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想飛》每對翅膀都還需一個家
2014/10/27 20:23:40瀏覽1099|回應0|推薦2

劇名:想飛
年份:2014

國家:台灣
導演:李崗
         蕭力修
編劇:李崗
演員:張睿家
         許瑋甯
         姚以緹
         庹宗華


《想飛》無疑是我今年期待爆表的電影,自看了首支幾有短短幾秒的預告後就一直熱切期待著。但走出影廳後才明白,這也無疑是我今年最失望了電影。

我想,這與期待看到的是什麼有關。

我是個眷村小孩,爺爺與外公都是退役軍官,成長過程剛好搭上台灣軍教電影正盛的年代,這樣的環境讓我對國軍有著莫名的嚮往,《報告班長》系列是看過一遍又一遍,幻想著庹宗華與李興文是全世界最帥氣的班長。
雖然現在明白那只是一場成功的行銷,當時所帶給我的美好時光仍是令我懷念。於是在軍教電影消失了好一陣子之後,好不容意又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國軍的故事,光想像就能讓我興奮不已!

帶著這樣的心情,如果期待看到的是一個夢想與飛行的故事,而不是一個分不清事情輕重緩急、對暗戀自己的女性同袍的傲嬌姊妹一見鍾情後死纏爛打、靠主角威能享盡一切好處兼帶給周遭人無限困擾但因為是主角所以都能圓滿擺平、眼裡只有女人外什麼都不在意、浪費國家一堆資源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的小屁孩,一定會覺得很失望。

導演曾說過,他不想拍一個英雄的故事,而到底該用什麼主題去呈現基本上處於和平狀態的台灣空軍,著實讓他煩惱了好一陣子,直到從國道起降紀錄片中得到靈感,決定拍一位比誰都需要良好視力的飛官與他全盲妻子的故事。
從這時起,電影開始失衡。

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傳唱大街小巷的年代,機車行的兒子丟下自己正在敲敲打打、看不太出來究竟是在修理還是純玩樂的小腳踏車,跑到街上仰望快速從天空掠過的飛機,觀眾可以從中推斷出男孩對於天空或是飛機的嚮往。
鏡頭一轉的多年後,已經長大的男孩如願進入空軍官校,有互相扶持的同袍、前景一片看好。然而當中不管是官校學生或飛官訓練、一直到結訓,我們看到的除了教官很兇、每天必須背誦一大堆口令動作外,在主角們喊辛苦喊累的當下,觀眾其實是連一丁點都感覺不到到底是哪理辛苦哪裡累的,呈現的畫面並不多,就算有,也只是幾秒鐘的片段,不知不覺就畢業了,不知不覺就結訓了,過程中到底發生什麼事,是一頭霧水。

相對的,劇情大量往愛情部份靠攏,從一見鍾情到死纏爛打,過程中雖不段提起經典故事《小王子》中馴服狐狸的情節做暗示,但在男主角太過煩人的表現下,女主角面對自己好姊妹暗戀對象的追求與從不喜歡到喜歡的心情轉折這類原本可以有很大空間好好發揮卻被忽略到只剩膚淺表面的被釣魚與上鉤,不但可惜,也顯得他們之間感情之廉價。
故事總要有衝突,女主角因故單方面向男主角提分手後失縱,失魂落魄的男主角從此一蹶不振也無心在訓練上,面對教官的指責只如鬧脾氣小鬼般丟下一句「反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飛」,明明享盡一切不管天生的良好條件還是後天的同袍幫助,擺爛違規頂撞之後讓周遭人替他善後了才哭著對教官喊出那句預告中的經典台詞「報告教官,我想飛!」,先前完全不明白他對成為飛官的理由也一點都感覺不到過程之辛苦的觀眾們,在這個當下不但無法對男主角的決心動容,所感受到的同樣也只有他對於自己夢想所表現出廉價的態度。
除此之外的配角群們更是淪落到只剩路人般的背景功能,唯一比較有戲的女主角好姊妹支線卻也只剩下感情戲可以表現,明明暗戀男主角一整齣戲、明明對默默望著自己背影的地勤視若無睹,還能在最後只單因一紙情書就交往成婚,如此發展膚淺到除了廉價外,實在找不出其他形容。

片長兩個多小時的戲,明明可以有很大空間可發揮各式支線與細節,要處理夢想與感情也是足夠的,可惜呈現出來的除了所有人都膚淺、在意的都廉價的自以為悲壯愛情故事外,什麼都沒有傳達給觀眾。

於是乎,在翻近兩個小時白眼、抱怨了近兩個小時好久沒有看到那麼難看的電影之後,故事終於迎來最後大高潮。預告中讓人好在意的『幻象2000缺席隊形』,在聽到去法國交換受訓時就知大事不妙,就算在心中吶喊千百次!!!!!”仍無法阻止劇情發展。
也在那個時候,我才好像有一點點可以明白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

每個想飛上天的夢想背後,不管是有多大的熱忱想保護國家或單只是實現自我的背後,都有一群人在地上永遠抬頭盼望著,用最沉默但最誠懇的心支持住這個夢想並時時祈禱一切平安順利。
也就是說,這部電影所要描寫的其實並不是飛上天的那個人,而是在地上的守護者,以及天上那人對他們的責任。

「她不是真的想飛,她是想跟著你一起飛。」雖然腦中理性部份正大罵這段落太過超現實,眼眶卻自顧自的紅了。不管是家人、情人、朋友,這群默默且一心一意的守護者們,都是何其偉大!

雖然常常,我還真會懷念以往軍教電影中濃烈的兄弟情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8489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