走路他常常只看前面而不看後面,他過馬路也不會看左右看,他只有往他想走的方向一直走,而好似目中無人、無車,一切人、車都應該讓他一般的。

然後你就開始詛咒他:「這種人被車撞死活該,會常常發生車禍的,就是這樣的人。」可是我跟你分享,他只忠於他自己的昏沉,忠於他自己的目中無人,忠於別人會看到他在走路而讓他的認知,他覺得沒有錯呀!他做他自己,但是你是不是按照你的慣性又再批判他,或者說你就開車嚇嚇他,或按喇叭讓他嚇得半死,或者還咒罵他。

如果你在警覺當下,你會讓他,讓人不一定要對方有理才讓,對方無理就不讓,讓人不需要計較有沒有道理。讓人是因為慈悲心,別人無理我一樣讓他,時時刻刻都以讓人、不計較,為你生命的一個對照自我的觀照法則,來看看你有多少慣性、多少自我存在。

在這個五濁惡世,在這個三界輪迴的衆生,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質 --- 「不讓人」。他們不讓人是必然的,他們讓人是偶然的,因為他們不得不讓,否則會發生車禍,或者怕人家拿手槍來打他,或怕被打,否則他們不讓人是必然的,讓人是偶然的。



可是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這是三界的慣性,三界輪迴衆生的慣性,那如果你也跟著這個慣性在走,你怎麼可能會超越三界,你怎麼能超越生死輪迴的束縛?無論你唸了多少的佛號,無論你持了什麼的經典或真經都一樣,那是自我安慰;不論你買了什麼贖罪券或什麼天國通行證,都沒有用的。

所以你要知道,當你要摧毀你的慣性,你只有一個法門,就是警覺你的慣性,不要再跟隨「不讓人」,不要再跟隨「批判人」,不要跟看不順眼人、事物這樣的慣性來連結,這慣性的心念它產生,你就對照到了,你只要觀照它,它自然會漸漸淡而消失。


就是你要觀照,但是觀照是要從對照開始,老師談的這些法就是提供讓你對照的方向,然後對照你過往的起心動念,你的行跡,也就是你的行為、你的心念。

你能在當下產生觀照力,是因為你對過去你所產生的一切起心動念或行為,你都
很細膩的在對照、在觀照。你不可能不對過去的一切言行舉止跟思維、念頭不觀照,而能產生活在每一個片刻的空性會出現。


所以你當下能警覺,是因為你對你過往的一切起心動念、行舉很細膩的去觀照。所以老師常常建議諸位師兄師姐,或聽聞到這個法的這個世界的衆生,你必須常常跟自己獨處,來看看自己到底起了多少看不順眼的心、批判的心、好鬥爭的心、不讓人的心、小心眼的心、小鼻子小眼睛的心,計較的心。

因為計較而產生算計手段的行為與起心動念,都要一一揪出來看,這些邪曲的心對你一點都沒有好處,它只是讓你產生仇恨的情結,它只是讓你身心處於不健康的狀態,它只是讓你在生死大海裡面不斷的流浪,永無出頭之日,它只是讓你活的很痛苦,而不自覺還沾沾自喜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那是在三界輪迴的法則;「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沉淪在三界輪迴的真理。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個道理是不正常的,但是凡人都以為它很正常,把這句話當做千古名言、真理。這句話是三界輪迴的橋樑,是讓我們活在地獄裡面的唯一理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所以凡人認假為真,就是執著那麼虛幻、那麼愚蠢的歪理,卻以為它是天經地義的道理。


有人只是不敢講而已,因為講起來多沒面子,所有人,在六道輪迴裡面沉淪的人都是這樣想的,所以就沒有心量了,沒有心量怎麼可能會脫離六道輪迴,沒有心量就產生那麼多的批判,看不順眼、計較、鬥爭,這樣的心念怎麼可能會讓過去的冤親債主找不到你呢?而且找到你還能修理你,因為你已經替他來修理你這條路,鋪上了紅地氈,你要跟過去的冤親債主來結婚,我說的是真的哦!


一般夫妻哦!善緣的機率很少,那麼美滿婚姻是很少的,都是討債比較多。一個要討債,一個要還債從什麼地方開始?從這些邪曲的心念開始,所以這個世界從一個小孩出生開始,就在教導「複製」,教導要「算計」,要算計的基礎要先計算,計算清楚才知道到底是人家虧我多少。

所以我一定要不吃虧,從小開始就這樣,以前是不是這樣,以前是不是打算盤,你看從心算到算盤是不是都在算數字,怎麼樣才不吃虧,怎麼樣才能賺得到而不賠。

誰欺負我,我一定要把他討回來,這個世界時時刻刻,不管處於任何時空,也就是我要討回來。這個世界都在教導這個法則,這是什麼?沉淪因果輪迴的法則,這是沉淪三界,生死大海的法則。

今天早上有一對同性戀的戀人來老師這裏論事,而那個同性戀中的那個男的,就是扮演男的角色,可是他還是雙性戀,他可以愛男人也可以愛女人,他愛男人是男人中屬於女人的那種同性戀的男人,還有真正的女人。

那他很痛苦,他問老師說:「老師我想請你幫我看看,我前世到底做了什麼壞事,我為什麼會沉淪到這個樣。」他不想過這樣的生活,可是他控制不了,而且說實話,他本身是男的,他是同性戀男的一方,而且他竟然還劈腿,他同時跟兩個女孩子交往,當然那兩個女孩子也都是男的同性戀。事實上他不喜歡這樣,他控制不了自己,他覺得很痛苦,他為什麼感情路那麼坎坷,他想要知道一個答案。

然後老師進入他的前世去觀察,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發生這樣的事情?我看到了,他過去生是一個判官 、衛道的人士,自以為自己信奉的道理,是天經地義的真理的那種老學究。所以在他過去生中,有那種斷袖之癖的人被告了,然後案件栽到他的手上,這個案件的被告,就被他批判的體無完膚,他覺得這是妖魔鬼怪,這是變態者,甚至把人家發配邊疆,讓人家去坐牢。

而他看到人家斷袖之癖而相愛的人,因為被他拆散而痛苦,他不但不同情還批判人家是妖魔鬼怪、擾亂社會善良風俗,硬把人家拆散,因為他是個衛道人士,他覺得這樣是不應該的,嚴辭譴責甚至各種處罰的手段都使出來了。

他是個衛道人士,而且這位先生這一輩子,也是個水清無魚的人,他非常的清高,自以為是,還有堅持他的道德理念,所以在他的生活裡面,他有很多看不順眼的地方,但是宇宙之間的因果法則是非常有意思的。

所以這一生的呀!就讓他去體會,體會當時斷袖之癖受他傷害之苦,受他的處罰而受苦的人之心境,也可以讓他體會相愛的人不能結合的痛苦,所以他這一生在感情的路很坎坷、很痛苦,他控制不了自己,他不喜歡這個樣子,不想當gay,可是他沒有辮法。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所有的批判,所有的看不順眼都來自於你內在有固定的思考模式,固定的一些道理、原則,而你誤判為天經地義的道理,而你從不自覺,換句話說,是老師說過的你根本沒有提出問題的能力,只有接受答案的能力,你來不及提出問題,你已經接受了前世跟今生社會、經驗給你的習性跟答案,而完全都不懷疑。

但是這樣會產生你的價值觀,你所謂的道德感,然後呢?對一切逆著你價值觀的人、事、物,你都會產生批判、看不順眼,然後這輩子這位先生看自己也不順眼,他根本不能接受他自己是這個樣,這就是因果報應的懲罰呀!

你要知道宇宙之間真正的真理是什麼?是nature自然法,放諸四海皆準的,古代、現代、未來,古今中外大家都能奉行的道理,而且跟時空無關,它裡面是發自於慈悲的,這就是空性的道理。

剩下的都是時代產生的價值觀,比方說在古代那個父系社會,在男人掌權的世界,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可是女孩子不能紅杏出牆,男人三妻四妾是沒有罪惡的,因為他要掌控他的權柄之運作,所以他創造了女人貞節牌坊。

女孩子出牆,在古代是要被吊死的,或要接受懲罰的,那男人就沒有這個問題嘛!這不是自然法,這是造作惡業;這是統治者他的價值觀、他權力的慾望產生的,它是不平等的。那如果以這個為我們的價值觀,為我們的觀念,事實上就錯過很多的東西。

然後產生很多的批判,看不順眼,所以這是什麼?認假為真。這是虛幻的道理卻以為那是真理,這裡面有很多的權力慾望,所產生的一個思想、思維,它跟空性一點都無關,但是我們都沒有看出來,我說我們是凡人,沒有提出質疑,或者提出問題的能力 。


那你看一個惡婆婆,她為什麼變成惡婆婆,因為她的婆婆是惡婆婆,在她當媳婦的時候,修理她,那現在呢?媳婦熬成婆,換她變成惡婆婆,因為她要報復,她不可能找她的惡婆婆來報復,因為她惡婆婆已經死了,所以她現在找她的媳婦來報復,一代一代一代的,這就是什麼?

這個社會給我們的答案,從來都不懷疑,造成所謂的價值觀,這些都是社會的制約,這些是無明,這些是我相,這就是認假為真,很虛妄的卻以為它是真正的道理。

自然法 ( nature law )放諸四海皆準的那一份慈悲心,那一份體諒心,老師所說的這些法是從空性出來的,這些才是究竟的真理,換句話說,我們就是要對照,我們內在是不是有這麼多誤以為真理的東西,我們要對照,對照以後才知道怎麼觀照。

孩子是妳生的,但是他只是從妳身所出,妳對他,妳只是做這件事情而已,妳對他沒有所有權,沒有掌控權。

可是我們內在有太多的價值觀,也就是說,接受的答案,我們就認為孩子是我生的,就是我的財產,你要聽我的,你要對我很尊敬,你要聽從我的道理,而你的道理不是道理,只有我的道理是憲法。那你逆著我的道理,我就很抓狂,我就覺得你很不孝,然後呢?就產生所謂的代溝。



所以我們要注意來看看,我們生命中有太多太多自以為是的觀念,是這些觀念讓你受苦,因為你認為孩子應該怎麼樣對你,這是你已經既定的概念、價值觀,所以孩子如果對你講話大小聲,或者孩子對你提出的道理有一些質疑,想跟你討論,你馬上就抓狂,馬上變臉 --- 像川劇那個變臉,因為你是長輩你幾乎是不容許他可以和你有討論的空間,也就是他只有接受你給他答案的義務,他不能提出問題。

你看看一代一代是這個樣來的。我記得有一個客戶,從小她爸爸對她非常嚴格的管教,讓她非常的苦,她曾經為了這樣的受苦而想離家出走,但是她沒有這樣子做,所以她痛恨她爸爸對她這樣嚴格管教的方式 --- 斯巴達教育。

有一天她已經當媽媽了,然後她對教育的問題,也就是她跟子女互動的問題,產生很大挫折感。

她感覺她跟小孩子都無法溝通,然後她問我為什麼會這個樣,我就替她觀察一下,我只是讓她來自我觀照一下,換句話說,她爸爸對她的教育已經造成她的傷口了,她非常痛恨她的爸爸對她的斯巴達的教育,她曾經為了那樣的教育,她想逃離那個家。

可是她現在,她已經走上了她爸爸的路,她爸爸這樣教育她,而她用這樣的教育來對她的子女,她都不自覺,因為她沒有提出問題的能力,她全然的接受這個答案,而且造成她的傷口。


媳婦被惡婆婆虐待已經熬成婆了,已經造成她的傷口了。所以現在她這個媳婦熬成婆,她就要變成惡婆婆來修理她的孩子,把爸爸給她的那一套,完完全全的不自覺 (在潛意識),完全是昏沉的,完全照單全收轉嫁到她孩子身上。

可是她孩子所受的教育是新時代的教育,是e世代,是從同學的互動當中,從上網的互動當中,從老師、學校還有社會、電視給他的教育當中學習來的,他兒子可不是老古板傳統LKK的世代,是e世代了。

她爸創造的那些傷口的教育模式,雖然繼受給她,可是她孩子卻不是她,她孩子很有獨立自主的意見,所以跟她產生了很大的衝突。


生命唯一的問題在那裡,就是我們對自己所繼受的一切概念,從來不懷疑,以為它是真理。我們的習性、我們的慣性,我們都從來不認為它有什麼問題,這是生命唯一的問題,這是造成我們對外界批判、看不順眼的根源。

所以你內在有多少的自我習性,自以為是的價值觀,你就對外在會產生多少看不順眼的人、事、物,你都要一一的揪出來看。


不論你處於任何世界,你會覺得那個世界有問題,是因為內在有自以為是,以為真理,而從來不懷疑的思維概念、慣性存在,你如果攜帶著這些價值觀、習性,那你就準備受苦。

因為這些價值觀形成你的慾望,你對這世界的要求,就在跟你有緣互動的人、事、物中,你會對他們產生一個標準欲求,當他們合你要的,你覺得他們很好、很棒,但是當他們逆著你要的,你就覺得他們很可惡、很過份,或者不好,或者不接受他們、批判他們、不喜歡他們,至逃離他們。

所以內在有多少的完美主義、多少的理想主義;多少的這事情應該怎麼樣才對,怎麼樣就不對;這人應該怎樣才對,怎麼樣就不對;你當小孩的應該怎麼才對;你當我的先生,你怎麼樣才對;你當我的太太應該是怎麼樣才對;你當我的孩子應該是怎麼樣才對;你當我的朋友,你應該怎麼樣才對。你要知道,這些是造成你痛苦的根源,造成你批判的根源。


有時候我會跟一些媽媽說,妳可以想念妳的孩子,那是妳的自由,可是妳內在有一些觀念,它會造成妳的痛苦,什麼觀念呢?妳會跟妳的孩子說:「媽媽好想你哦!那你有沒有想念我呢?」如果妳的孩子他真的想念妳,他會說:「媽媽我真的好想念妳哦!」妳就好開心。

但是也有可能妳的孩子,他一點都沒有想念妳,但是他怕傷妳的心,得罪妳,他說:「媽媽我很想念妳」,你聽到的是假話,唬哢你的話,然後妳自己在那邊開心,事實上它有意義嗎?

如果妳的孩子,他愛妳或他不愛妳,事實上它不是妳能掌控的,而妳想要他愛妳,因為他是妳孩子,他必須要愛妳,那妳必定是要受苦的。

因為他愛妳的機會不多,因為不是冤家不聚頭,這個世界就是討債跟還債的形象世界。愛妳的機會很少,跟妳要債的比較多,討債的機率很大,還債的機率比較少,那報恩的機率那更不用談。


所以我就對這個媽媽說,妳想念妳的小孩是妳的自由,那小孩想不想念妳是他的自由,妳沒有一絲絲需要連結的問題,是妳的自我把它連結起來了。


就像情人也是一樣,夫妻也是一樣,有時候你會發現,你很寧靜的觀察,你會覺得一群瘋子講瘋語,我為什麼這樣說,你知道嗎?你朋友或者是太太就跟先生講:「你愛我嗎?你愛我嗎?」 我告訴你,如果你先生愛妳,妳看得出來,如果不愛妳,妳一定要他說:「你愛我嗎?」他一直跟妳說:「我愛你」,那妳就很開心,妳知道嗎?是因為妳要他給妳這個答案呀!如果他敢說不愛妳,妳知道嗎?那他後面的問題就很大了,所以這有意義嗎?


如果他愛妳,妳觀察就知道了,如果不愛妳,這也是事實,妳能要到什麼?

可是凡人真的很愚蠢,互相在玩一場滿足自我的遊戲,也滿足對方的自我,「我好愛你,我會愛你一輩子。」不知道明天還愛不愛,就敢說會愛他一輩子,這是昏沉,這是什麼?這是在造作惡業,這是在耍權弄術、虛情假意,因為那是很昏沉的話。



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會有那變多離婚的人?為什麼那麼多劈腿族?如果你的女朋友或妳的先生、你的太太問你說:「你愛我嗎?你如果不愛她,你為什麼要欺騙他;可是你愛她,你就說:「我愛妳」,但是你不需要講那些唬哢別人的話:「我會愛妳一輩子」。現在當下,你愛她,並不代表你明天還愛她耶!


所以你講話有沒有警覺,這就是靜心,你的自我要從這個地方,去警覺、去開刀才有漸漸溶解掉的可能。如果你講出口的話是言不由衷,你想討得某種利益,那我告訴你,你就會有批判的心,因為你一直在算計,你就跟因果鏡連結起來了,這就是跟因果律連結的平台。

做一個真實不虛的人,對這個世界一無所求,因果律也就是說來討債的冤親債主,他就漸漸的找不到攀緣你的機會了,因為你把這個連結的橋樑漸漸在扯斷了。


所以我才說這個世界的人真是一群瘋子,講話言不由衷,然後呢?隨時在造作無邊無量的罪業。



我們練習對照、觀照,把那個虛假、邪曲的那一面,一一的揪出來看,然後真心漸漸就會顯露,空性本來就存在你裡面,老師說的一無所求,就是要這麼細膩去觀察,不求名,不求利,什麼都不求。

但是這裡面,我要求人家尊敬我,我要求跟人家不一樣的待遇或受重視,那還是求呀!那一絲絲一無所求,這一份真誠的慈悲愛心,它本來就存在,但是我們有那麼多的計算、邪曲心,那這些心就蓋住了這些真實的空性了。

所以呀!我們能這麼深入的自我觀照,我們的情緒就會漸漸的消散,那裡面就有無邊的清涼和寧靜,那裡面會有無邊的智慧,那裡面會有無邊的像老師這樣的說法的本事,你就變成存在的通路,那裡面也會有一切的穿透力,而可以跟衆生分享離苦得樂的一切方便法的神通,而不假外求。

不需要用各種方式,去開發第三隻眼;唸多少咒,就會得到感應。那有意義嗎?



當你漸漸的能把這些自我,這些批判看不順眼,這麼邪曲的心一一揪出來看,你的心就會愈來愈清涼,你的身體會愈來愈健康,你的命運會愈來愈好。


當你能愈來愈深入,愈來愈徹底的回復到你的純真的空性的時候,那我告訴你福神就會來守護你,因為你已經變成存在的通路了,存在會透過你來實現願力或因緣的慈悲,也就是你過去所許過的慈悲救渡衆生的願力,或者你已經漸漸的完完全全的跟空性連結了。


因為空性法身要透過你來實現慈悲;而破壞性的力量,負性的能量,或者陰氣、鬼靈,或不幸的事情漸漸就沒辦法干擾你了,你會變成絕緣體。

如果說還有不幸的事情產生,那我告訴你,那個不幸的事情是假的,不是真的,因為它裡面有逢凶化吉的存在能量,看起來是不好的事情,事實上他結論是很棒的好事,我說的是物質或心性蛻變成長上的好事哦!

真正的好事,那也會在你心性上,會有脫胎換骨的蛻變,讓你成就更深更自在的心靈的智慧產生的因緣跟契機,所以都會變成好事了,都會有守護神來幫你、來引導你。

甚至他來帶著你或幫你去處理了一些障礙,讓你有順遂的福份,讓你把福份透過這樣的因緣來跟有緣的人來分享慈悲的救渡。


但是反之,如果你的批判心很强,而你都不自覺,還一天到晚在罵人家,在評比人家、看不順眼人家、沒有心量,這樣的心境,這樣的念力常常在出現,你就是會吸引冤親債主,來給你惡報。

如果你做的行為太過份的時候,已引起人神共憤、天怒人怨,已經違反了nature自然法,破壞神就會出現,也就是降禍的神會讓你常常碰到天災,或不好的事情會跑到你的身上。


有人在野溪溫泉,在那邊泡溫泉,就被石頭砸到而死掉;有人要自殺,他偏偏就壓到你,他不去壓到別人,而那個自殺的人沒有死,結果你死翹翹了,不可思議的禍事會發生在你身上。



所以呀!一個人做事情如果常常心存仁厚、體諒人,把沒有有心量,或心量不足的地方,你都揪出來看,讓自己的心量愈來愈大,讓老天爺都很感動,那福神就會來守護你,你不需要追求或精於算計,可是就有無邊的福份在疼惜你、在照顧你,然後讓這個福份透過你的手,去分享給有緣需要被救渡的人。

但是如果我們做了違反nature的事情,縱使說我們現在知道因果律的存在了,所以我看到我母親或父親,就合理化的找藉口說,你前世欠我的,所以我這一生就要跟你要,甚至打父母,對父母做不仁不義的事情,引起天怒人怨,在中國,在外國,從古代到現在、未來,沒有任何整個社會的法律可以支持的,那你就準備招禍。宇宙公法就會出現了,就是降禍的神,他會來修理你,會讓你常常有阻礙不順利的事情發生,那是公法而不是私法。

私法是私下的跟你過去生結了樑子的冤親債主,或者說你要跟他討報的,你是債主,他是要來還債的,這是什麼?這是私法。


而公法就是福神,還有降禍的神,你的心量超越了這個nature,這個人世間看不到的心量,你知道嗎?那種自然法則對這麼的有心量的人,你會讓老天爺感動,然後福神會來守護;但是你所做的,你沒有心量,小鼻子小眼睛,已經超過了這個人類社會,這宇宙的社會可以忍受的尺度的時候,公法也出現了,你不用等到死的時候才下地獄受刑罰,那個降禍的神就會來降禍,讓你馬上就在地獄裡面。


我們可以看到佛陀的故事,佛陀的堂弟菩堤達多三番二次要陷害佛陀,他甚至要逼佛陀退位,把佛的位置讓給他,讓他當法王,佛這個位子還可以讓嗎??它不是世俗的權柄,它是空性的證量,但是他是佛弟子,竟然可以做到這樣的絶,然後三番二次要傷害佛陀,到最後降禍神出現的時候,天怒人怨,他在活著時候,就活活的從這個地平面上掉到地獄裡面去,因為那個大地裂開了,這是佛經裡面,法華經有記載的事實。

所以對我們所有的批判,看不順眼,小鼻子小眼睛的沒有心量,慈悲心不足的這些情緒,還有這些價值觀,這些起心動念,我們都要一一揪出來看,以免讓冤親債主可以很容易找到你。


縱使冤親債主找到你,也要你有這些邪曲心,他才能跟你連結上。

你要知道,這些心境,這些邪曲的心、不善的心境,只是造成你的身心痛苦,對你一點都沒有好處,我們不要那麼的愚蠢一直懷抱著它不放,我們懷抱它,我們就在地獄;我們警覺它,不跟它認同,我們當下就在淨土裡面,我們當下就成佛了。

那為什麼沒有辦法活在當下,因為我不甘心放下這些批判的心,我不甘心放下這看不順眼的心,我不甘心放下這不滿的心,我不甘心放下這鄙視的心,換句話就是說,我們不甘心過好日子,我們不甘心過幸福的日子,你看衆生愚不愚蠢。

你不甘心要脫離六道輪迴,每天誦經念佛,唸個佛號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成佛,要脫離六道輪迴,但這些邪心都在,不管你用什麼樣秘密的口訣,或者說有什麼上師灌頂加持,我告訴你那是一點作用都沒有的。你活著已經在地獄裡面,你死的時候會在天堂嗎?如果你活著時候沒辮法在天堂,死的時候你也休想會活在天堂裡,這是一個千古不渝的法則。


當你內心充滿了看不順眼、批判這樣的心境,甚至化為具體的行動的時候,你會常常遭遇到有人講你是非、看你不順眼,縱使你外表不講人家是非,但是你會常常莫名奇妙的,碰到人家看你不順眼,說你是非或來搗蛋讓你很難堪,甚至當面給你侮辱,甚至講一些讓你很痛苦、不堪入耳的話來刺激你。

很奇妙的是你內在有這些批判,看不順眼的情緒的時候,它就會吸引那個因緣發生,也就是你過去生、今生的冤親債主來對你報復,另外還會加倍加利息。

也就是你內在邪曲、批評心境,可能一分,但是你會碰到他人以十分的威力來刺激你,讓你難堪,到處都會碰到口無遮欄、很直接的人來羞辱你,不管他是故意,或是過失,你常常會碰到這樣一個現世報的一個因緣。

而且現代是什麼都講究快速的年代,因果報應真的很快。換句話說,今生所造作的惡業,不一定要等到來生才會回報到你身心上,尤其是公法的懲罰速度是很快的。

公法就是宇宙存在透過降禍神來修理那個造作惡業的人,那個懲罰的速度很快。

所以一分的邪曲心念,會吸引十分惡毒的冤親債主來對付我們,我們內在只要存有一分批判心,看不順眼的心念,就會吸引那個十分或一百分以上的那種強度的報應來對付我們。

我們只是內心看不順眼,可是就有人來找我們麻煩,看我們非常的不順眼,甚至來找碴,來扁我們;甚至我們隨便吐個痰在路上,當然是有點沒有公德心,但是你會碰到有人就會當面羞辱你說,「你怎麼那麼沒有公德心呀!你不覺得你這樣很可恥嗎!」你只是隨地吐個痰耶!你只是吐到那個水溝的旁邊,你還會碰到那麼無禮的人,那就是因果鏡的報應出現了。

因為你內心有看不順眼的人、事、物的種子存在那個地方。所以對自己所有的不善、邪曲的心、批判的心、看不順眼的心,都要一一的儘量很細膩的去對照,去警覺它。

我們的身心病變 ,我們的心臟病,我們的高血壓,還有一些腸胃脹氣呀!消化系統問题,胃潰瘍啦!胃壁薄啦!或者說頭常痛啦!或者鼻子過敏啦!氣管很差,扁桃腺常常發炎啦!或者耳鳴啦!這些心念跟批判的心有很大的關係。

縱使你表面上是一個不會惡口的人,講話都很寬厚,但是你內在有那些心念在積壓,會造成你現世的那種病變,色身、身心的病變,甚至吸引這些無形的外靈可能會來干擾你,讓你變成幻聽呀!有人在你耳朶旁邊嘰哩呱啦的講話給你聽呀!或者更嚴重的就是有人會來對付你。

所以我們為了自己的幸福,就不要跟著自己的慣性走,要警覺自己的慣性,跟著自己內在清靜的空性、慈悲的本性走。

<<恭錄  莊圓師父  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yahoo&aid=14069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