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國際同人作品日》同人作品對我的意義:如果我說那是靈魂裡另一個重要的平行世界,會不會太廚?!
2016/01/24 02:01:11瀏覽399|回應0|推薦2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內容提到李安電影《斷背山》的作者表示後悔寫下這個故事。

作者安妮普路接受雜誌訪問時提到後悔寫下這個故事,因為電影拍的太成功,接著有許多影迷誤解這個故事,只在乎劇中男主角結局是否圓滿,甚至有人自行編造小說後續,「多少改編故事被送到我面前,好像期望我會說,喔!要是當初我也能寫成這樣就好了。」,但其實這個故事想表達的根本與兩位男主角間的情愛無關。

讀完報導後我心頭一驚:自行編造的小說後續與改編的故事,這不就是同人文嗎?!

但我同時也想說的是,安妮老師真的言重了,所有寫手都是尊重原著的,不會有人拿自己的作品想影響原著什麼,雖然我也不認為把自己的腦補品拿到原著者面前是個好主意;對於一些腦子有洞(稱讚的意味)的飯來說,擁有另一個結局的同人世界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讓我踏入同人圈的契機來自我的同班同學鮪魚,某日他向我分享了網路上一個女生在透過房間窗子往外看,發現隔壁住的是嵐的櫻井翔,最後他才告訴我,那是一個"故事"。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所謂的同人,原本就喜歡隨手寫些東西的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故事還可以這樣寫,不需要全然架空出全部的設定,還是可以在現有的不管是作品還是真實裡做延伸,延伸出截然不同的方向。

後來大學時常跑同人場,常常看著場外滿滿的COSER們,常會幻想,如果每一部作品都處在同一個世界,在特定時間中,所有的角色可以齊聚一堂,在這裡沒有任何作品的分界,每個角色都可以互相交流,大概就是這麼樣子。而這也是我心中的同人世界:沒有界線的。

就像談起為什麼創作的原因,因為想看的東西沒有人寫,只能自己寫;對於同人則又有些不同,因為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這個作品或是角色,於是開始幻想著有沒有其他可能?

就像是補心中在實際作品上的小小遺憾,當然我也不是說原著不好,只是或許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也或許,只是希望在原著結束後還能繼續看見這些心愛的角色們。

所以,對我而言,同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行世界,充滿著"如果...那會是..."的世界,是補足因為太過喜歡而產生的腦洞的工具,讓閱讀完原著之後不至於遺憾,或是尋找更多可能性的旅程。

而在創作的過程中也透過閱讀別人的作品來增加視野,像是驚嘆於明明出於同樣設定卻有那麼多不同的表現手法,或是一些從未注意到的梗,或是從沒想過的點。

可惜在整個創作圈裡,不知為何我所接觸到的創作人還是很歧視同人的,或許認為同人的二次創作不是自己建構出的所以矮人一等,也或許認為反正同人都只是妄想之下的產物。

剛上大學時我的確也起了這樣的想法,覺得創作上不管如何還是要走自己的作品,於是離開同人界好幾年,重新摸索創作的方向。可惜那股妄想卻是怎樣都擺脫不掉,那股"如果...那會是..."的假設三不五時就偷偷爬上心頭,尤其當我遇上了真正瘋狂愛上的作品後,一些原著中的小細節們不斷在腦中打洞,當洞深到無法探測後,我又再次回到同人界。

因為到最後不管怎麼遠離,那種腦子輕易就被開洞的虛弱體質是一輩子的。

於是就放棄了,我想我應該永遠無法斷絕與同人的關係,那就盡情的愛、盡情的妄想吧。


國際同人作品日
由OTW再創作組織發起的同人活動,於2月15日於全球同步慶祝,包含各式創作與分享活動。
2016年活動有:
回饋慶典、短篇同人作品挑戰賽、分享同人作品對自己的意義、同人行動主義及當日OTW公共聊天室全天交流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4447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