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是最好時代也是最壞時代
2023/11/06 06:17:35瀏覽303|回應0|推薦43

生而為人,何其有幸的的能夠擁有豐富的想像力,也能天馬行空的,包括創造提供自己頂禮膜拜的偶像,世俗的,神聖的,也因為擁有過於豐厚的想像力,以致於如同英國哲學家羅素所説【人類的欲望僅停止於想像力所及的邊線,如果可能,那麼每個人都想要成為上帝。】這是社會紊亂的來源,也是民生凋蔽的原因之一,當下總統選舉的合縱連橫,【歹戲拖棚】。

荀子説【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則不能無求;求而無度量分界,則不能不爭;爭則亂,亂則窮。】經濟學的第一課也説【人的欲望無窮而世界的資源卻是有限】,以無限追求有限,競爭激烈的慘況不言可喻。

就逐漸擴大的貧富差距,有外送員六十歲於風雨中騎著摩托車穿梭街頭,有富家千金子弟二十歲開著千萬名車不可ㄧ世的呼嘯而過。

唐朝詩人杜甫形容他生長的年代説【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19世紀法國的維特多.雨果於悲慘世界ㄧ書中説【只要有法律存在,就會在文明世界中製造出地獄,只要貧窮使男人潦倒,饑餓使女人墮落,黑暗使小孩孱弱,這三個問題未獲得解決,且這個世界繼續存在無知、貧窮和不幸,那麼這個故事ㄧ定要公諸於世。】

昨天聽聞有總統候選人引用19世紀英國作家狄更斯在【雙城記】ㄧ書中的名句【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指涉兩岸關係的無奈與盼望,同樣的在國內的民生問題,也將面臨經濟發展及貧富差距的無奈與盼望,如同【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04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