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很沒創意但就只是想說聲國慶日快樂
2015/10/10 22:35:07瀏覽229|回應0|推薦3


一覺醒來陽台成了這個樣子


其實我還蠻懷念小時候每年國慶日、我不知道是不是家家戶戶都會插上國旗但至少我住的社區可以見到一片國旗海的景象。

而且常常我也很懷念曾經在電影放映前所有人都要起立立正唱國歌、只要聽到國歌就要脫帽立正站好的日子,那是一種真正發自內心覺得本來就應該要這麼做、不這樣做才其怪的行為。

那樣的懷念無關黨派、也無關政治,更無關什麼洗腦教育還是威權體制甚至思想控制的,只是很單純的懷念那種大家一齊的感覺。當然不是說不這麼做就不愛台灣,也不是不這麼做就是反對或是背叛什麼,說真的,我們現在的當下對於這面國旗與這首國歌的尊重已經比以往減輕許多了。

也不是不愛國,但比起一些國家人民極端愛國、極端對自己國家自豪且容不得他人說國家的壞話,我承認常常我對台灣的抱怨是蠻多的,像是不尊重專業,像是覺得花錢就是大爺,像是狂犬病時期的寵物棄養潮,像是政黨惡鬥,像是媒體亂象,我不會說台灣不是鬼島,上面真的住了不少野蠻人。

所以當有天我在倫敦街頭看到一台倫敦風味十足的紅色雙層巴士,車身上是大大寫著繁體中文且有著中華民國國旗的長榮航空廣告時,心底湧起的感動巨大到超出我想像,然後在飛抵桃園機場看到航廈上大大的中華民國國旗時的激動,才真正意識到就算這裡有那麼多我所不喜歡的,我仍然好愛好愛這個地方,所以在北京用力的反駁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言論,我就是愛這個地方,我就是對被歸入中國而感到不舒服。

回顧以往,我從沒好好過一次國慶日,雖說如果問國慶日該怎樣慶祝,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真的出國走一圈,真深刻體驗到那份其實早已融進骨子裡的歸屬感後,今後的每個國慶日對我應該都會更有意義許多。

雖然生活還是很辛苦,未來還是很渺茫,所見還是很亂,這裡仍然是我愛的台灣,仍想努力讓他更好的台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3272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