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綜﹞《保羅奧格雷迪:狗狗的真愛》收容所中滿滿的愛的故事
2015/05/05 23:13:21瀏覽540|回應0|推薦3

仔細回想腦中每個對於"動物收容所"的印象,無不是由髒亂與了無希望共構出一個充滿絕望與死亡的場景。這個印象在記錄片《十二夜》裡得到證實,被送入收容所中的動物們有12天的時間,如果在這12天中沒有被認養,就只有被安樂死的唯一結果,還不論是否能真正在收容所充滿疾病與弱肉強食的環境中活過這12天。

在印象裡,被送入收容所幾乎可以與判死刑劃上等號,收容所就是Bad End的代名詞,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節目時,只能被形容成"大為震撼",我從未想過收容所是可以有如此樣貌。

《保羅奧格雷迪:狗狗的真愛》節目是由主持人保羅奧格雷迪帶著觀眾進到倫敦的『巴特西狗貓之家』,每集都會介紹其中幾隻狗狗與牠們的故事,最後被領養或是希望有意領養的觀眾與巴特西聯絡。節目從2012年開播已經有三季,最新一季預計在今年九月播出。

第一個震撼到我的是收容所中的空間,除了相互依賴、一定需要特定陪伴所以住在一起的情況下,每隻狗狗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間,那不是籠子,是足夠讓他們活動的"房間",有良好的採光及讓狗狗可以安心躲在其中而不被打擾的隱密角落;房間裡沒有一絲髒亂潮濕,反倒是充滿溫暖,狗狗們有自己的床、有自己的玩具,從牠們的外表看起來牠們都被照顧的很好。

在網路上查詢過後才知道,『巴特西狗貓之家』是英國歷史最雍久的動物收容所,創立於1860年,是個完全由民間捐款運作的收容所,除了倫敦總部外,在英國還有另外三個分部。

如同巴特西本身擁有的對公眾之於寵物的教育宗旨,這個節目也透過每集出現的每隻狗狗的故事來告訴大眾對於寵物的責任感及良好照顧對於寵物的影響,同時也不刻意的對電視機前飼主進行如預防注射或結紮等衛教。看到鏡頭下每隻狗狗因為各種理由被送進收容所得到良好的照顧,最後找到另一個疼愛牠的家庭,每每都讓我好感動。

平均每天會有14隻狗與8隻貓進到巴特西,365天不間斷;每隻狗平均45天會找到新主人,貓則是28天,不像台灣的12天限制,在找到合適的認養人之前,這些狗貓可以一直住下去。光是2011年整年,巴特西就為2705隻狗與2550隻貓從新找到疼愛牠們的主人。

除了流浪狗貓認養外,巴特西也有走失貓狗的協詢服務,看到因為找不到主人而害怕到不知所措的狗狗再次回到主人的懷抱是件讓人也會跟著心情也好起來。我印象最深的一集裡,有個計程車司機將一隻縮在路邊發抖的老狗送到巴特西,四個小時後主人來了,是位老人,說狗狗在公園散步時迷路了,他找了三個小時後無意間找到巴特西,與愛犬重逢後他不斷唸著希望能當面好好感謝那位司機,而原本畏縮的小狗在看到主人的一刻整個臉都亮起來的樣子,真的讓我好感動。

這該是收容所的樣子嗎?節目開了我的眼界。對於疏於照顧的狗狗滿滿的愛,對於生病被惡意棄養的狗狗最好的醫療照顧,找到每隻狗狗的特長媒合出最合適的領養人,甚至會有志工成為無法適應狗舍生活的狗狗的中途之家。我看到全身皮膚病的小狗在治療後恢復活潑自信,看到精力充沛靜不下來的小狗成為表演犬展示才華,其中的關懷與耐心,是我從未與收容所這個地方聯想在一起的。

所以對我而言,這個節目並不單純只是一個看看畫面中狗狗很可愛、為牠們找到新家而開心的節目,同時給了我無比的希望,讓我知道在世界上真有個如此充滿希望而非絕望的收容所,這是真的可行的。

也因著這份令人著迷的希望,我從中發現另一個震撼在於英國人對待寵物的態度,對他們而言,一位負責任的飼主如因自身問題無法繼續給寵物更好的照料,他們會選舉將寵物送到收容所,讓更合適的人給牠們更好的生活。這樣的行為在台灣真是完全無法想像,我們認為不論如何,養牠就是要養一輩子,沒有任何理由是支持棄養的;當然,也因為我們有個惡劣的動物收容所環境,送入收容所幾乎就是等待死亡,如此行為一定會被譴責。我覺得這是整個大環境與人民認知的問題,主人的確有義務為寵物提供良好的生活,當自己無法給寵物好生活時,有個更合適的人接手也沒什麼不好,每每看到鏡頭下主人不捨的神情,總讓我思考著這或許也是我們對於寵物該努力的方向,但前提是我們真的需要個環境良好的收容所及更確切的認養代替夠買概念。

除了狗狗之外,主持人保羅在節目中的表現也是讓我震撼的原因之一。可以看得出來保羅非常愛狗,對節目中的每隻狗表現出來都只有愛,且與一般寵物節目主持人就算愛動物但仍會多少表現出些許距離的不同,保羅對每隻狗都是發自內心的百分之百接觸,不論狗狗是不是乾淨,或根本滿身皮膚病,他都是第一時間撫摸、擁抱牠們,不斷說著他有多愛牠們;他幫忙工作人員幫狗狗洗澡、餵食、訓練,幫忙帶狗狗看醫生,他穿著看起來就很貴的皮外套或絲絨褲但一點都不介意沾上滿滿的狗毛,讓熱情的小狗將他的臉舔滿口水或甚至讓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且全身發臭的大狗坐在他身上,如果不是出於打從心底的愛,這些都是做不出來的。

於是我輕易的成為這個節目的忠實觀眾,因為這節目總能在任何一個小細節裡給我滿滿的感動,並帶著希望繼續面對台灣目前所處的動物問題。我知道這還是條非常漫長的路,畢竟巴特西也發展了一百五十多年,但至少,在動保議題越來越受重視的現在,我知道我們是不需要太絕望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2281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