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The Snowman 雪人》名為成長的眼淚
2014/12/25 23:38:47瀏覽1173|回應0|推薦1

孩子的願望是這世上最強大的東西。 ──《熊麻吉》2012

 

小時候,家裡有一套繪本與錄影帶的組合,裡面有各種類型的小故事,像是玩具熊在打佯後百貨公司裡的冒險、使出渾身解數要逗笑姪兒的姑媽及將帽子們高高疊在頭頂的帽子商人,多少個下午我一個人在電視前把每捲錄影帶一遍又一遍看得入迷,就算把每個故事裡每個橋段中的每句台詞都已熟記,還是不減我對這套故事的喜愛。

所有個故事裡,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是讓我反覆看了最多次的故事,名為《雪人》,這個近半小時的故事裡沒有一句台詞,只有生動的畫面與配合的恰到好處的音樂細細的描繪出一個關於發生在聖誕夜裡的奇蹟。

聖誕夜那天早晨開始下雪,小男孩在院子裡堆了一個大雪人,一個讓他愛不釋手的雪人,然後在午夜十二點時雪人突然像有生命似動了起來。
對於這個突然出現的朋友,小男孩感到驚訝,但更多的是興奮,他帶著雪人參觀家裡的每一處、分享自己的生活,而雪人則領他飛向世界盡頭,在極光中加入聖誕老人的派對舞會。

經過神奇又美好的一夜後,雪人送小男孩回到家,怎知一覺醒來,屋外陽光普照,院子裡只留下一灘雪水。
而唯一證明這一切是真實存在過的,只有小男孩睡袍口袋中一條來自聖誕老人的藍色圍巾。

這故事根本人間慘劇、慘絕人寰啊!

年幼的我,每次看完都覺得心跟著哭倒在雪地裡的小男還一起碎了,但也不知道為什麼,儘管這個故事如此讓我難過,我仍像著了魔似的一遍又一遍看過,跟著小男孩一遍又一遍為新朋友歡欣,並一遍又一遍因別離而悲傷。

隨著我自己的年歲增長,加上搬家永遠的丟失物品的理由,那一整套繪本與錄影帶早已遺失,對裡面的故事內容記憶也模糊了,奇怪的是,唯獨《雪人》一篇仍像直接被印在腦中般清晰,常常讓我想起。

也隨著年齡增長,在資訊發達的現今社會裡其實不需太過費力就能找到當初讓我一遍一遍回味的故事,但我卻再也沒有再看過。或許是不捨,也或許是沒有勇氣再次面對當中的別離,讓我常想著雪人,卻在最後選擇別過眼。

很久很久之後,在我已經長大了很久很久,我才真正明白這個故事的背景。

《雪人》原名《The Snowman》,是英國作家Raymond Briggs1978年出版的童書並於1982年被製作成動畫,在該年聖誕夜於倫敦第四頻道播出後大受好評,並入圍隔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從此每年聖誕夜都會在英國播出,也成為英國聖誕的一項特色。

為什麼要在聖誕節這個屬於喜樂與團聚的日子播出如此悲傷的故事呢?真的能稱得上是特色。

今年聖誕,我終於鼓起勇氣在把《雪人》這個故事從頭到尾再看了一遍。不到十歲的我所能感受到的完全不悲傷,或許在二十多歲的我所見到的將會是另一個不同的境界,的確,我也看到了曾經小時候的我沒有的感觸。

小男孩一定很寂寞,住在郊區四周空蕩蕩的獨棟房子裡,又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就算有父母細心關懷與照料,心中對於想要一個朋友的渴望一定是十足強烈的。

他自己在院子裡玩雪、自己堆砌出一個高高的雪人並表現出無比的在意,當中對情感的投射更是反映他心底下的寂寞。

於是當雪人動了起來,小男孩臉上出現的是無比的欣喜而非恐懼時,我馬上想起了電影《熊麻吉》中泰德開口說出第一句話的場景。那是成年人絕對不會了解的,只屬於孩子的單純美好的盼望。

在這個晚上,小男孩有了他難得的朋友,在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學會分享、同理與關懷,並得知善意之後的回報。然後再最後的最後,深刻的體會到失去也是生命中不會缺席的一環。

在聖誕節的當天,孩子們興奮拆開屬於自己的禮物之時,小男孩得到了一個最是珍貴的東西:成長。

身為被社會化污染的成年人,我很容易就在最後被小男孩悲傷的背影擊倒,因為那就是生活,再怎麼的快樂、不捨,終究躲不過遲早會分離的一日。

所以才需要珍惜吧。

而三浦紫苑在散文集《シュミじゃないんだ》中一段關於幸福的句子出現在我腦中:所謂幸福,並非「持續的狀態」而是「瞬間」。

小男孩終究會明白那一剎那每好的珍貴,雖然過程中需要經過太多傷痛與淚水,但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就是成長的代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982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