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我覺得我該寫的跟我其實想寫的,一些我的囉哩囉嗦跟這裡未來的走向
2019/09/23 04:50:06瀏覽915|回應2|推薦10

個人管理中心顯示今天是我啟用網路城邦服務的第2815天,曾經像遊戲練等般好希望可以快點更升一級的生存儀表版,某天當我注意到的時候已經到了無法再往上的等級八。2815對我來講是個不可思議的數字,代表我已經在這裡快八年的時間,歲月飛逝,都還沒體認深刻就已經結束。

我已經想不起來是如何成了一個廢話王,在我所有可以回想起的記憶中,作文跟讀書心得都是夢魘,作文就算盡了最大努力還是無法超過半張300字稿紙,書讀完了就那樣,哪能有什麼心得可言,最糟糕的是我不會寫字,我會認會讀,但就是寫不出來,這讓我的學生時代總是在被打罵中渡過,懶惰與不用心是每個老師與我父母給的評語,直到大學在課堂上看了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後才明白,原來我有學習障礙。

整個中學六年我過得非常慘淡,以升學為唯一目的的學校與快樂這種情緒無緣,家裡又只有爭吵與暴力,我大概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寫,把我對這個世界的憤怒寫出來,也把我心中創造出的那個幻想中的世界寫出來。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奇摩筆記本,那是我在網路上第一個家,非常簡潔的頁面、沒什麼特殊功能可言,空間超有限要不斷刪除舊作才能增加新作,但那個地方卻給了我所有在現實中的不到的快樂,透過書寫跟交流,我認識了好幾個志趣相同的網友,我們分享生活也互相勉勵,原本只存在於家庭與學校的世界一下子開闊了起來,在那個網路要慢慢等撥接、手機只有特定人士可擁有又無法上網的年代,放學回家趁爸媽到家前的十幾分鐘偷開電腦與其他人交流,成了我每天最快樂最期待的事。

從那時候我開始寫小說,現實太過煩悶,唯有將自己埋進另一個虛幻的世界裡才能從一點一滴的建構中找到快樂。我的功課很差,上課時間都花在寫小說上,每星期要寫完一支百樂鋼珠筆,而隨著學業越來越重,放學時間越來越晚,還有奇摩取消了筆記本和家族服務,我也跟那些網路上的好友們斷了聯絡。我現在還能叫得出他們的名字,我現在仍然很想念他們。

無比痛苦、沒有一絲成就、成天想著要結束生命的中學生活最後靠著偶像跟寫同人讀同人撐了過來。我每天都告訴自己,如果死了我就看不到偶像了,我一定要活到有天有能力親眼看到他們,偶像是我當時活下去的最大動力,這份力量在上了大學後又加了個Cosplay。

終於我在家庭與學校之外在Cos圈找到歸宿,從原本只能隔著一層螢幕到現實生活中可以一起跑場一起出角,平時還能一起出去玩,以為生活終於開始光明。我是從那時候開始使用星光大道分享照片,一個帳號只能有六本相簿,滿了就要刪除舊照才能更新,這並不是個方便的東西,就在那時無名跟天空在Cos圈中興起,我沒有選無名,跟著親友們開了天空帳號,一開就是好幾年,經歷了許多天空的大事件,包括大當機所有照片消失的那一次災難等。

我在天空上分享Cosplay的照片,後來也分享自己拍的風景照與廢墟照,文字的部分,我開始寫日記,把對這個世界的想法,不管是質疑是憤怒是感動還是悲傷通通寫下來,也是在那時我迎來人生的第一個岔口,大學休學、離家出走,在賭博性電玩店工作,成天跟幫派分子瞎混。我曾經發誓,只要誰能帶我離開那個家,我就一輩子跟他走,可惜幾年過去了,發現可以帶自己走的終究只有自己,我決定自己堅強起來,重新回去讀大學,生平第一次努力讀書還拿了書卷獎。

每一筆劃在我人生上的刀口,我都一一在天空上記下,天空就像是我整個青春的縮寫,把我整個人印上。我曾經給自己下了一個目標是連續一個月每天寫一篇文,可惜我是個懶散又無法持之以恆的人,一個月一個月過去,從來沒有達成過這個目標。

同時間,我開始想寫些可以分享給大眾的事,於是開了另一個新的部落格,在蘋果。我喜歡看電影,電影看完隔一陣子就忘了很可惜,所以我開始寫電影心得,小說也是,所以我開始接出版社試閱;我寫些對時事的看法,也得到不錯的點閱率,直到蘋果改版沒了部落格功能,七年多前我開始了我的網路城邦生活。

一直以來我都把這裡定義成是個"有意義"的地方,也就是"私密"的相反。我希望可以寫些一般人會有興趣的事,或是對一般人有幫助的事。我寫電影、寫書籍、寫歌曲、寫藝人,到英國之前給自己訂了一個目標是要每天寫一件在英國會遇上的與台灣不同的事,我想跟大家分享英國是個怎麼樣的國家,也想以自身經驗記錄下問題解決方式,讓以後遇到相同問題的人可以有個參考。

可惜我是個懶散又無法持之以恆的人,一年一年過去,從來沒有達成過目標。

再加上我的英國生活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是處於像是卡到陰般全然不順遂的狀況,我嚴重憂鬱,別說寫文了,我連飯都不願意吃,暴瘦到剩下四十出頭公斤,幸好那一切都過了。

今年起我的生活改變了不少,可能是人老了,回憶的時間變多了,常想起過往的一些感受,像是孩童時聽到母親又被暴力對待的恐懼,像是長大後發現自己被拋下的恨意,像是有天冬天我一個人在北京街頭流浪的孤獨,還有,像是一個人與四十公斤行李奮鬥時很累卻又很興奮的第一天英國生活。

終於今年天空宣布關閉,站方給我們很長的時間備份,我考慮了很久最後決定不備份了,所有我的青春,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讓它們都隨著天空一起消失吧。而那個曾經對我好重要好重要,是我活下來唯一動力的偶像團體,也因為團員之一的重大醜聞有了重大變化,我終究沒有親眼看到他們,我的青春結束在團員退出的那一天。

整理是一種斷捨離,最近我開始整理過往,臉書上早已沒聯絡也失去興趣的朋友,手機裡的舊照片,硬碟裡的舊檔案,我在跟過去說再見,以及我想成為一個新的自己,不是勉強成為的樣子,而是我想成為的樣子。

接下來,這裡除了我想與大家分享的很大眾的心得文與英國介紹文外,還會有很多我覺得才不會有人有興趣想知道的我自己的想法,關於我的感受,以及我所看見的世界。

曾經希望可以成為讓人欣賞的筆者,會有讀者喜歡我的文字,可以用我的文字影響改變些什麼,到頭來所有點閱都只是浮雲,我將會看我想看的,說我想說的,如同表演工作坊我很喜歡的劇作《台灣怪談》裡一句:這是我家,家規自訂。

謝謝你們,願意閱讀我的文字,希望下次再見時,我們都正往更好的自己的方向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963588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3 22:49
Keep it up. You know it will take reading and writing. 
影山潮(ushioK) 於 2019-09-24 18:38 回覆:
Thank you. I am very glad.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3 22:00
深有同感,祝您轉型成功!....22年前返台時未有久居的計畫,所有過去的「紀錄」全留在加拿大。我也很驚訝自己竟能從心底斷捨離。相信您定能成功!
影山潮(ushioK) 於 2019-09-24 18:38 回覆:
謝謝。斷捨離想著很難,到好像已經成了每個人生進入另一階段的必須過程。曾經以為很重要的會一輩子珍惜的東西,某日再看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隨著時間環境,我們都會改變,幸好我們也都還有機會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