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何以累進稅率是惡稅,何以軍公教不應課稅
2010/12/09 05:44:38瀏覽2637|回應6|推薦12

引用文章取消軍教免稅,不合正義公理!

談到所得稅除了基本扣除額以外,一些個人的特殊決定,應該有減稅優待嗎?

同樣賺四萬元,同樣要去買車代步,一個人去買豪華車,一個人去買平價車;同樣賺四萬元,同樣要去租房子,一個去租豪華房,一個去租平價房。請問政府有責任去補貼那個買豪華車的,或是那個租豪華房的嗎?

現在政府鼔勵節能減碳,於是推出幾項補助政策,凡裝太陽能面板,購買高效能省水洗衣機,油電車,改裝雙層玻璃者,一律補助百分之二十。

有沒有人覺得這個補助,應該要按照收入高低來計算補勵的比例,如果是有錢人,就不要補助呢?

X X X

所得稅應該常態開徵嗎?

我認為所得稅和遺產稅,贈與稅一樣,本身就是惡稅,根本不應該存在。都是因為政府管理不善,窮奢極侈,貪污腐敗,發動不必要的戰爭,以致於正常稅收不夠支應開支才產生的稅目。

要知道,人民買東西,已經交了購物稅,土地房產有稅,營業有稅,開公司行號,凡是需要和政府打交道的,包括買車,用車,買油,申請文件等等,都要交規費或稅金,即使不和政府打交通的,像把錢存在銀行裡,連利息也要交稅;買賣股票,買賣房地產,無論賺賠,也都要交稅。這些錢都是人民用他們的所得所交出去的,人民賺錢,目的就是要花用生活,如今人民的一舉一動,政府都要收稅。最後到了年底,這些稅都不算了,還要再收一次所得稅,實在是太過份了。

如果說,今天國家發生了重大災害,天災如大洪水、大地震,人禍如戰爭;如果說,今天國家要辦理一個全民期待的重大建設,那麼,為因應這些重大變故或需要,國家開徵所得稅,那麼說得過去。

現在則是將所得稅變成了常態,抽稅抽到無處可抽了,就開始發行公債。所謂公債,還是在慷納稅人之慨,歸結還是要納稅人來償還。

X X X

累進稅率是不正義的:

既然所得稅成了常態,人民也接受了。那麼必須要做到公平。

那麼,無論收入高低,扣除基本生活所需以後,無論剩餘多少,應該要採取一律的稅律才對。要知道,即使是同樣的稅率,收入高的人,本來就交了較多的稅。也就是說,假設基本所需是五十萬,稅率是百分之十,那麼收入一百萬的人,要交五萬元的稅(五十萬乘以百分之十),而收入二百萬的,則要交十五萬元的稅(一百五十萬乘以百分之十)。像這樣,我覺得可以接受。

但現在採累進稅率,假設超過五十萬元基本生活費用的第一個五十萬抽百分之十,第二個五十萬抽百分之二十,第三個五十萬抽百分之三十,那麼一個收入二百萬的人,剩下的一百五十萬元,就要交三十萬元的稅。

人們的收入較高,有的人是因為天生有錢,祖上積德,但是還有更多是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努力而來的。這種累進稅率,再加上一些不勞而獲的福利措施(累進稅率的一個目的是要拿這些錢來辦理福利,補助窮人),其實就是在鼔勵人們不要努力賺錢,做個聰明的寄生蟲!

結果是什麼?最吃虧的是那些努力節約生活的稍富的中產階級,沒有一樣稅逃得掉,卻幾乎享用不到任何福利。真正的有錢人,那些錢還是小錢,不是很在乎,需要的時候,另有節稅之法。

而對窮人真的好嗎?以美國的實例來看,恐怕也不見得。只有讓貧富更加懸殊罷了。

X  X  X

現在,回到軍公教課稅一事。

軍公教(教指公立學校的校長老師行政人員),其實都是"公職"。一定要有一個重要的觀念是:他們不只是政府雇用的人,而是他們本身就是政府的一部份!(既是人民,又是政府)

你是公務人員,所以你就是政府(的一部份)!無論你的官位是大是小,你的所做所為,多多少少都會對人民產生管理的效果。想想你一張戶口記載或是房屋交易紀錄弄壞或弄錯,那會對人民產生什麼結果?

現在假如你雇用一個工人幫你修房子,說好工錢十萬元。工做完了,你卻付給工人九萬元,扣下了一萬元。理由是因為工人之所以能夠獲利十萬元,是因為替你做事,你雇用工人也需要花錢,因此必須抽取十分之一的稅。

合理嗎?

工人拿了十萬元,他要交稅給政府的,而不是給雇主!

政府是軍公教的雇主,而軍公教自己也是自己的雇主,軍公教為政府(人民)做事,自己再交稅給自己(政府這個雇主)。

這合理嗎?

在美國,政府的錢是最好賺的,很多人靠賺政府的錢在獲得暴利,包括社會救濟機構在內。是怎麼回事呢?

同樣的一台設備(如電腦,機器,辦公設備,桌椅沙發,汽車等),賣給一般老百姓,要打廣告,要促銷,要拞價,往往是定價的七折,有時候還要低。賣給政府,九折或是原價!

政府的錢是公費,它沒有省的必要!

美國中央政的花費,包括軍費在內(軍費是天文數字),以前副總統高爾就寫過一本書,小小的揭露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開銷和價目。其中有一個講美國政府管理差旅費,為了防弊(如有人拿了差旅費,卻沒有去差旅,或買了東西,卻沒看到東西)所付出的成本,遠高於差旅費本身的總支出。坊間時不時也會披露,如同樣的一個螺絲,民間買不過幾分錢,美國軍方買一個九十美元。

所得稅讓政府養成了揮霍的習慣,人民無論動不動,都得交,成了政府的固定提款機,結果是政府不斷透支,但服務並沒有增加,也沒有變好。

累進稅率,軍公教課稅,這些都是學外國來的東西。

政府的稅目愈多,稅率愈高,社會就會愈不公平,財富懸殊就愈大。古今中外,都有明證。

至於軍公教課稅,自己收自己的稅,其實是重覆的剝奪老百姓的納稅錢,以供政府揮霍罷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679118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聊天
2010/12/15 03:49

出來抗議和反對是表達不同的理念,但也同樣會有人不抗議和反對。Obama幒統上星期愁眉苦臉,不甘心但也只好和共和黨妥協之後還在台上碎碎唸,這就是妥協。不妥協而要硬幹到底就是革命了。

美國北方有些地方有些組織帶著槍住在鄉郊野外是主張政府不該課税的。Texas前幾年還有人覺得不該加入聯邦,應該獨立。自己印鈔票,任命總統副總統。最後是被補入獄。

稅法實在太複雜了。有多少比例的人能安靜坐在那裡將每一條讀通讀懂?每年報稅時覺得自己就像在雷區裡跳舞一樣,不知何時會踩地雷。過幾年收到補稅通知書,也只能連罰款帶利息奉上。好吧,有不解去問會計師,會計師也變成了律師,說來說去不著邊際。

有人建議將國稅局關門,稅法取消。完全改成單一聯邦Sales Tax。嘿,我贊成沒有用,各級地方政府決不會束手就擒。所以我也只能每年乖乖填寫長長報稅單。所幸我這州沒有State Income Tax,少填寫一份報稅單。

『專留一條生產線給軍方來賺暴利』是在沒有競爭對手情況下才有的可能。

張三和李四都能生產同樣的螺絲,同樣在民間市面都賣$1一顆。如果張三決定與GSA簽每顆也是$1的合約,日後張三在市面上就不能賣低於$1。

李四聽到張三與GSA簽合約一定很高興。從此李四在市面上只要賣$0.99一顆,整個民間市場就是李四的天下。

張三要不要與GSA簽合約,簽什麼價格?有夠頭痛。好吧,放棄民間市場,專心供應GSA可以吧。沒有民間市場,產量立刻降低,單價立刻上升。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複雜的稅法
2010/12/13 04:49

版主好,第一次來此留言,先問安。

稅法問題很複雜。與社會文化,傳統有極大關聯。

比如說遺產稅,若是以平均社會財富立場來看,只給創造財富的人活著時候使用其財富,遺產稅就合理。若是以我賺得的就是由我來分配立場來看,遺產稅就不合理。

Sales Tax﹝營業稅﹞在美國是地方稅,非聯邦稅。屬外加稅,執行起來問題很小。中華民國在台灣某財政部長曾將內含改成外加,結果下台一鞠躬。算術上內含和外加是相同的,怎會鬧成這麼大風波?

政府是行政單位,是執行立法單位﹝民意代表﹞通過的法律。所以實際上是人民『允許』行政單位執行這些法律。若有不合理的法律,必須由民意代表修法來做改變,但這就牽扯到各種理念互相妥協的過程。

美國政府購買物品是經過GSA採購。任何商品想要在GSA的List上,有一重大要求是不可在其它地方賣得比GSA採購價格低。版主所述幾分錢的螺絲進價變成90幾元一定有其來龍去脈,否則供應商就是違約,要被罰款的。我記得美國國防部長曾經說過,任何法律或規定都無法戰勝人的貪慾。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13 11:36 回覆:

稅法不應該複雜,稅來全老百姓。在有權的政府面前,老百姓本來就是弱勢,稅法一旦複雜,老百姓變成弱勢的弱勢。

幾乎所有所有民主國家的民意代表機關名聲都不太好,但沒有他們又不行。民意代表通過的法律,是民意代表以人民的代表的名義,代替人民通過的法律,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所通過的法律就是人民同意的法律,這是有區別的。

如果民意代表通過的法律就代表人民同意的法律,那就不會有人民出來抗議和反對了。

不知道什麼是GSA。按你所給的資料,我如果是廠商,賣給軍方的螺絲就不在別的地方賣了。專留一條生產線給軍方,這是暴利,絕對划算!

霍華休斯曾替軍方做過一台用木材製造的飛機,只試飛過一次,就當成古董收藏了。也只是美國國防部這種凱子才能花這種錢。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軍公教該課稅這點說得對
2010/12/09 14:39

時季常到底有沒有繳過稅啊?

你對稅務的無知已達無可受教的地步

~~就您老這個年紀來說這種無知是令人無法同情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10 01:41 回覆:
感謝你的同情。日後若能口下留情,當更為感謝。

GWJ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資本利得稅呢
2010/12/09 09:32

我看最不合理的應是不敢開征證所稅, 閣下談了很多美國的實情, 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即是 -- 凡有所得就要繳稅, 包括退休金, 失業救濟金, 資本利得(capital gain)... 等; 這點很重要, 台灣政府對死守薪俸的人一毛也不放過 (軍教除外), 卻對進出股市的有錢人和炒房客視而不見, 完全沒有公平正義可言, 這和藍綠關係不大, 而是實質的劫貧濟富, 當年的王建煊就是這樣丟官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09 13:10 回覆:

證所稅我不懂,炒房客是什麼意思呢?

房屋買賣,無論賺賠,不都是要交稅嗎?這應該夠了吧!

我不相信有什麼炒房客的事。房市會漲會跌,是大環境,是時勢使然,不是誰能炒得起來的。

當初一九九七香港回歸中國,在之前幾年,香港人大量移民加拿大的主要城市,聽說溫哥華短期內(二年之間?)房價漲了五倍。

小布希當政時,銀行放鬆銀根,拼命貸款出去,弄得房價年年狂漲。聽說二千零五年時,鳯城的房子,只要一放出市場,二小時之內就能夠賣出去。那些加州來的買房者,房子不看就下單,有的還托人買,生怕搶不到。這不是誰能炒得出來的,是時勢,是狂潮,是心理作用。

台灣當年房市狂漲的時候,早上才去看房,下午已經賣掉,差一天,房價就差了百分之十,二年內,房價漲了十倍,並非奇事。這能炒得出來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09 13:18 回覆:

現在如何呢?

美國房價現在是三十年來的最低點,新房子的造價高於售價。幾個主要城市,幾乎每個社區,到處都是扺押回收屋(FORCLOSE),天天都有人的房子被銀行收回去。屋子欠銀行的貸款,高於屋子的市價,乾脆就賴賬,不要了!

那些買房投資的人,早脫手的,賺飽了,但最賺的是政府。晚脫手的,虧死了!政府照樣抽他們的稅。

賭徒無論贏多少,也比不上中間抽頭的人(開賭場的人)賺得多。

投資客是賭徒,銀行和政府就是抽頭的人。你還嫌他們抽得不夠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09 13:24 回覆:

一九九三年我離開台灣,台北縣三重市的二手屋,一般平均價錢,一坪是十萬台幣左右(當然還要看地點和房屋本身狀況)。十年後,我發現,類似的房屋,還是一樣的價錢。

但要想想,十年內,物價上漲了多少?十年內,房價都沒漲,當時買房投資的人,虧大了!

買房地產,有人是置產,有人是投資,無論那一項,交一定的買賣稅給政府我認為是合理的,因為政府還是要做事的。

但是只因人家投資賺了錢,就要額外徵收加稅,這是什麼心理呢?那賠錢的時候,政府是不是也該退稅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思考邏輯很特別...但...
2010/12/09 08:05

軍公教既是人民又是政府?所以不應繳稅?因為他們本身就是政府?這是哪門子的邏輯?要這樣隨便的推論,那我會說人民是頭家,公務員是公僕,有聽過頭家繳稅給自己的僕人的嗎?鬼扯蛋誰不會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09 13:00 回覆:
你雇工來做事,不給工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搞清楚再評論,不要不懂亂寫一把
2010/12/09 07:03

連是誰沒繳所得稅都搞不清楚

在寫什麼東西呢?

是軍教

不是軍公教

公務員可是長久以來一直都在繳所得稅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09 07:42 回覆:

公務人員和公立高中教師有所得稅,這個我知道。

這篇文章沒有講他們不必交所得稅。

這篇文章的主張之一是說他們(的公務薪水所得)不應該交所得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