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角素評》李祖杰:黑寡婦軀幹不見了,「身首異處」新解究為何 (20100407-2)
2010/04/07 15:29:01瀏覽870|回應0|推薦1

「活要見人,死要見屍」這句話,對一心追求對抗宗教優越感甚強的西方世界之穆斯林來說,未必管用或有啥高貴價值可言,何故?道理很簡單,其答案不就存在於促成各種分分合合面相的「離.散」兩字?

遍佈世界各大國境內的形形色色回教分離主義運動者,於堅持自身政教應合一的最高理想時,不也急欲和「壓迫其人生信仰,致令彼等不具絲毫選項空間可言」的異己者及權力階級,來個最澈底的形式切割與內涵分離?

如果歷經長期爭鬥下來,穆斯林聖戰士永遠不是非回教強權派的對手,那就跟大家完完整整地分離,去和真主阿拉永生永世結合在一起吧。至於怎麼個分離法,不更繁複點,也更驚世駭俗亦誓不罷休。

因為光用自己的活體當利刃,裁切這個世界的暴力與和平之分,或非恐怖份子的原意甚至核心訴求,以己身之死揮別活人世界,彼此就地陰陽兩隔的極端型手段,也不足以彰顯犯案者看似很微弱及渺小的power,還當真力大無窮此事實。因為炸彈客幾無與倫比,也沒人敢和他們爭奪的至高「權力」基礎係建立在,完全違抗貪生怕死此人性本色的致命要害上。

他們及她們,藉由自身無懼無畏於疑似人世間最猙獰可怖的死亡況味,在從容擺脫生不如死的悲慘噩運時,也在同步嘲諷最怕死的迫害者,於整天只想讓別人死之餘,最終自己卻也活得戰慄不安,甚至根本活不成的荒謬景觀,這不也是某種「分離」性手法?意在區辨敵我之間就是「高下有別,格調不同」?

因敵軍的殘暴不仁,而被強逼著硬要與其畢生最摯愛之對象生離死別澈底分離的黑寡婦,也經由自身和塵世分離的悲劇性動作,迫使加害人和同樣亦備受當權派分離者鍾愛一生的親人及眷屬,也來個生離死別澈底分離,這樣子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報復手段若有其正當性,則受害者家人要求死刑犯也須火速遭正法的懇切籲求,自然也沒啥不對嘛。

而彼此分離來分離去,互為分離者和被分離者的分離運動者與反分離主義權力者之間的爭鬥,雙方永無止境殺來宰去的屠戮行為,末了竟以最不人道的曝屍緝兇之野蠻句點作收,怎不教人為該血腥註解更加嘆息悲鳴:所謂的偽文明世界既如此猥瑣,苟延殘喘狼狽活著又何用,倒不如老娘快閃,頭留給你,不值錢的臭皮囊全悉數灰飛湮滅,塵歸塵,土歸土吧!

可不是。當黑寡婦將擲地有聲的頭顱扔給俄國當局,供敵師情治人員拍照建檔存證後,俄方居然把圖片上傳媒體網路讓人流灠、辨識及指認,明顯有違新聞倫理的專業法則,但此舉對已然殉夫殉情殉教殉道去也的女回教徒來說,也沒什麼損失,因為一個完整的「國」和「家」,盡皆求之而不可得,還留啥全屍?

就一心尋求殉難的分離份子之中心思想而言,最澈底、最悲壯也最頂級的分離性結局不就是,人人聞之色變的身首異處?如是這般的分離,非但象徵生死之間的分離,也透過頭部和肢體的分散與解離,將從事分離運動的恐怖份子之內心深處,最渴盼得到的最圓滿分離性答案,「讓吾主阿拉的家園領地,與壓迫者的統治權力及其槍桿子和佔有慾,統統完全分離開來」,給具體地呈現出來了嗎?

黑寡婦用她們那張幾近屍骨全無的殘破臉孔正告俄國佬:

你們永遠得不到一個完整的我輩,無論身心或軀殼皆然,即使臣服於北極熊鐵蹄下的土地主權和歸順意識也一樣。就算這顆廢頭送給你們,爾等粗暴的豬頭豬腦也再陰狠聰明,也永遠解不出我們的腦袋究竟在想什麼。活臭頭想要死臭頭就拿去吧,這個破爛東西已經壞了,也沒啥路用了,你們那麼哈,就賞給你們爽吧。

只是你們也千萬別忘了,這麼果斷懍然卻噁心至極的分離性人生寫照,不僅適用於最虔誠的穆斯林,類似的果報,遲早也同樣會降臨在你們身上。

再見,俄羅斯土包子,好戲猶在後頭呢,麻煩你們把皮再繃緊點囉!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hittables&aid=392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