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妳出現在我的童年裡,櫻桃小丸子
2018/08/30 05:20:00瀏覽762|回應0|推薦6


老實說,我並不是《櫻桃小丸子》的粉絲。

到我升上小學四年級搬家前,我的每日生活都是在鄰居家與外婆家度過,鄰居大我幾歲的姊姊很喜歡《櫻桃小丸子》,晚餐前的衛視中文台總是要準時響起那熱鬧無比的主題曲,每天聽我竟然也學起來了,可以完整地唱出整首歌卻不知道作品內容,也是很不尋常的事。

那時候飛天麵條神教社團正傳著一張黃安身體健康的特報圖片,看著大家的充滿諷刺的搞笑回應,突然看到《櫻桃小丸子》的作者櫻桃子因病去世的消息,心情一時無法接受,太突然了,櫻桃子又還那麼年輕,怎麼都不敢相信這樣的消息是真的。

這幾天臉書上不時有臉友哀悼之於分享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櫻桃小丸子》故事內容,才發現我雖然也跟著鄰居姊姊看了好幾年、雖然班上同學常常談論起,但我卻一個都想不起來屬於我自己的那個印象最深的故事內容,我知道小丸子是以作者櫻桃子的童年為藍本,我知道她最好的朋友叫小玉,我知道她有個常常鬥嘴的姊姊跟熱愛俳句的爺爺,我知道她那些充滿特色的同學,還有聽說她長大之後跟花輪結婚了,但實際上他們之間發生過什麼,我是一個都想不起來。我記得國小時有位同學買了櫻桃子的作品《桃子罐頭》在班上造成轟動,憑著大家都在看那我也得看看的心態曾有一度想向那位同學借來閱讀,後來實在是因為興趣不足而作罷。

我出生在一個成員間非常疏離的家庭,彼此之間各自過日子相應不理,這對我的家庭觀影響很大,也因此《櫻桃小丸子》平淡溫馨的日常生活主題、尤其是家人間的親情與爭執總無法引起我的共鳴,相較之下同一時段的《忍者亂太郎》裡令人眼花撩亂的忍術世界更吸引我。《櫻桃小丸子》對我而言太無趣了,每集故事就是小丸子那小小生活圈中的小事,平平的,沒有高潮也沒有伏筆,頂多就是讓人會心一笑,但就如同我的一位做事風格勢利的高中老師所形容,她一直搞不懂為什麼自己的讀美術班、繪畫能力一流的女兒會那麼喜歡《櫻桃小丸子》這種畫得一點都不好看的卡通,耐著性子陪女兒看了幾集後才發現,這部卡通用很簡單的方式傳達很簡單的幸福快樂,看完後總覺得心頭暖暖的。

小丸子很平凡,好像我們每個人身邊一定會有個像她那樣的人,很迷糊、很粗線條,有時候很任性,但卻很勇敢,總是為了身邊的人仗義執言,就算遇到不如意的事,發完牢騷後仍繼續把日子過下去;她並不是人見人愛,跟家人也時時有爭執,不管是怎麼樣的衝突最後一定會因為人與人之間的良善與扶持而順利度過,這是小丸子的生活,也是我們希望的生活,很簡單很知足也很快樂。

臉友們分享他們印像深刻的故事也替我回憶起曾經看過的內容,小時候注視著小丸子的日常,嘲笑她又出糗了或替她遮掩自己小調皮時緊張,長大後才明白原來每個故事都是用日常大小事包裹起的溫暖,有著自己愛著也愛著自己的朋友家人,只要存在著那種單純美好的幸福,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這就是生活的樣貌。

謝謝妳存在於我們的童年中,小丸子。妳永遠都會在。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1465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