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般人沒想到的帝國主義:傳統中國
2010/02/05 01:48:56瀏覽13624|回應32|推薦20

引用文章漫談「帝國主義」

現在講帝國主義,都是講歐美的帝國主義,好像那些令人髮指的事,就只有歐美人會做一樣。

先談一下併吞領土這件事,中國歷朝歷代進行了至少三千來。傳說中堯舜滅國數千,商代搞附庸國,周朝搞封建,每個封建國又併吞鄰近部落或小國,最後形成的五霸七強,又互相征伐併吞。秦始皇不僅統一六國,也同時吞併北朝鮮,和北越,設郡縣派官治理。以後的歷史的分合,獨立再併吞,更是從來沒有停止過。

蒙古帝國四處征伐,包括宋帝國在內,也被蒙古帝國併吞,建立歷史以來最大帝國,最後這些帝國一一被推翻,由當地人獨立建國。

到了近代,滿洲人建立的後金帝國入主中國,更是一個大併吞。

今天的中國版圖,是建立在滿清帝國的基礎之上的,本身就是長期帝國主義併吞的結果。而今天的所謂中國人,早就已是大混血,離所謂的炎黃子孫,已經不知相差多少。

這些都是歷史事實,但是中國人似乎故意忽視。

帝國主義,不是西方的發明。東方歷史悠久,文明發展更早,帝國主義的進行,也更為長久,而且可能更為慘烈。

現今中國土地上歷朝歷代所發生的屠殺滅種和奴役,我相信絕不會輸給歐洲帝國主義的所做所為。

在殷墟經常發現百人塚,據了解都是奴隸,這些奴隸的主要來源,自然是戰爭和併吞,就像古埃及併吞以色列,將猶太人變成奴隸一樣。

二千年前的秦國對外戰爭,動不動就是坑殺數萬人。二十世紀中期,美國人二顆原子彈丟在長崎和廣島,據了解死亡了三十多萬人,這是歷史大事,有人謠傳當初派去丟這二顆炸彈的美軍,事後看到了那個慘狀,好像是發瘋了還是自殺了。是真是假,暫且不談(據了解,這是謠傳。聽說丟炸彈的美軍,一直活得好好的),這裡要強調的事,二顆原子彈的立即殺傷力,還比不上二千年前,秦趙的長平之戰,秦軍一夜之間,用剷子和人力,就坑殺了四十萬人,想想那一夜之間的情況,是怎麼樣的人間地獄!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人以長槍和武士刀在南京,大屠殺了三十萬人,據目擊生還者口述,血流成河,屍臭數月不消。現在我們知道,太平天國進入南京時,也是屠殺了三十萬人,相信也是血流成河,屍臭不知幾月才消。

講到殘忍,全世界的人都一樣,中國歷史悠久,做出的慘不"能"睹,喪盡天良的事情,絕對只有更多而不會更少。像剛才提到戰爭之後屠城的事情,在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少過。

唐朝中期藩鎮割據,互相攻伐,中國大亂,生產停頓,到處鬧弄飢荒,有個叫做秦宗權的將領,出門行軍打仗,不帶糧食,而是帶鹽車,死人直接往鹽車上丟,就是軍糧。

唐朝安史之亂,張巡、許遠守城抗戰,被圍糧盡,老鼠、野菜吃光,再無可食,只好吃屍體,再無可食,開始殺小孩,殺女人,殺無可殺,最後殺戰馬。

蒙古帝國西征,很多城池是不攻而下,據了解,只要是抵抗的,蒙古軍一旦攻下城池,一定全部殺光,一個不留。那些僥倖逃出的,把訊息傳出,想想那是多麼的恐怖!滿洲帝國軍隊攻入南明,也有揚州十日,嘉定三屠的故事。

屠城滅種,當然不是蒙古人或是滿洲人的發明,諸葛亮在四川"深入不毛",把整個抵抗的土著滅絕;五代十國時,胡人和漢人所建國家的攻伐,互相屠城,把整個民族全部殺光的事情,史書上都有記載。還有鄭成功的王國,進入台灣後,也不知道殺了多少原住民。

語言和人類歷史學家說,一個語言或文字,只要有五萬人在使用,就可以存留,不致滅亡。宋朝時有個相當規模的西夏國,它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建立了相當程度的文化,如今國家早就滅亡,文字也沒有了。他們被誰屠殺,被誰滅種?這和當時的中國人自然有關,估計如果還有殘留的西夏人,至少有一部份人的血液進入了中國的大熔爐。

不要以為我們和這些人沒關係,這些併吞人國,屠滅人種的,都是我們的祖先!蒙古人現在人數不多,估計本文的讀者絕大部份不認為自己和蒙古人有關,可知道,據Zerjal, et el. (2003). 的說法,在亞洲有百分之八的男性的Y染色體,來自於成吉思汗,而在全世界,則有百分之零點五的男性的Y染色體是來自成吉思汗。想想光是成吉思汗一個蒙古人就留下了這麼多種,那還有數萬或百萬隨軍西征蒙古人應該留的種更多了。有人認為這是為什麼慈濟在做骨髓配對時,竟然會有世居台灣的台灣人和世居歐洲的歐洲人的骨髓配對成功的可能原因。

我們祖先這些不光榮的事,已成了歷史,也希望這些事,永遠都只是歷史,而歷史不要再重演。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75263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凡中國必反,會讓你比較好過嗎
2010/04/11 09:12

美國的加州,亞利桑那等西南州也是美墨戰爭後,從墨西哥那裡併吞來的.如果你要表達的是你很有正義感,反帝國主義,那現在的加州人,應該向你懺悔了,因為他們現在當美國人,當得很爽呢...

如果說到我們自己台灣,你講的那麼義正辭嚴,你為什麼不代表福佬,客家,外省等族群,向原住民懺悔?原住民在日據時代,比福佬和客家,還要英勇抵抗日本帝國主義,現在呢?不但被迫離開祖先居住的平原幾百年..不少原住民現在還是居住在台灣環境最惡劣的環境中..你自己是台灣人,自己做的事不先反省,管到中國去?(如果你的身份是原住民,那也應該先替祖先向台灣的漢人討公道吧)

看了閣下的文章 ..我也變成亂沒邏輯一把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4-13 06:25 回覆:

你可能想得太多了,我不知道你在講什麼。


陳棣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說八道
2010/04/05 21:21

成吉思汗一個人留下那麼多種?簡直是胡說八道!

只能說人類男性Y染色體,絕大多數是有共同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4-13 06:22 回覆:
你駡到了很多專家。

貢菊茶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帝國主義最基本的一條是
2010/04/05 15:16

“資本主義“。 中國如果繼續按照現在的假社會真資本的道路走下去, 在國力到達一定的高度, 在內部資源不能滿足其發展需要的時候, 她一定會走入帝國的階段-- 就像美國用全球軍事基地來保證她的利益一樣。時先生觀點獨特, 但請把歷史課裏面最基本的原始,奴隸, 封建社會, 以及帝國主義的定義瞭解一下為好。 歷史和哲學課上不會把羅馬帝國,大漢帝國, 大唐帝國和 大清帝國稱爲實行帝國主義的國家或民族因為她們根本跟資本主義挨不上邊。 這是最基本的概念, 如果你真有空的話, 化點時間研讀一下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就會比較容易明白你到底要講什麽。

帝國 \=帝國主義。


貢菊茶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講, 你連什麽是帝國主義都沒有
2010/04/05 14:57
搞清楚。 按照你的邏輯, 請問那個國家的存在不是帝國主義的結果?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4-07 04:07 回覆:

基本上,絕大多數大國家的存在都是帝國主義擴張的結果。有的是被動,有的是主動,大部份是兩者皆有。

如中國,本身就身兼兩者,如秦朝時向外侵略,清朝時被併吞。

如印度,本身小王國互相併吞,後來被蒙古人入侵,慢慢解體,再後來又被英國人統一。英國政權走後,成千的小王國變成一個大國家。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角度
2010/03/25 23:12
中國人不承認自己也是(或曾經是)帝國主義,是因為不習慣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從小考試要求的標準答案,限制了大多數人的思考方式。當然也有一點沙文主義的心態。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一點
2010/03/25 12:43

  西夏滅亡與被殺害應該跟中國(宋朝)無關,西夏是被蒙古的成吉思汗滅亡的。

有一點實在令我無法接受就是那些整天高喊 "人權、自由、民主" 口號的西方世界,去問問那些被他抓去當奴隸的非洲黑人,"人權、自由、民主" ?? 什麼時候曾被如此對待?

印地安人,毛利人的"人權、自由、民主" ???


------
|Osiris|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y 2 cents...
2010/03/25 09:31
西方帝国主义跟各民族为争取领土完整或开疆辟地或人民解放所进行的战争本质上有很大不同。 举例来讲,美国若侵占两广而后设立为美国一州,两广民众从此享有与美其他各州相同的权利义务,这不叫帝国主义。此事若成真; 我相信直到如今, 还有一大部分两广民众会乐的做梦都在笑!这好比拿破仑高举【自由、平等、博爱】西征时,被侵略国家的人民是夹道欢迎。
中国自古的混战, 陈义虽没有上述例子高但自汉朝以来已少见罗马式(奴役式)帝国主义战争。近代西方帝国主义是服膺亚当的自由贸易主义,认为没有障碍的自由贸易会为国家和个人带来更大的财富。由于工业革命带来GDP倍增,国内市场已饱和。所以乐见海外市场与战争。。。。今天到此为止,改天再续。

中華民國預官少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看法 - 補充
2010/03/24 17:30
不同看法 - 補充
至於後來, 外蒙因有俄國撐腰, 而在國民政府脆弱的二戰前後獨立, 那是後話了!

中華民國預官少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看法
2010/03/24 17:23

中國 - 即便是中華帝國, 也和西方的帝國不一樣:

1. 不會把對方當做奴隸, 或殖民, 雖然戰時或許會有, 待戰後就慢慢同化在中華文化之下; 也因此, 廣意的中華民族有56族; 而中華文化也融入些外來文化.

2. 中原因一望無際, 難有自然屏障, 所以併吞他族有時是因安全考量. 但像鄭和有能力航海遠行時, 就不會以侵略他國, 攫取經濟利益為旨; 反以宣揚國威為主!  換做西方列強, 早已在他國設立殖民地, 租界, 要不就輸入他國人民為奴隸了!

3. 蒙古, 滿清兩族, 因佔領中土而為中國統治者; 此時, 原中國人民變成被併吞者!  只是後來, 因中華文化的強勢, 此二族在文化上, 反成被併者; 不過, 這是自願的.  之後, 兩族因融入中華文化而成中華民族之一支; 待其衰弱後, 其原有領地, 蒙古草原與東北, 遂入中國領土, 此乃願賭服輸也; 要不, 歷朝歷代中國統治領土皆在蒙古草原與東北之南!

4. 因上述第三點之分析, 滿蒙二族對外的侵略, 不能算是原來中國的帳 - 因為, 原來中國也算是個受害者, 被併吞者!

5. 由上可知, 稱中國為中華帝國者, 實因中華文化之強盛, 而不在以漢族為主的中華民族之兵強馬壯, 因為漢族也曾被侵略併吞過 (如上述之滿蒙二族所建立的清朝/元朝); 卻因文化的強勢, 終究回到漢族為主的中華民族來統治.

所以, 稱傳統中國為帝國者, 實因不瞭解歷史所致, 這其間的原由, 時間先後, 便導致大相逕庭的結論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3-25 17:12 回覆:

1. 外族被封為諸候國或附庸國,就是奴隸。平時固然令其自管,一紙命令一下,徵夫徵兵徵女人,都得乖乖貢獻。

至於殖民,一直到現在,從來沒有停過。據說現在的西藏,有一半的人口是漢人。

2。鄭和下西洋,是一個意外,當時的中國政府,本就無意往海上經營。鄭和之後,明政府甚至下令摧毀所有造船技術。

十七到十九世紀歐洲列強的情況和關係,很像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列強彼此攻伐,也同時向外擴張,所以秦漢帝國統一中國之後,中國才會有那麼大的領土,即使如此,秦漢的領土(包括附庸和諸候國在內)仍然和滿洲帝國不能比。

至於奴隸,中國歷朝歷代,各國征伐後,攻下城池,城內百姓就變成了奴隸,自然不必輸入。

3,4。滿蒙對外侵略或許不能算在漢族中國人的賬上,但漢族中國人的對外侵略攻伐,並不下於滿蒙。

原在滿族和蒙族土地上的諸民族(包括之前的民族),和中原漢族,一直互相侵略,互相奴隸,和戰不停,各有勝負。漢族得勝時,或被漢族政權懷柔,或被殺戮和奴隸。北方苦寒,漢族政權不願長居,但殖民實邊的事,歷代不停。南方生活較好,所以滿人或蒙人強盛後,一舉併吞中國,也是自然的事。

5。中國今天的領土這麼龐大,是帝國主義不斷對外侵略的結果,不是固有的。和歐洲帝國不一樣的是,中華帝國對海洋的興趣不大,所以沒有建立海外殖民地。滿清帝國取得台灣是個意外,一開始還打算丟棄,要命令島上所有的漢人回歸大陸,後來還是要了,但是長期禁止大陸人渡台。歷朝歷代,對台灣都沒有興趣,從來沒有將它劃入版圖。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以做中國人為榮
2010/03/23 07:25

中國者,中土之國也。 這再簡單不過了。

那日本呢 ?  日之本也,因為太陽是從那邊昇來滴,把他叫做「日本」。

西域,安南: 聰明的讀者當然一點就通了。

羅馬帝國的征戰,偉大功績,到如今也沒有人否認羅馬兵丁的勇敢,殘酷。  羅馬的敗亡是因為經濟完了。中華大帝國的興衰,當然逃不過歷史的規律。

看歷史,論當今。  基督教常說一部聖經包括了人類的一切。 我倒覺得一部中國史,就可是一部世界史。 如果中華大地是一個星球,中華文化也足夠寫滿這個星球的詩。

我深深以做中國人為榮。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3-24 06:41 回覆:

中土之國,這個名稱就是中國帝國主義的明證,還帶著自大狂。

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其它東西南北,都是蠻夷之邦。

不過,過度的自尊,往往產生過度的自卑。好好的漢字不用,偏偏要羅馬化,羅馬化不成,屍體都要留著。還有太多自貶,棄自己的文化如敝屣的行為,一隻新原子筆的水都不夠寫。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