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取消軍教免稅,不合正義公理!
2010/12/08 08:28:52瀏覽3000|回應7|推薦8

引用文章取消軍教免稅還要拖?

取消軍教免稅,不合正義公理,全民皆輸,只有政府得利,不知道聯合報黑白集的執筆者,何以固執若此!

請參考筆者寫於二千零八年十月的文章:教師課稅:妹妹,別牽拖別人


==========

取消軍教免稅還要拖?
 
【聯合報╱黑白集】 2010.12.08 02:49 am
 
 
立法院本會期,二代健保案受萬眾矚目,另個長年等待著三讀的案子卻可能還是沒下文,就是取消軍教免稅案。

取消軍教免稅案成了「萬年議題」,反覆討論二十年以上。就算馬政府上任以來,行政院也早就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待審不只一次。政府信誓旦旦於民國九十九年開始施行,教育部也承諾把新增課稅收入全數用於改善國民教育;甚至全國教師會都發表聲明,表達過支持了。那麼,問題出在哪裡?

民進黨推動此案,闖關屢屢失敗,所以問題出在藍營立委,用的說詞老掉牙:「配套措施不足」。這未免太唬弄老百姓了吧?其實,立委也不過是擋箭牌,「全面執政」的國民黨若真有心讓此案過關,既無在野黨阻攔,根本連動員令都不必下。怕只怕,黨政高層下的是「不動員令」,才是此案屢屢不過的主因吧!

不敢通過此案,國民黨到底在拖什麼?歷史產物的軍教免稅,是我國租稅不公的「代表作」,讓軍人和教師揹負著這個「汙名」不得清除。民調有高達四分之三的民意支持取消,行政部門「課多少,補多少」的承諾也已化解了軍教當事人的阻力。既如此,執政者剩下還有什麼理由可用?

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後,國民黨曾有「輸怕了」的名言,馬英九上台,很多事讓人感覺不敢放手去做,難道是「輸怕了」的心理延續?怕只怕,越不敢做越糟糕。國民黨全面執政兩年半,卻連個五都選舉都是「勝中有敗」,還不快檢討怎麼修補形象顢頇的漏洞嗎?取消軍教免稅,別再拖了吧!

【2010/12/08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675804
 引用者清單(1)  
2010/12/09 05:44 【思考者的網誌】 漫談何以所得稅是惡稅,何以軍公教不應課稅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禁笑了
2010/12/13 01:16

我看到你簡短的回答,我不禁笑了,我怎麼會在這裡浪費時間,你說軍公教不應該課稅,我把認為軍公教因該課稅的原因說出來,結果你又扯到全部的人都不應該繳所得稅,我回應說繳所得稅有必要,結果你又扯到累進稅率的不公平,那你到底是反對什麼呢?你的中心思想到底是啥呢?
如果你認為軍公教不應該課稅,如果這件事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話,我再問三個問題,
第一, 古巴人民全國有百分之八十五是國營企業員工,具有公務員身分,請問是否應該由百分之十五的人繳稅來奉養百分之八十五的人?
第二, 臺灣以前公營銀行、郵局、中華電信、中鋼、台汽、榮工處的員工都是公務員,如果你認為公務員可以不用繳稅,那他們現在坐同樣的辦公桌、領一樣的錢、做一樣的工作,民營化之後是否需要繳稅?如果要繳的話why?如果民營化是為了增加競爭力,為何反而要懲罰增加競爭力的人?
第三, 具有公務員身分的工友在公立學校當看門的警衛每月領兩萬,按照你的邏輯不應該繳稅,不具公務員身分的工友在私立學校當看門警衛每月領兩萬,但是要繳稅,你說公不公平?(我們辦公室有退休的公務車司機,可以領18趴跟月退俸,不知私立學校的司機作何感想?)

你之前說歷史有明證,只要政府課稅的名目越多,造成社會貧富差距越大、社會越不公平,可見你是希望政府能縮減貧富差距的;但是任何人都知道累進稅率就是縮減貧富差距最好的手段之一,過去台灣貧富差距過大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高科技公司的股利所得是按面值課稅而非以市價課稅,所以科技新貴可以得到好幾百萬的股票卻只要繳少少的稅,如果能用市價,並以累進稅率課稅,自然能稍稍消弭這種不公平的情形;但是你卻大俟抨擊累進稅率,令人匪夷所思,所以你是希望社會的貧富差距持續無窮擴大的人吧,根據主計處調查,去年台灣年薪百萬以上的只有百分之八,年新兩百萬的只有百分之一,繳所得稅會累進到13%以上的可說是鳳毛麟角,可見你是其中一位,難怪抱怨連連,不過也是要恭喜你啦,這麼會賺錢;事實上,我告訴你累進稅率是比較符合自然法則的,你準備考試從90分要進步到95分所需要花的時間跟功夫,一定遠大於從60分進步到65分,你開車從90公里加速到95公里所耗的油是60公里加速到65公里的1.5倍,因為動能跟速度平方成正比,真是不公平啊,我看你也只好跟上帝去抱怨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13 12:02 回覆:

一。重申一下,

1。我認為拿公費的軍公教都不應課所得稅,因為他們拿的是公費。

2。我認為所得稅非因特別需要,根本不應課徵。

3。所得稅採累進稅率是不合社會正義,造成貧富差距更大的仇富做法。

二。古巴是共產國家,一切財產都是公家的,那來什麼百分之十五納稅養百分之八十五的人的說法呢?

三。首先,所有人都不該交所得稅。但現在有所得稅的情況下,不領公費的要先交所得稅,領公費的所得不應再交所得稅。私立學校的司機門房的薪水不是公費,公立學校的司機門房的薪水是公費。

從這一點來了解,應該很清楚了吧?

四。和你的看法相反,累進稅率不僅不能縮短貧富差距,反而會擴大,而且會讓財富更集中在少數人手上。

真正的大富,累進稅率對他們影響不大,影響大的是那些小富。原本小富能夠留給的錢,被累進稅率,以及各種雜捐吃掉了,再加上他們必須維持一定的生活水準,能有的閒錢就變少了。

小富的閒錢變少,能累積的財富就變少了,結果是富人數難以增加,小富也難以變成中富。能夠為社會創造的財富和就業機會也變少,吃虧是那些小康以及貧窮的人。這社會變成了那大富在主導和享受。

貧窮者雖然享有社會福利,但是絕大多數人,一輩子難以翻身,其子孫後代也往往跟著貧窮,社會上下流動變小變慢。

很多政策是種瓜得豆的。先不講累進稅率的不公平性,就從縮小貧富差距的角度來看,就是如此,反而擴大貧富差距。

譬如貿易報復或高關稅吧。向對方實施貿易報復的國家,往往先傷到自己。高關稅目的是要保護自身產業,結果經常是自己的產業第一個受傷。損人不利己。

被男朋友抛棄了,為了要讓他難過,所以自己跑去自殺。到底誰比較難過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13 12:13 回覆:

關於國營事業民營化一事。

現在的事實是,國營事業的員工,國營時和民營化以後,都是一樣要交稅。所以沒有什麼懲罰不懲罰的問題存在。

我的主張是公務員因為他們的薪水是"公費,"做的是公家的事(賺的錢是歸公的),自然不應課所得稅。

當國營事業民營了,那麼這些員工就不再是公務員了,這和他們是不是做同樣的辦公桌,做同樣的事,沒有關係。

前面講了,公立學校的司機門房和私立學校的司機門房身份是不同的,是一樣的道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你真的有很多不滿ㄟ part1
2010/12/10 20:27

我覺得你真的有很多不滿ㄟ,照你的思考邏輯,你一定是在學校不交班費、參加社團不交社費、現在不交社區管理費的人;  政府鼓勵節能減碳,補助政策是補助產業、為了扶持產業,而非補助個人,所以不論貧富貴賤補助的金額一律相同,等於是補貼公司產品的價差,這樣你也有意見喔。  政府管理不善亂花錢 ,這點我部分同意,例如SARS期間匡了五百億的預算,後來用不完還是要找名目花掉,馬總統上任後的擴大內需,也是匡了約六百億,叫地方政府隨便報計劃硬是要把錢花掉,現在中央政府很多事情都先匡錢再塞計畫,導致很多無謂的浪費,但是這並不構成不交所得稅的理由(頂多只能說我想少交一點);況且你說人民跟政府打交道、一舉一動政府都要收稅,這點我不同意,試問你打電話到警察局報警、消防局報火災,他會請你先在電話輸入信用卡號繳費完成後才能報警、報火警嗎?警察幫你抓到小偷、消防隊幫你救火後,你會另外付費給警察、消防隊員作為感謝嗎?我們全國光警察就有八萬大軍了,就人事費一年至少800億,這筆錢要找誰討?更不用說警車跟槍枝的費用了,我們一年交通罰單只收100多億呢!大概只能養活交通警察而已吧;請問你在總統府的網站用總統信箱陳情、行政院網站的院長信箱陳情,你有另外付使用費嗎?這些林林總總的網站、電子信箱是需要經費來維護系統呢!政府也需要另外僱人來收信、轉交權責單位、回信…等工作;再說,目前全國國中小教師有15萬人之多,一年的人事費至少也要1200億,難道靠大家每學期交幾百塊的學費就可以養活這些老師了嗎?如果不從所得稅支出,就是從其他現有的稅支出,這兩天在討論提高營業稅、貨物稅來補貼健保費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收所得稅一點都不過分。

人們收入較高,絕對不可能只靠自己的聰明努力而來,而是靠大家互助合作來的,而且帶有很高的運氣成分,你如果在這個時代很厲害、很會賺錢,只是剛好你很幸運,你的天份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被大家需要,所以努力有所成果,Jordan是籃球之神,但是他如果不是生在美國,或者他在兩百年前出生,他能靠努力達到這個成就嗎?如果你只會務農,你在現代是個窮人,但是在100年前你會很有錢;如果你只會打獵,你在現代台灣是個窮人,但是200年前你可以娶到部落裡最漂亮的女人,不要因為別人不會賺錢就瞧不起人,說別人是寄生蟲,你的專長或天份很有可能10年之後也不被這個社會所需要(想想金融風暴時高科技廠裁掉的那些博碩士吧),屆時在領社會救助金的時候再請你回頭看你自己寫過的文章。  政府的預算是不斷透支沒錯,但是您說政府的服務沒有增加,也沒有變好,這根本是睜眼說瞎話,莫非你住在深山還是離島?你沒坐過高鐵還是捷運嗎?你沒用健保看過病嗎?地籍戶政資料的數位化可以讓你在全國各地申請到地籍戶籍謄本難道不是進步嗎?  你說稅目越多、稅率越高,社會越不公平、財富懸殊越大,請問古今明證在哪?歐洲各國的稅可是比台灣高得多,而且我看到的是近年來台灣只有減稅沒有加稅,但是社會越不公平、財富懸殊越大,再請問政府課徵王永慶100億的遺產稅而不留給王家子女,是增進社會公平、縮減財富懸殊,還是製造社會不公平、擴大財富懸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11 13:14 回覆:

一百萬元的百分之十是十萬元,一千萬元的百分之十是一百萬元。

同樣的稅率,有錢人已經按比例交了比較多的稅,為什麼還要另外叫人家多交呢?有錢是罪惡嗎?還是活該被政府搶刼嗎?

人們賺了錢,除了回饋社會,最重要的還不是要遺惠子孫嗎?憑什麼政府要去拿人家留給子孫的財富呢?

按你的說法,根本就不該實施私有財產制了!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尼安德塔人
2010/12/09 03:16

是哪個黨在立法院一直擋軍購???

是民進黨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合理的說法
2010/12/08 22:44

這2種職業有其特殊性

軍人-要你上戰場你不可以說(不)--說了--直接軍法--陣前--直接正法

教師--可知道一旦發生戰爭..要調度後備軍人-唯一不必上戰場的就是(教師)可以去查詢兵役單位!!

但是我贊成-一體課稅--税基可以調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裁軍
2010/12/08 22:32

照會飛的老鼠所言

應該先裁軍..買不到也不必買.如果對岸真要動手它會第一個拿著--棒球棍去灘頭對幹--綠黨的人也會拿著掃把.菜刀一起上灘頭肉搏

別人賣命--它喊((燒))...

這麼有理想為何不從軍去改革--只會出嘴!!

綠色的--只會出嘴--有本事去AIT丟雞蛋--AIT-台北在信義路--經貿辦公室在國貿大樓32樓(基隆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應該換個角度想想
2010/12/08 20:45
我本人是公務人員,當然也是要繳稅的一員,版主的想法我以前也曾經想過,我的錢都是政府給的,幹麻年底又要拿回去一部份,為了這件事,稅捐處又要加派人力來做,真是脫褲子放屁;但是後來我改用另一個角度來想這件事,其實所謂的薪資,是指雇主對於這件工作請一個人來做認為要花多少錢才合理而願意付的錢,因此同樣的工作內容、同樣的年資、同樣的條件,我們會給付同樣的薪資;但是所得稅則不同,同樣一個月領四萬的人,所得稅繳的很可能不一樣,因為有的人有父母子女要養,有的人有房貸要付,有的人當年有醫療支出,或者災害損失,所以同樣的所得,有人每年可能要交四萬的稅,有的人可能完全不用繳。至少我國的稅制目前應該是建立在這種精神上,而您所說如果公務員薪水太高直接減薪、何必扣稅? 事實上齊頭式的扣薪無法反映現行稅制精神的納稅者個別差異,除非您的給薪制度能與稅制呼應,例如公務員如果多養一個小孩可以每月多領五百之類的,否則為了整體的公平,應該只要有薪資所得還是要課稅。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2-09 05:42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你前後不同的想法我都可以了解,而且也都有道理,但是前面的比較合正義,後面的則是挖東補西,刼富濟貧觀念所產生的道理。

關於所得稅的一些問題,牽涉非常複雜而多樣的不同思想。這裡先談幾樣和你所說比較有直接相關的。

同樣賺四萬元,同樣要去買車代步,一個人去買豪華車,一個人去買平價車;同樣賺四萬元,同樣要去租房子,一個去租豪華房,一個去租平價房。請問政府有責任去補貼那個買豪華車的,或是那個租豪華房的嗎?

現在政府鼔勵節能減碳,於是推出幾項補助政策,凡裝太陽能面板,購買高效能省水洗衣機,油電車,改裝雙層玻璃者,一律補助百分之二十。

這個補助,是不論個人收入高低的!

我的意見,首先,所得稅和遺產稅,贈與稅一樣,本身就是惡稅,根本不應該存在。都是因為政府管理不善,窮奢極侈,貪污腐敗,發動不必要的戰爭,以致於正常稅收不夠支應開支才產生的稅目。

要知道,人民買東西,已經交了購物稅,土地房產有稅,營業有稅,開公司行號,凡是需要和政府打交道的,包括買車,用車,買油,申請文件等等,都要交規費或稅金,即使不和政府打交通的,像把錢存在銀行裡,連利息也要交稅;買賣股票,買賣房地產,無論賺賠,也都要交稅。這些錢都是人民用他們的所得所交出去的,人民賺錢,目的就是要花用生活,如今人民的一舉一動,政府都要收稅。最後到了年底,這些稅都不算了,還要再收一次所得稅,實在是太過份了。

如果說,今天國家發生了重大災害,天災如大洪水、大地震,人禍如戰爭;如果說,今天國家要辦理一個全民期待的重大建設,那麼,為因應這些重大變故或需要,國家開徵所得稅,那麼說得過去。

現在則是將所得稅變成了常態,這實在是邪惡!

第二,所得稅成了常態,人民也接受了。那麼必須要做到公平。

那麼,無論收入高低,扣除基本生活所需以後,無論剩餘多少,應該要採取一律的稅律才對。要知道,即使是同樣的稅率,收入高的人,本來就交了較多的稅。也就是說,假設基本所需是五十萬,稅率是百分之十,那麼收入一百萬的人,要交五萬元的稅(五十萬乘以百分之十),而收入二百萬的,則要交十五萬元的稅(一百五十萬乘以百分之十)。像這樣,我覺得可以接受。

但現在採累進稅率,假設超過五十萬元基本生活費用的第一個五十萬抽百分之十,第二個五十萬抽百分之二十,第三個五十萬抽百分之三十,那麼一個收入二百萬的人,剩下的一百五十萬元,就要交三十萬元的稅。

人們的收入較高,有的人是因為天生有錢,祖上積德,但是還有更多是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努力而來的。這種累進稅率,再加上一些不勞而獲的福利措施(累進稅率的一個目的是要拿這些錢來辦理福利,補助窮人),其實就是在鼔勵人們不要努力賺錢,做個聰明的寄生蟲!

結果是什麼?最吃虧的是那些努力節約生活的稍富的中產階級,沒有一樣稅逃得掉,卻幾乎享用不到任何福利。真正的有錢人,那些錢還是小錢,不是很在乎,需要的時候,另有節稅之法。

而對窮人真的好嗎?以美國的實例來看,恐怕也不見得。只有讓貧富更加懸殊罷了。

X  X  X

現在,回到軍公教課稅一事。

軍公教(教指公立學校的校長老師行政人員),其實都是"公職"。一定要有一個重要的觀念是:他們不只是政府雇用的人,而是他們本身就是政府的一部份!(既是人民,又是政府)

你是公務人員,所以你就是政府(的一部份)!無論你的官位是大是小,你的所做所為,多多少少都會對人民產生管理的效果。想想你一張戶口記載或是房屋交易紀錄弄壞或弄錯,那會對人民產生什麼結果?

現在假如你雇用一個工人幫你修房子,說好工錢十萬元。工做完了,你卻付給工人九萬元,扣下了一萬元。理由是因為工人之所以能夠獲利十萬元,是因為替你做事,你雇用工人也需要花錢,因此必須抽取十分之一的稅。

合理嗎?

工人拿了十萬元,他要交稅給政府的,而不是給雇主!

政府是軍公教的雇主,而軍公教自己也是自己的雇主,軍公教為政府(人民)做事,自己再交稅給自己(政府這個雇主)。

這合理嗎?

在美國,政府的錢是最好賺的,很多人靠賺政府的錢在獲得暴利,包括社會救濟機構在內。是怎麼回事呢?

同樣的一台設備(如電腦,機器,辦公設備,桌椅沙發,汽車等),賣給一般老百姓,要打廣告,要促銷,要拞價,往往是定價的七折,有時候還要低。賣給政府,九折或是原價!

政府的錢是公費,它沒有省的必要!

美國中央政的花費,包括軍費在內(軍費是天文數字),以前副總統高爾就寫過一本書,小小的揭露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開銷和價目。其中有一個講美國政府管理差旅費,為了防弊(如有人拿了差旅費,卻沒有去差旅,或買了東西,卻沒看到東西)所付出的成本,遠高於差旅費本身的總支出。坊間時不時也會披露,如同樣的一個螺絲,民間買不過幾分錢,美國軍方買一個九十美元。

所得稅讓政府養成了揮霍的習慣,人民無論動不動,都得交,成了政府的固定提款機,結果是政府不斷透支,但服務並沒有增加,也沒有變好。

累進稅率,軍公教課稅,這些都是學外國來的東西。

政府的稅目愈多,稅率愈高,社會就會愈不公平,財富懸殊就愈大。古今中外,都有明證。

至於軍公教課稅,自己收自己的稅,其實是重覆的剝奪老百姓的納稅錢,以供政府揮霍罷了。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您有軍人朋友嗎?您有和他們討論過嗎??
2010/12/08 19:38

為了軍人要課稅

大約3~4年前,就已經先加薪了

尉級月加1萬多,校級更多,將級多更多

結果加薪過了3~4年,卻仍不課稅

一般人民真的當冤大頭??

國防預算七八成都是人事費

剩下的用來買汽油,維護設施,演習..........這軍隊素質會好嗎???能打仗嗎???

然後要買新裝備又要編特別預算,等於再舉債

真正高科技人家又不賣

養一堆米虫,不斷吃吃吃.........把國家財政吃垮為止

您還在講這些有的沒的???有沒有現代國家治理的觀念啊~~??

(藍色選民的素質真讓人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