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先付錢】與【四萬換一元】
2023/11/10 06:19:48瀏覽267|回應1|推薦35

拜讀作家vivi之東張西望大作【可能是別人的初戀⋯】,映入眼簾的【初見】是麵攤老闆張貼的【請先付款】,畫中飲食男女端坐於古早的傳統麵攤,給了我塗鴉本篇的靈感,謝謝vivi之東張西望,敬請參閱:https://blog.udn.com/iamfinethanks111/article

由於看到攤販老闆張貼布告【請先付款】,想起1949年的【四萬換一元】。

【四萬換一元】是發生在民國1949年前後,那是一次嚴重的、周知的通貨膨脹,有人説要怪罪於國共內戰的糧食轉移,有人則將矛頭指向日本窮兵凟武乃至最後的戰敗,眾説紛紜,仁智互見,不想爭論,只連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四萬換一元:

https://www.archives.gov.tw/ALohas/ALohasColumn.aspx?c=1922

將時間極快速的倒回到民國38年的虎尾鄉下,小清如同往常般的總是赤腳徒步走到小英阿姨的麵攤,小清説,阿姨請給我一碗【外省啊麵】(意指陽春麵)、兩塊豆乾、兩片海帶、ㄧ個滷蛋。

小英阿姨卻對著小清説,你是要現在結帳,還是吃飽後再結,小清有些疑惑的,問説,阿姨,不都是吃過才結的嗎?小英阿姨説現在的通貨膨脹那麼厲害,現在付的價錢是【土符仔】(意指舊台幣)2千塊,吃過後再付就要2千1百塊,小清説有這麼誇張嗎?小英阿姨説有的,小清説,那我現在就給錢。

小清的赤腳卻與知識欠缺無關,俗話説【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小清想了一下,然後對著小英阿姨説,阿姨,我每天都來你這裡吃麵的,要不然,這樣子好不好,等一下我回去騎三輪車將往後要給你的一年份麵錢,現在就ㄧ次的提前付清,不然通貨膨脹這麼厲害,我會吃不起,小英阿姨説,不好,接著説,我有這麼傻嗎,何況我這裡只是賣麵的麵攤,又不是經營期貨買賣的交易市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豈只是成語【ㄧ日三市】所謂【善變】的形容而已,根本就是股市的【瞬息萬變】,而且是無止盡的往上飆漲,足見通貨膨脹的可怕、誇張,因此有經濟學家將【《通膨》與《失業》】合稱為【痛苦指數】,也是嚴重威脅經濟生活之兩隻可怕的惡魔。

就此來説,vivi之東張西望圖中麵攤老闆張貼布告説【請先付款】,ㄧ則是佛心的慈善,二則則可得避免爭端。(現在的餐飲服務業常見在點餐時即要付款,是時代的變遷,與通膨議題無關。)

格主vivi之東張西望有感於【變,是唯一不變的真理,世局是如此,人心是如此。】⋯【候選人與作曲家,還有以巴戰爭,最近讓我挺傷心的。】,除了敬表贊同外,也稍有補充。

首先,【ㄧ念三千】,佛家天台宗智者大師在《摩訶止觀》中提出。日常生活中的一念心起,當體即具三千諸法,此為天台宗的觀心法門。

【心】的意念是如此的善變,ㄧ個念頭即有三千種變化,俗話也常有感嘆人際變化的太大而説【昨夜《昨暝】才説山盟海誓,今晨《透早》就説不好意思《歹勢》】。(雜美咱公山盟海誓,套詐得公潘謝)(甲沒死,甲沒死,甲甲也,阿婆老主計⋯)

其次,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説【人無法踏入同一條河流兩次】,因為河流是不斷的往下流動,看似同一條河流,卻是由極細的不同水流分子組成。

證成【變,是唯一不變的真理,世局是如此,人心也是。】vivi之東張西望格主説的。

~ㄧ念三千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4%B8%80%E5%BF%B5%E4%B8%89%E5%8D%83

~赫拉克利特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B5%AB%E6%8B%89%E5%85%8B%E5%88%A9%E7%89%B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054963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0 21:07

兒時深被「四萬換一元」的事,大受驚恐,

家中那不及萬的存款連一元也換不到,

環視著父母小弟心中憂傷可憐起來。

違法的添加,套路,手段,謊言,殘忍…無處不在。

新聞說到,旅遊住房時,

總有人一直轉動門把殘暴地想入房。

聽到時一陣可怕還起了雞皮疙𤺥

什麼都得小心,妨人,疑心,把自己都搞成什麼樣了。

正常人稍一有惡念便自恥自責;

惡人芝麻小之歹念一生,便喜不自勝快長如怪獸疾行。

聖經說人心比萬物更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恨向心頭起,惡便向膽邊生」的生態,越來越理直氣壯。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1-10 22:43 回覆:

歡迎格主蒞臨

謝謝你的留言,也謝謝你給我練習寫作及體驗人生的機會。

佛家説:【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我是凡夫俗子的眾生。

關於【四萬換一元】的遭遇,頗能深受。

【違法的添加,套路,手段,謊言,

殘忍⋯越來越理直氣壯。】部分,

涉及人性善惡的爭議,有三種看法,

首先是【沒有惡】,奧古斯丁在神正論裏説【惡是善的缺乏】。

其次是普羅大眾的心聲,認為這個世界還是充滿了邪惡的本質,

例如常聽説的【真心換絕情】,然而【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最後是王守仁的那四句教【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

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我很喜歡蔡藍欽【這個世界】的這首歌,

【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https://youtu.be/Z7ES_JDS9H8?si=934MFMSp8raVB3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