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角速評》李祖杰:美國何曾不沾鍋,真正吻別戰火(20100907)
2010/09/07 17:51:35瀏覽998|回應1|推薦2

新聞大意:

歐巴馬頒詔,向全世界宣告「駐伊美帝子弟兵,即起功成身退」,雖是預料中遲早要做的重大決定,全球媒體仍高度關注美伊情勢的後續發展會怎麼演變。與此同時,回眸凝望前一陣子在紐約市區造成大轟動的盛典,「勝利之吻」停格畫面,思緒又會飛到哪,產生啥聯想?

新聞連結: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823954.shtml

http://udn.com/NEWS/WORLD/WOR6/5787156.shtml

個人看法:

戰爭從未結束,有什麼好慶祝?

美國大兵,GI,無所不在的殺戮世界,一批人解甲歸田回來了,另批永遠不知為何而戰的精銳之師,可能隨時準備遞補上陣,再度出征馬革裹屍去也。

奉召要為國捐軀者眾,但被犧牲的陪葬品又何止成千上萬條人命而已,山姆大叔窮兵黷武好戰成性的國家形像,不也在第三世界賠光了?

不過那又怎樣?

國際社會最富盛名的夢幻工廠,好萊塢的影像製造業,早已透過膠卷迷魂術的跨國大施法,無限量放送美國大兵處處留情播種下蛋的浪漫印記,供地球村子民暢快消費了。美軍神勇無敵的蓋世英雄無價標章,順勢攻略全球各地,勝仗連連的文化殖民豐碩戰果,不已幫最浩氣蓋山河,最愛替天行道,最具漢賊不兩立正義感的GI扳回顏面了?

更別提還加碼附贈,塞爆一麻袋一麻袋整綑美鈔的拚經濟心血結晶,堆積如山滿載而歸的上等好康了。

大不以為然的有心人士,面露憂色所痛陳的純美式思維甚或西方價值觀有多倨傲和狹隘,何僅見諸於美帝新聞媒體的選擇性報導及評論?橫行無阻的傳播霸權不也經由單向篩選,將片面取捨所得的利己觀點散布到流行文化當中?

試著回憶看看,咱從小到大被多少部美國佬攝製的戰爭電影給荼毒過?只怕不勝枚舉吧。

在那些號稱大卡斯、大場面又耗資無數的強檔鉅片裡,現身銀幕佯裝無畏於出生入死的美國大兵,哪個不是驍勇善戰足智多謀的軍事奇才?被過度美化的偽英雄形像,不光極盡虛矯之能事,過度合理化戰爭的必要性,也替席捲地球上各大小戲院的美國片商賺進大把鈔票,這難道不是美國政客最愛掛在嘴邊講個不停的國家利益之一部份?

戰爭是人間莫大悲劇,利用此悲劇當創作素材本無可厚非,端視其敘事內容及表現手法或最籠統的意識形態,究展示出什麼樣的風貌予人品評,而觀乎美規戰爭片幾全以自我吹噓和醜化敵軍的陳腔濫調為主,啥叫不落俗套根本不在好萊塢娛樂大亨的考量範圍之內,畢竟口袋的荷包能否撐爆,可不可以賺人熱淚大賣特賣,才是最要緊的大代誌。

但人人皆有本領把生靈塗炭的悲劇改版倒裝,升華成大發利市的喜劇嗎?似也未必。戰後各國無論勝敗都拍了不少同類型的商業電影,嚴肅反省厲聲控訴者有之,插科打諢無厘頭耍寶者有之,嬉笑怒罵胡鬧嘲諷者有之,只可惜最實質的票房營收全都不敵美國。

因為人家是老大哥嘛。挾最頂尖的政經優勢,透過密室談判施壓各對口當權派,再輔以檯面下見不得光的條件交換,欲將最庸俗也最無趣的戰爭戲,高價傾銷到各友邦請君笑納,又何難之有?

所以戰鬥技能與戰略規劃亦有模有樣的軸心國對手,日德大軍就得照著腳本,應聲匐匍在GI跟前出盡洋相,個個均宛若既不會打仗又貪生怕死的膽小鬼,駁火沒幾下即動不動束手就擒,一副軍人武德蕩然無存的智障天兵樣,除任令敵人蹂躝、宰割甚至羞辱外,幾無招架還手之餘地,而實情真的如此嗎?

當然不是。侵略者本身絕對是強勢者,不然何以成功佔據他國領土?

以成敗論英雄的結果反推回去,認定侵略者都是笨蛋的民族主義道德論述,只會出現在被侵略者的歷史教科書中,其間且須簡化被侵略之過程的來龍去脈,將所有被欺侮的錯誤全諉責給侵略者,以掩飾當時主政者的軟弱與無能,從而教化和欺騙自己的後代子孫,猶持續往下遞移受盡迫害的悲情認知,使「永遠仇視侵略者的新世代」之非理性情結,得如神主牌般,一路接棒傳承下去,侵略者與被侵略者彼此間存在的宿敵夙怨,也就冤冤相報無止境纏綿至天荒地老了。

美國不僅是戰勝國,其本土領域也是諸同盟國同僚中,唯一未遭戰火波及的化外之地,戰前更不曾被捲入殖民與被殖民的錯亂和糾葛,理應無矮化手下敗將「日本鬼子與德國納粹兩大敵師之聯軍」的必要,何故要在血腥戰爭片裡面讓敵人出醜,廣邀大家以不懂事的影迷身份看笑話?

說穿了,這一切的造假賣相,全根植於好萊塢最擅長玩弄和泡製的制式化、格式化之二元對立人生觀及世界觀。

善惡分明或好人與壞蛋截然不同的面相非常容易辨識乃基本盤就甭提了,也不值多加著墨,更須正視的是,為何日德不堪一擊的齪相,跟西部片的印地安原住民,老是被游手好閒的白人牛仔給宰著玩幾如出一轍?莫非美國的英雄主義僅止於,以凸顯競爭者狼狽掙扎的求生糗樣十足不堪聞問,來強化其自我標榜的肌肉男粗暴外表之魅力確頂天立地,以便讓擁美派親美份子更加深彼等懷抱的「世界一哥的內在亦智勇雙全超凡入聖」之記憶?

山姆大叔只有這招而已,沒別的了?似乎是。但無招勝有招,國力超強者光一招半式就綽綽有餘,足以安邦定國平天下,闖蕩江湖無敵手了,否則美國片搶搶滾的熱況在賣個啥屁傻勁?不就是眾生全都大方埋單,高度認同美國佬塑造的虛擬好惡觀使然嗎?

久而久之,一個統合國力、武力、經濟力與文化力的超級強權也就橫柴入灶,更無往不利,直到越戰落幕,美軍倉皇敗走,如是這般的跨國權力偽包裝,仍未被世人所看透,明白美國大兵的能力不過如此爾爾而已,二戰電影上的GI,自理所當然於脫下戲服後,又重披戰袍,穿戴整齊再出發,套上一襲「弭平亂象維護和平,捨白宮決策圈其誰」的光鮮亮麗殺人戎裝,上路執行打擊各地濫權惡魔的偉大任務了。

然而,子彈不長眼,戰火終究無情,要扣扳機開槍殺異域的陌生人前,還是將最心愛的阿娜達緊擁入懷中,來個最無奈的深吻告別秀吧,誰曉得此去能否回頭,因為殺人者亦人恆殺之嘛,彼此素昧平生,完全不認識,卻要受制於濫權者的顢頇指使,在各地殺來宰去,誰活得成可是誰也說不準!

既然你要殺人家,人家為何不能殺你?所以囉,壯士一去兮不復返,行前就請君多珍重,只盼這一吻猶有續集可期待,萬人齊喇舌,見證美式戰爭觀之荒謬的2010年度大戲,也就隆重上映了。邏輯翻來覆去,仔細推演一遍後,kiss and say something, goodbye or hello的「Dear John」烽火情書之特「寫」鏡頭,被最愛打亂仗的美國人及其媒體大書特書,向包括受害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廣為宣傳也就不意外了,少見多怪者又何須大呼小叫,視之為一大驚奇呢?對美式罐頭文化的全方位理解,早已瞭然於胸者或不具此必要吧!

其他最新文章:

~New, +100,活人活見鬼,死鬼死纏人

http://blog.udn.com/toponepen/4384504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hittables&aid=4391600

 回應文章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b
2010/09/09 22:11
a dumbshi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