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角速評》李祖杰:國家利益之謎,壓迫中國成世界公敵(20110110-2)
2011/01/10 23:56:43瀏覽702|回應1|推薦0

相關新聞連結: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078418.shtml

「成就明日東方帝國,中國尚待提升自我」(八之二)

時光倒流回六零年代,古巴飛彈危機揭開美蘇雙雄對峙的冷戰時代。

1979年底,前蘇聯明目張膽,用武力佔領已獨立的前附庸國阿富汗。12年後,由末代總書記,民主改革派英雄戈巴契夫自廢武功所衍生的蘇聯垮台效應,終結史上幅員最遼闊的聯邦政體。

1980年秋,西亞兩穆斯林強權伊朗和伊拉克,為了邊界水域爭議,對幹八年方告止歇。19888月兩伊停戰後的再隔兩年,已升天去謁見真主阿拉的前伊拉克強人海珊又靜極思動,再次找石油輸出大戶科威特練兵。

但攻陷受害國不及半年,1991年初,經聯合國授權反制海大王的山姆大叔,即領旨率盟軍前來濟弱扶傾。未幾,便高奏凱歌,除逼灰頭土臉的伊軍班師回朝,也確立美國正義之師在波斯灣獨霸的至尊地位。

然則,令世界警察更為光火的海珊,自此日子亦愈來愈難捱。2003年春,小布希政府於蓄意捏造「巴格達恐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非予以追繳不可」的莫須有罪名為藉口,取得偽正當性後,即偕同跟屁蟲大不列顛,攜手霸凌伊拉克。

儘管此舉招致包括中俄兩國在內等,不少指標性工業化大國的厲聲反對。惟美英聯軍仍於該年底生擒海大王。不過戰爭並未就此結束,美國大兵猶持續戍守伊國,扶植親美傀儡政權,直至去年八月中,才經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歐巴馬總統下達的撤軍令,完全遠離伊拉克。

200110月,小布希又為了對付賓拉登領導的凱達組織,步前蘇聯之後塵,屯兵於阿富汗,迄無下崗走人之跡象。

上述這一切血腥紛擾,雖始於美國,卻未止於美國,就算前蘇聯已成歷史名詞又怎樣?美國佬隨興亂砲人家的野蠻作為,依舊沒啥重大改善,諾貝爾歐若不是冷笑話,難道是感人肺腑的催淚彈?

於是乎,伊朗擁核自重,北韓挑釁韓國小島,中國展示隱形戰機,也全都站得住腳。道理就在於:有為者亦若是,只要我喜歡,不可以也得可以!須知,美利堅合眾國正是窮兵黷武以敵為壑的嗜血老大,既有人帶頭,跟進者眾又何錯之有?

反正為了捍衛所謂的國家利益,發動戰爭並透過傳媒宣導其神聖訴求,號召全國同胞熱血支持當權派所做之決定,從而志願或遭徵調上前線去打仗殺人,甚或肝腦塗地為國捐軀,均屬政治極端正確的愛國義行,誰曰不宜?先把反戰畏戰,抗命脫逃的叛國懦夫斃了再說!          

可不是。團結一致對外的國家利益說,鼓盪多少被蠱惑的民心士氣,集體站上澎湃激昂的民族主義浪頭上,來個殺聲震天,衝衝衝去也。而其前提是,此一體兩面之共構體,務必緊密結合在一起,其相乘相加相互為用所極大化出來的精神價值,才會攀達頂峰,說服自家同胞群起認同求戰之必要性。

既如此,身為世界人口最多,傳統民族主義思想教育也最成功的超大中國,自毋須怯於面對,隱形戰機被驚鴻一瞥後,在引起外媒格外關注,甚且一片驚呼之餘,反倒煞有其事大做文章,竟致散播恐中訊息等,諸多虛張聲勢之假動作了。

在美國媒體霸權左右世人觀感的單一化思維暨眼光中,世界似應永遠奉行美標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的不貳邏輯。在此制式道學理念底下,一個快速崛起的中國,顯然是一頭有害的怪獸,何止威脅華府當局定義的國家利益?只怕連整體世界和平願景均會遭池魚之殃。美國不樂見的發展趨勢,國際社會豈可等閒視之?

世界,似歸美國管轄。親美西方媒體不用力唱和美規倫理才有鬼!而中國最可憐的地方就是,除航太及國防科技水準日新月益百尺竿頭,令美國老大哥如芒刺在背外,它也是此時此刻最大的全球性跨國資本匯聚與角力市場,僅止乎恐中哪夠?當然要連帶奉送仇富此道德心結了。

中國愈來愈有搞頭,隱形戰機的初問世,或只是另個中美國力大閱兵兼大車拚的大開端。惜乎罪加一等的被仇富,可能也是另個經濟秩序大盤整的新開端,中國必將愈來愈動輒得咎!而這個新國際情勢的湧現,對台灣的統獨兩派,皆會帶來不同的新壓力,吾人自應更加審慎應對之。

(未完,待續,系列文章的八之二)

其他最新文章:

~New, +102, 宅男女神叫阿母,不是偽正妹假豬母http://blog.udn.com/toponepen/4781647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hittables&aid=47831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臺灣友人說,美國發展武力是為了世界和平,中國發展武力是為了反對世界和平。
2011/01/11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