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高年級實習生》資歷無敵然後話峰一轉
2015/10/16 23:23:05瀏覽696|回應0|推薦4

劇名:The Intern
台譯:高年級實習生
年份:2015
國家:美國
導演:萳西梅爾
編劇:萳西梅爾
演員:安海瑟薇
        勞勃狄尼洛


整體來講,我並不怎樣喜歡這個故事,甚至當媒體開始熱烈報導且戲院爆滿後,我都覺得這對這部電影來講實在太過了。

整個故事其實很簡單,七十歲、有著四十年工作經歷、高階主管退休的班,在退休與喪偶之後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卻仍無法找回內心的踏實感,直到加入一個由年輕人主導的網路服飾銷售公司的銀髮族實習計劃,從一個連如何將電腦開機都不會的老人,依著由自身經歷累積而來的智慧,成了眾人學習的對象也改變了眾人的生活。

如同海報上大大寫的「經歷才是你完勝的履歷」,故事整個前半段都在表現這個主題,但卻是用一把雙面刃狠狠剖開職場上只可會意的規矩。先不說對於一個工作了四十年到高階主管退休的人,繞了一圈仍需再到另一個工作中才能建立自我這樣的前提是不是屬於資方的霸道,畢竟有些人的價格觀就是將工作擺在人生第一、沒工作則渾身不對,從班進入職場後馬上用自身智慧擄掠眾人愛戴的同時,表現出的也是一個不管先前履歷多漂亮,仍需為了討好主管表現出像是主管喜歡的眨眼,仍需細心的察覺主管喜好而比別人早到公司整理桌子,仍需比主管晚離開公司就算無所事事,仍需包辦與主管相關但與公事無關例如接送小孩或處理誤寄的電子郵件,仍需24小時待命處理主管的一切要求...,這讓我想起主管常會對下屬明示暗示需多做更多工作、表現出積極,才能讓自己被看到,才能讓自己有升遷的機會,殊不知,在更多時候,表現積極與受壓榨只是一線之隔。

幸好,這一切都因勞勃狄尼洛精彩的演出而得以平衡,勞勃演出的這個充滿智慧與包容,處處替他人著想的班所散發出來的溫暖讓這樣的職場生態不至於太不堪,我們還能從中看見世代間真心誠意的互相交流,各自學習所缺乏的部份再將之轉為自己的生活態度,其中班對於生活的認真態度感染了相對隨性許多的年輕人,年輕人對於現實的大膽態度不知不覺改變了原本班的保守,這個過程溫馨又精彩,尤其看大篇幅的班如何成為身邊人的榜樣,完全把海報上的標語表現的明顯易懂。

但到後半段的話峰一轉,開始毫不隱瞞的講述這個社會對待女性的道德與責任壓力時,我開始不喜歡這個故事了。

這樣的故事內容不意外的會回到"自我"這個主題上,剛好表現這個主題的角色身份是位女性主管,順理成章的就套入了一個很富有現今價值觀批判的議題:每個女強人背後都會有個失敗的家庭經營。

在故事中,我們看到這位在職場上光鮮亮麗的女性主管如何受到女兒同學家長的非議,如何受到丈夫與女兒的埋怨,在將事業打理的有聲有色的同時竟同時將家庭生活當成自己完全的責任,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過錯並認真考慮要回歸家庭,因為那才是自我價值的存在。

話峰一轉,讓我一開始對這個故事的好感馬上蕩然無存,尤其整個劇情內容毫不意外的走向丈夫外遇這一塊時,我不禁感嘆如此光明正大又理直氣壯的指責一位女性該有的樣子,著實讓人心寒。

幸好,多虧勞勃狄尼洛充滿溫暖的演出緊緊抓住人心,讓整個觀影過程還是舒適的,他完美表現出一個富有智慧的長輩毫不保留的指引身邊每位晚輩人生的樣貌,還有其他撐起這個故事的配角們,各自有各自的故事與鮮明的形象,卻沒有機會將他們好好發揮,實在有些可惜。

當今市面上充斥男性導演從大主旨的敘事方式,《高年級實習生》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是一部女性導演的作品,不從大主旨入手,反而是用各種事件當中的小細節來推送故事前進,當中觀眾可以感覺到不同於大多電影的細膩,就連敘事角度都不太一樣,但一不小心就讓人感覺太多細節,過於零碎成了觀影當下的負擔,最後大多數事件都只能流於表面,打散了故事重點只能靠演員表現努力撐住。

我本身並不特別推薦這部電影,剛看時覺得勞勃的演出很舒服,配角們也都很可愛,但越注意內容就越無法忽略當中處處展現出資方的傲慢與男性主義,而最後竟造成這麼大轟動一下紅了半邊天,可見演員的表現真的無比重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33268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