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愛琳娜》就像一條破布、隨風搖曳
2015/07/10 00:42:59瀏覽432|回應0|推薦0

劇名:愛琳娜
年份:2015
國家:台灣
導演:林靖傑
編劇:林靖傑
演員:陳怡蓉
                      莊凱勛
                       龍劭華
                        戴立忍


這部電影並沒有海報氣氛上那麼殺。

其實我們都是陳愛琳。

生活在社會底層,過著不怎麼樣的生活、做著不怎樣樣的工作,我們與家人關係緊密,因為那常常是在外受到一切壓迫後唯一可以回去的避風港。我們總幻想著只要夠努力、只要機緣來到,我們就能在這一點也不滿意卻只是過得去的人生裡翻身,到時就能為當了那麼久的社會魯蛇人生扳回一成。唯有抱著這個希望,再爛再苦的日子我們都撐的下去,因為至少還有個未來是可以期待的。

或許就是因為這個故事背景,讓我在觀影的過程中只覺得胸口酸的要滿出來了,就算所見是以非常詼諧幽默的手法來推動這個故事,當上班前在街角咖啡店被四周抽煙嚼檳榔的顧客包圍仍想像自己是個法國貴族在享受英式午茶,還是一個在街上一點都不突出的計程車司機充滿俠氣的與地下電台主持人對話,不管畫面多麼歡樂、人物臉上的表情多麼開心,我都只覺得想哭。

或許是我看到了一種市井小民的無奈。

當維持住生活成了唯一要務的時候,娛樂說什麼都是假的;音樂是奢侈品,更別說充滿上流氣息的小提琴了。陳愛琳在意外中與小提琴結了緣,她愛著個,也認為這是為她翻身途徑,有了小提琴以後她整個人都自信了也知道要勇敢追求自我了,可惜擋在她面前的現實仍像一堵攻不破的牆,她成了小提琴老師,卻永遠只能教導小朋友;小提琴並沒有成為她通往上層社會的門票,反而讓她看到自己的位置,然後明白在不足的自己之下還能做些什麼。

就是這個概念讓我動心,我們可以成天抱怨現實不平,反正生活就是這麼爛,但同樣的,我們也可以選擇做些什麼,或許那些東西在整個大環境中都是微不足道的,或許我們不但沒有辦法改變環境且環境對我們的努力根本不痛不癢,那我們就什麼都不做了嗎?其實我們是有選擇的。

所以當蒙面女俠愛琳娜出現在城市的各角落聲援各個弱勢族群、當不希望家園被都更的民眾在警察的盾牌間推擠時,如此刻意的煽情下我還是掉下眼淚,因為展現在我眼前的,是我們的悲哀、無奈,以及超越一切的生命力。

也因為如此,我們才繼續在這個環境中活著,而且是有自身樂趣的活著。

這部電影讓我非常喜歡的地方,是在高喊著電影本土化與各縣市政府主打城市行銷加上補助多寡的前提下,這幾年的台灣電影都很刻意營造場景這一塊,各大地標散佈在每段故事中、每個鏡頭像是觀光局廣告,展現出的城市的賣點,代價是失了生活味。《愛琳娜》整部電影在高雄取景,卻沒有強調任何一個高雄地標,反而將重點回歸到人物,透過人物的生活將高雄這個城市的樣貌攤在觀眾眼前,有街道、有路邊的咖啡廳、有外配與看護聚集的公園,忠實表現出日常的樣貌後,再用劇情讓觀眾產生感情,進而更加關注這個城市。我覺得這是比擺明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這個城市的美麗而有目的性的比如讓角色路過愛河或讓男女主角才摩天輪上談情說愛還要來的深刻多了,畢竟人們的生活才是城市的臉孔,那才是最真實的、無法刻意塑造出的美。

所以整個觀影過程中,我很享受在充滿生活化的每個畫面中,社會底層的樣貌還有粗俗無禮的人際互動,在這個本就是貼近日常的故事中,就像隨時會出現在我們的周遭似,一切都可愛又親切了起來。

另一個讓我喜歡的點是演員表現。說來慚愧,我並沒有很喜歡看台灣電影,並不是持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態度,是常常台灣電影就算有很好的劇本與技術,演員的表現卻難以撐起;最常見的情況就是老一輩或實力派演員的表現極為亮眼,但新演員或臨演的表現就慘不忍睹,兩方一對起戲來幾乎要精神分裂,觀眾看得累,也不容易入戲。這個問題在這部電影裡幾乎不存在,要角人人都是硬底子演員,看他們一起飆戲已經過癮,演繹出這個本身就不賴的劇本,真是大大加了好幾分。

可惜的是,一部好電影還是受限於整個環境,不管是上映的縣市與廳數還是時段都硬生生的差了好萊塢電影一大節。就我本身而言,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讓我如此感觸的台灣電影,也很久沒見識到對於一部台灣電影所聽到的評價都是推薦與好評,比照起這電影本身受到的忽視與待遇,真的讓我蠻難過的。

剩下的場次,真心推薦給每個汲汲營營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們。生活可能很爛、翻身可能永遠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我們仍可以選擇該怎樣活得美一點,仍可以學著在跌倒時如何跌的美麗又優雅。


就算快要尿出來了仍要興高采烈的參加與導演聊天小圈圈!(去尿一下好嘛...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不把趕高鐵排第一位的導演與劇組,在放映結束後可隨意留下與導演聊聊天、分享想法,整個過程很輕鬆自由,也很舒服。比起每回就算有座談仍是不斷被提醒趕車時間的氛圍下,這真是我見過最有誠意的導演了。
感謝帶給我們如此美麗的電影,除了感動也還是感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2566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