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角速評》李祖杰:周錫瑋賭很大,綠天王應汗顏(20100222)
2010/02/22 16:52:05瀏覽22279|回應9|推薦13

新聞大意:

 

為參選首任新北市長佈局良久的周縣長,終如外界預料般,揮揮手不帶走半片雲彩,大唱胡不歸也。

新聞連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431421.shtml

 

個人看法:

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虎年新春伊始,軍人子弟周錫瑋即展現「知所進退,難捨能捨」的果敢作風,為年底五都大戰的北藍南綠基本盤傳統分色法,開響加持金馬連線向前衝衝衝的第一槍,掌聲不斷乃理所當然,因為這樣子的政治人物確屬罕見之至,自值得多予鼓勵。

姑且不談周做此決定的擺譜思維,有無暗藏以退為進,俾伺機再起的權謀考量,光就全台第一大縣歷任百里侯中,唯周棄選問鼎連任之途此壯舉來看,他已然在惡鬥頻仍,死豬鎮砧戀棧不去的台式淺層民主政治發展史上,攻佔首創先例的不貮地位了,如此光環誰搶得了?

可不是。馬立強三位一體的藍營新世代政治明星朱副院長,猶未正式表態領旨參選新北市,周已逕自搭妥助選舞台請君就坐了,相較於綠軍天王蘇貞昌的瞻前顧後舉棋不定,至少周在表面上服從黨中央的大局為重之策略性思考,已為朱未戰即先贏的氣勢加分不少,幾可謂不費吹灰之力即坐收漁利,美其名曰藍營放話文化的最大獲益者亦不為過。

誠然,周對黨的戰功之高,亦不僅止於澤及朱而已,別忘了,倏忽再過幾天,號稱小四都的立委補選就要舉行期中考了,值此藍營大犯政治外遇「桃花」劫,紛於中壢和後山均鬧內鬨之際,周的識大體必有助於金馬雙簧,更勇於對口高歌團結拚勝選的快樂頌,或能大幅降低同室操戈疑似會造成的選票分裂之重傷害,則看衰國民黨恐將再次被小鷹號航母揮出大滿貫紅不讓給擊沈的疑慮,也不無可能就此一掃而空啦。

準此,國民黨高層似應投桃報李,也放下身段,適時釋出善意,敦請周縣長即刻起程,趕赴選情告急的艱困區,救災佈施兼滅火消毒,並身教言教一番,號召立場游移心存觀望的淺藍選民,儘速歸隊抬轎入宮,俾助藍軍免遭敵師二度清盤。

質言之,此時的周錫瑋,就是當下急欲整合內部歧異,以便槍口一致對外的藍營之最佳助選員,這張甫哈燒上市,正於傳媒上熱賣中的超級王牌此刻不出猶待何時?

須知,周已「自請處份」找台階下了,金馬等人既有了面子,何不趁勝追擊,順勢再把低空勝選有望,「補考」或將驚險過關的裡子也手到擒來盡納懷裡呢?做個順水人情給周,還「棄將」些許應得之公道有那麼難嗎?

莫非國民黨連自身之所以屢戰屢敗,老是被民進黨壓著頭猛捶的罩門究何在亦渾渾噩噩莫宰羊?說穿了,不就是藍營的人太麻木不仁了,毫無主導議題的戰略能力所致?委屈不得已求全的周縣長,都已大公無私做球給黨中央的輔選機器扣殺了,金馬還猶豫什麼,心動不如趕快行動吧。

不過話說回來,孤注一擲的周,賭這一把也押太大了,畢竟高調訴諸啥也不要的政治承諾,風險委實不低,無異於毅然斬斷今後自己再次投身選戰的活路,因為他日若周迫於現實無奈,必須食言被動接受任何權位之授與時,恐將落人口實及話柄,對其未來尋求復出民意政壇必大利。

道理很簡單,極端缺乏誠信價值的藍綠菁英,個個性喜運用「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道德邏輯來整肅政敵,幾無例外可言。周出言太快,又把話說得太滿,形同挖了一個深不可測的坑洞往裡跳,預先將自己活埋起來,自陷不義之地,乃今日記者會最美中不足之處,也真的有點可惜了。

當然,如果周縣長確已見樹又見林,退一步海闊天空,對如夢似幻的宦海無情全然看透了也想開了,那又是another story了。吾人自也樂於祝福真心告白,絕沒打政治假球的周錫瑋,此後果真可以如願歸返山林,窮其人生最美的閒雲野鶴之空╱無願景了,加油了,周縣長。

相關連結:

 

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邊角論壇李祖杰專欄:http://www.unhittables.com/forum-34-1.html

 

UDN邊角棒球文章列表:

http://mag.udn.com/mag/sports/author_arts.jsp?f_AUTHOR=邊邊角角

 

UDN邊角藝文作品列表:

http://mag.udn.com/mag/reading/author_arts.jsp?f_AUTHOR=corner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hittables&aid=3794814

 回應文章

好奇寶寶
回應ㄚ曼達
2010/02/25 17:22
一個縣長的政績是要統合而論的,尤清是留下了200億,但請問他在縣民心中的評價高嗎?瑕不掩瑜,瑜也掩不了瑕,加減分間還是得做個總結的。倒是800億的故事我已聽了不下數回,每每有人向我提起,我都想請他再深入一點去了解所謂的台灣政府財政,北縣人口多於北市,但每年所分得的統籌分配款卻比北市少的多有人知道嗎?尤北市還欠了中央健保局多少健保費有人知道嗎?蘇貞昌執政北縣期間,全台舉債的縣市有多少個,舉債比例最高的縣市是哪個縣市有人知道嗎?舉債800億卻不是舉債比率最高的縣市,更沒有像某些縣市超過法定舉債上限有人了解嗎?如果蘇縣長舉債不合理,當今的國民黨政府甚至在去年修法調高了北縣的舉債上限又有多少人了解?如果周縣長這麼在意舉債800億,北縣至07年升格為準直轄市後,統籌分配款據媒體報導由92億元增至500億元,他又拿了多少為縣民打消債務?多出400億的款項縣長又成就了多少建設?還是多在濫用納稅錢為自己宣傳呢?周縣長的執政成績不佳,我認為這是不含立場的持平之論,如果全台各縣市都要以前任縣長舉債來推諉自己的執政失當,相信應該有不少位地方首長比周縣長有資格,而若這樣幅度的財政問題可以成為執政失敗的合理藉口,全台灣大部分的縣市長也都應該在新任之初就可以倒頭大睡,對市政不必聞問,怪的是竟還有些負債嚴重的縣市做出了成績,不過我更奇怪的是,既然因為財政問題注定是沒有政績的首長之命,大家應視為燙手山芋,怎麼會各政治人物反趨之若鶩,連連任都搶著做,不知是我沒看出來台灣政治人物竟有這種明知難為卻仍勇往直前的難能可貴,還是有些人選的時候根本沒搞清楚財政問題,想選連任的時候怕還是沒弄清楚。抑或是,財政問題不過是為執政失敗找藉口罷了。

ㄚ曼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好奇寶寶
2010/02/25 09:05
淡水河沿案32家沙石場.尤清蘇貞昌都不敢取締..只有周縣長做到..請問這不是政績是什麼?蘇貞昌把尤清留下來的200億不但亂花完還負債800億.你們不知道嗎?

好奇寶寶
其實只有身影還可以...
2010/02/24 15:16
下台的身段看起來是蠻優雅,但如果前提建立在一個很爛的政績下,恐怕這是唯一給自己留下顏面的方式吧!實在沒什麼值得誇耀的!有人說他台灣的朋友都覺得綠地公園等設施完善度等都比以往高,我蠻好奇他的朋友是否都是北縣人,所謂綠地公園等設施完善度等都比以往高的根據由何而來,我只知道我由大稻埕碼頭開始順著河濱自行車道騎自行車,往北市騎一路環境還算乾淨,但往北縣方向其除了自行車道不太平整,時有成群的兇惡野狗與狗糞,河水傳來的臭味也更勝往反方向一籌,自此我再也沒有往北縣方向騎過,縣民本來就不是為了要多給縣長幾次機會而存在的,台北縣觀光導覽的網頁也是我看過全台各縣市中數一數二爛的,還有浪費納稅錢精美的農民曆自我宣傳手冊等,這些都是我身為縣民生活中的親身經歷,在加上周縣長其他的種種負面事蹟,下台的身影再美,恐怕也沒什麼值得說嘴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配稱天王嗎?
2010/02/23 17:27

"輸真昌"配稱天王嗎?

綠營裡一堆人都是利慾薰心、沽名釣譽的政痞,

有誰是為國為民?


TW888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內有效
2010/02/23 14:07
 周錫瑋那有賭很大 ?
 不入府 不入閣 只有今年有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10/02/23 01:29
民調不好~
問問你覺得你媽或你爸你來投個票看他作的好不好~
就算作的在好~作兒女的還是會嫌~


賭爛啦!
扮朱吃老虎!?
2010/02/22 20:47
該汗顏的是馬吧?政績不好,民調不好擺明就是暗諷馬!周細尾是要馬不要妄想連任啦!以為其他人會跟台北人一樣笨,給馬連任的機會喔!周細尾還說要堅持到最後一天,擺明不讓朱有提前接棒的機會!金小刀還想扮朱吃老虎!?

南部人
輸真慘還是2185指定接班人
2010/02/22 20:21
確實周錫偉做的比輸真慘好太多.真不曉得民調是怎麼做的?會做事的民調低?愛做秀的民調高?落跑縣長連當行政院長時都不削幫北縣爭取升格?而現在還有臉回鍋愛錢.我都覺得看不起北縣民了.南部人無知,屏東縣長撤村無能.雲林縣長還勒索過王永慶?嘉義縣也貪污起訴,現在還要選立委?哀.台灣沒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99874611
2010/02/22 20:05
做的是不錯的
我在台灣的朋友都說這幾年
北縣綠地公園等設施完善度等都比以往高
有些事情不是只有表面
淡水河系若能真的水清而魚躍
對台灣人都是好事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