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要你好好的》當現實無法改變,就盡力愛
2016/06/23 16:42:20瀏覽1441|回應0|推薦3


劇名:Me Before You
台譯:我就要你好好的
年份:2016

國家:英國/美國
原著:喬喬莫伊絲
導演:西亞夏拉克
編劇:喬喬莫伊絲
演員:艾蜜莉亞克拉克
         山姆克萊弗林


記得當時讀完小說後,我哭了好久,緊緊揪住胸口的是種像心被挖空一塊的失落與悲傷,但擦掉眼淚後,才發現埋藏在種種負面情緒之下的,竟是如此純粹的新生希望。

基底上,這是個夢幻童話般的故事。扛起家中一切責任、如灰姑娘般一輩子為所有人就是不為自己活,卻又永遠樂觀開朗的女主角小露,遇上了帥氣多金、事業有成的男主角威爾,在一個美麗如畫有座城堡的小鎮中,他們一定會先相互看不順眼,隨著故事的進展小露會發現威爾藏在冷漠外表下的善良,威爾會看到小露的潛能,然後他們會互相為對方吸引。但這同時也不是個公式故事,因為威爾四肢癱瘓,他們要面對的問題不是克服萬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怎麼面對放手與生命中再也沒有另一個人。

我心中排名第一的愛情小說,電影上映消息公佈後無一天不期待早日進戲院觀賞,小說改編電影後失敗的例子不少,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至第一個畫面投射在銀幕後,那與小說中一模一樣的場景畫面著實讓我驚豔,近兩個小時中,曾經透過文字印在我腦中的影像鮮明的呈現,讓我感動不已,只可惜對於這麼一個背後有龐大細節與脈絡的故事,改編過程須犧牲很多情節指提取重大事件,電影將重點完全放在小露與威爾的愛情上,對於他們的過去只在需要時以台詞提到,於是我們知道威爾曾經很熱愛生命、很成功,卻不知他是如何熱愛生命與成功,我們不知道他與友人及前女友的感情強度,當然我們也不能深刻明白小露與家人間犧牲與牽絆,何況是小露與那看似不適合的男友的感情態度,這些被省略的細節架空了他倆的感情基礎,也讓我們感受不到威爾父母在這件事上的情緒與立場,這點是非常可惜的。

雖然在敘事上有些空洞,整個故事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表現,各式讓人會心一笑到大笑的笑點充滿其中,讓就算主旨嚴肅的故事看起來也不至於沉悶,平衡了整個情緒。

幸好,一切空白在小說中都有了仔細的說明,看完電影,已經被兩人感動一次後,不妨再看看小說,將故事的細節補齊之後,一定會對這兩人的情感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第一次見到中文片名《我就要你好好的》只覺疑惑與不滿,疑惑為什麼需要改變原本用於小說上很合適的名稱,不滿新片名顯示出的俗氣,正想批評,再次認真想想這整個故事與包含在其中的情感,也想起電影首支預告推出時,看到網友留言希望電影可以有一個與小說不一樣的結局;原著名《Me Before You》除了可以表示出小說名《遇見你之前》的意涵外,同樣也可以解釋成將你的一切擺放在我之前,而那不正是威爾與小露對待對方的方式嗎。

這個結局或許不完美,或許不符合大眾心中對於一個愛情故事該有個樣貌,但除了這樣的結局之外,好像也沒有更合適的了。說到底,《我就要你好好的》正是小露希望威爾可以留在她身邊的期望,當然,也是威爾對小露未來人生的期望。


延伸閱讀:《遇見你之前》穿上別人鞋子的勇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6311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