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綜﹞《賣萌小明星》鄉親啊、這就是教育!
2015/05/19 22:56:40瀏覽337|回應0|推薦2

自BBC將我此生最愛的節目停掉之後,我家電視遙控器首次起了作用是將頻道轉到了BBC以外,突然間覺得我的人生廣闊了起來,原來BBC以外還有那麼多優質的節目,怎樣會以前過著如此狹隘的生活...

轉電視轉到iTV一個益智節目《賣萌小明星》,是由三位藝人帶領各自的小孩為一組,進行像是默契或記憶力那類的比賽,最後取一組為當集節目冠軍。

這類的節目很常見,過程中觀眾要看的就是各組人馬在挑戰中拼個你死我活,嗜血的冷眼的看著落敗的一組滿是失望的神情及掛在冠軍臉上十足的自滿。本以為這也會是個如此運作的節目,但讓我驚訝的是,當積分統計結果出爐時而確定由哪一組參加冠軍挑戰時,主持人的台詞竟是:沒有人是空手而回的。沒能參加冠軍挑戰的兩組,主持人還是給孩子一人一座小獎杯,以及各5000英鎊讓節目以他們的名義捐給他們指定的慈善機構。

參加冠軍挑戰的這組,在經過一項並不困難的挑戰成功後,孩子也會得到一座與另為兩位一模一樣的小獎杯,然後節目會以他們的名義捐15000英鎊給他們指定的慈善機構。

不同於一般這類節目常會看到的失望與難過表情,就算不能進行冠軍挑戰,那兩個孩子的表情還是開心滿足的;所有參與的孩子都有一個一樣的小獎杯,他們各自的獎金多寡都是拿來捐贈的,每個孩子都很開心,臉上滿是成就,隔著電視機的我,也無法不感動起來。

一般的比賽類節目,教育孩子的是競爭,是只有打敗對手才能得到唯一的好處,當大家都把心思放在求勝上面時,得到的就只有滿滿的得失心,但在這個節目中,對主要進行挑戰的孩子而言所得到的獎品不管名次如何都是一樣,且在有參加就有獎的情況下所得到的並非是給自己的獎品而是用來幫助別人的資源,這樣情況下創造出的雙贏局面不但讓孩子能更專注在挑戰的過程非結果,更能從幫助他人方面建立起孩子的同理與自信,這些都是一般講求競爭的比賽節目中不可能會出現的。

這時我才明白,原來這類節目也可以做的如此有意義,原來只要稍稍改變一下做法,我們能給孩子的將就會是截然不同的東西,在節目中一切的一切都將回饋到孩子本身,化為塑造他們人格過程中的重要養份。

比較起廣為我們所熟悉的鬥爭,看看人家,這就是教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2332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