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87
邊角速評》李祖杰:周錫瑋賭很大,綠天王應汗顏(20100222)
時事評論政治 2010/02/22 16:52:05

新聞大意:

 

為參選首任新北市長佈局良久的周縣長,終如外界預料般,揮揮手不帶走半片雲彩,大唱胡不歸也。

新聞連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431421.shtml

 

個人看法:

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虎年新春伊始,軍人子弟周錫瑋即展現「知所進退,難捨能捨」的果敢作風,為年底五都大戰的北藍南綠基本盤傳統分色法,開響加持金馬連線向前衝衝衝的第一槍,掌聲不斷乃理所當然,因為這樣子的政治人物確屬罕見之至,自值得多予鼓勵。

姑且不談周做此決定的擺譜思維,有無暗藏以退為進,俾伺機再起的權謀考量,光就全台第一大縣歷任百里侯中,唯周棄選問鼎連任之途此壯舉來看,他已然在惡鬥頻仍,死豬鎮砧戀棧不去的台式淺層民主政治發展史上,攻佔首創先例的不貮地位了,如此光環誰搶得了?

可不是。馬立強三位一體的藍營新世代政治明星朱副院長,猶未正式表態領旨參選新北市,周已逕自搭妥助選舞台請君就坐了,相較於綠軍天王蘇貞昌的瞻前顧後舉棋不定,至少周在表面上服從黨中央的大局為重之策略性思考,已為朱未戰即先贏的氣勢加分不少,幾可謂不費吹灰之力即坐收漁利,美其名曰藍營放話文化的最大獲益者亦不為過。

誠然,周對黨的戰功之高,亦不僅止於澤及朱而已,別忘了,倏忽再過幾天,號稱小四都的立委補選就要舉行期中考了,值此藍營大犯政治外遇「桃花」劫,紛於中壢和後山均鬧內鬨之際,周的識大體必有助於金馬雙簧,更勇於對口高歌團結拚勝選的快樂頌,或能大幅降低同室操戈疑似會造成的選票分裂之重傷害,則看衰國民黨恐將再次被小鷹號航母揮出大滿貫紅不讓給擊沈的疑慮,也不無可能就此一掃而空啦。

準此,國民黨高層似應投桃報李,也放下身段,適時釋出善意,敦請周縣長即刻起程,趕赴選情告急的艱困區,救災佈施兼滅火消毒,並身教言教一番,號召立場游移心存觀望的淺藍選民,儘速歸隊抬轎入宮,俾助藍軍免遭敵師二度清盤。

質言之,此時的周錫瑋,就是當下急欲整合內部歧異,以便槍口一致對外的藍營之最佳助選員,這張甫哈燒上市,正於傳媒上熱賣中的超級王牌此刻不出猶待何時?

須知,周已「自請處份」找台階下了,金馬等人既有了面子,何不趁勝追擊,順勢再把低空勝選有望,「補考」或將驚險過關的裡子也手到擒來盡納懷裡呢?做個順水人情給周,還「棄將」些許應得之公道有那麼難嗎?

莫非國民黨連自身之所以屢戰屢敗,老是被民進黨壓著頭猛捶的罩門究何在亦渾渾噩噩莫宰羊?說穿了,不就是藍營的人太麻木不仁了,毫無主導議題的戰略能力所致?委屈不得已求全的周縣長,都已大公無私做球給黨中央的輔選機器扣殺了,金馬還猶豫什麼,心動不如趕快行動吧。

不過話說回來,孤注一擲的周,賭這一把也押太大了,畢竟高調訴諸啥也不要的政治承諾,風險委實不低,無異於毅然斬斷今後自己再次投身選戰的活路,因為他日若周迫於現實無奈,必須食言被動接受任何權位之授與時,恐將落人口實及話柄,對其未來尋求復出民意政壇必大利。

道理很簡單,極端缺乏誠信價值的藍綠菁英,個個性喜運用「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道德邏輯來整肅政敵,幾無例外可言。周出言太快,又把話說得太滿,形同挖了一個深不可測的坑洞往裡跳,預先將自己活埋起來,自陷不義之地,乃今日記者會最美中不足之處,也真的有點可惜了。

當然,如果周縣長確已見樹又見林,退一步海闊天空,對如夢似幻的宦海無情全然看透了也想開了,那又是another story了。吾人自也樂於祝福真心告白,絕沒打政治假球的周錫瑋,此後果真可以如願歸返山林,窮其人生最美的閒雲野鶴之空╱無願景了,加油了,周縣長。

相關連結:

 

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邊角論壇李祖杰專欄:http://www.unhittables.com/forum-34-1.html

 

UDN邊角棒球文章列表:

http://mag.udn.com/mag/sports/author_arts.jsp?f_AUTHOR=邊邊角角

 

UDN邊角藝文作品列表:

http://mag.udn.com/mag/reading/author_arts.jsp?f_AUTHOR=corner

最新創作
邊角擂台》李祖杰:DL攻略,意志力野球最高境界(20130529)
2013/05/29 13:03:16 |瀏覽 2015 回應 2 推薦 3 引用 0
邊角擂台》李祖杰:UDN首頁趕流行,廣告霸凌榜上有名…(20130510)
2013/05/10 14:03:58 |瀏覽 50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廢)邊角擂台》李祖杰:洪瑞河曉以大義,義大付贖救周思齊(20130503)
2013/05/03 11:28:16 |瀏覽 65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邊角擂台》李祖杰:猴言善哉善哉,施主遮羞布今安在(20130423)
2013/04/23 23:19:19 |瀏覽 61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邊角擂台》李祖杰:蟲鳴鳥叫雞飛狗跳,何以中國獨中鏢(20130422)
2013/04/22 17:22:14 |瀏覽 59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