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角速評》李祖杰:菅直人不如上人,有勞證嚴度日本?(20110331)
2011/03/31 09:03:22瀏覽1019|回應0|推薦0

相關新聞連結:輻污從美大陸南韓 後天飄到香港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41514.shtml

福島核災愈演愈烈,顯已不可收拾,東電終於決定棄爐逃命,此斷尾求生的動作能否亡羊補牢,將損害控管在既存受創範圍內,或仍見仁見智有待觀察,畢竟輻射物質早擴散出去,蛻變成大氣層汙染源,殃及其他國家亦跟著蒙塵,包含大自然食物鏈的安全問題也不無疑慮在內等世界性連鎖危機,更是環環相扣萬分鮮明,東電忍痛自宮的殺手鐧是不是使得稍嫌遲了點,怎能不被公審?

如今再倒帶回頭看311日本浩劫,也許可以透過天啟,用更務實的眼光重新思量,何謂真正的災難。

區域性的規模九超級強震,外加高逾十米的滔天巨浪,瞬間突襲陸地,聯手發動的破壞力之大,究會產出何等駭人的毀滅性後果,非身歷其境者恐無法想像。但無論死傷數字多慘重,財物流失情形多可觀,滿目瘡痍的廢墟景況多猙獰,其末世殘痕天災遺跡皆僅止於日本境內一隅,勢必跟2004年南亞海嘯沒兩樣,有一定的侷限性,絕不至於持續向上升級,演化成橫行國際,再也難以逆料的全球共業。  

誠然,無價人命驀地大量消失,的確教人感傷,可浩瀚天地會因此草木同悲嗎?只怕未必。須知,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說,早已由實證科學的角度,揭示最偉大的真理之一:耗損,不光是自然現象的一部份,甚且是宇宙萬物均無從迴避的不朽宿命。

人既是物種之一,存滅間怎可能自外於風雨呼嘯頭頂,山海圍困索命的演化軌跡?況乎,人從出生伊始,即註定要邁向凋零之途,為貪圖物質文明帶來的極樂享受,每多行不義與天地為敵之結果,最終竟遭幾近於永不受傷害的放射性物質給穿透,被隨波逐流挾往不可知的極樂世界去落地生根安息了事又何怪之有?  

包括自詡正義之師者刻正空襲利比亞的侵略之舉那般在內,遍布地表各地的大小戰爭,不是製造更多、更血腥的人命耗損?遑論疫癘、飢饉及水資源匱乏與醫療設施落後等人間慘劇,又在被遺忘的黑暗大陸,日以繼夜產銷多高的生命耗損率?

幸虧夾在理性科學殘酷的檢證,和感性人文無助的嘶鳴之間,猶有一道縫隙,得映照幾絲搖曳不定的慈善之光,許云云宗教志工一個不可能的知性任務:拯救地球所有生靈免遭悉數滅絕之噩運。

311東瀛色變後,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台標救世軍,在證嚴法師長期精神感召下,勸募善款濟弱扶傾績效卓著,訓練有素賑災經驗一流的師姐部眾,果一如往例緊急總動員,快腿飛奔至仙台埋鍋造飯,誦經祈福安撫災民,渾然不覺自己也沒專業能耐根除核輻射荼毒世人的終極隱憂。

因為那是職業政客菅首相官僚體系此時此刻最責無旁貸,必須儘速化解難題,安頓各國民心的偌大考驗,干古道熱腸的人道援助者啥事?

本台其他最新作品,請至「文章創作」月台候車,隨老鼠前往下兩站:

邊角速評》李祖杰:藍綠同床異夢,怎可能與斷層核解共生(20110327)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5023769

邊角速評》李祖杰:神遊兩岸救善根除禍根,邱毅不忘本(20110325)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5017842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hittables&aid=503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