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妯娌的過去現在乃至未來
2023/11/04 05:28:18瀏覽524|回應3|推薦53

【妯娌】是兄弟的配偶(妻子),與其相對的稱謂是【連襟】,連襟是姐妹的配偶(丈夫)。

標題所説老妯娌的【過去】,將説明妯娌是農業社會大家庭體制下的產物,標題所説的【現在】將説明我為何喜歡稱老同事為老妯娌的原因,標題所説的【未來】將説明隨著時空的變遷,妯娌這一詞語稱謂終要消失於地平線。

老妯娌的過去~

【妯娌】是往昔農業社會大家庭共同生活中一成員的稱謂,指兄弟的妻子,與其相對的稱謂是【連襟】。

由於我國早期農業社會的重男輕女,家族觀念以男性為主軸,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如同潑出去的水】,台灣俗語也説【查埔得田園,查某得嫁妝】。

就一般來説,留在本家(原生家庭)共同生活的女性不是女兒而是【妯娌】,相對稱謂的【連襟】指姊妹的丈夫,也因傳統社會以男性為主軸,因此所謂連襟的【大小趴】總是流落在各地,甚至晃來晃去。

【老妯娌】並不是説很老的妯娌,因為妯娌是親屬間的一種稱謂,不是人,也不會老,這如同老同學,老朋友,老同事,這個【老】字系指涉著熟悉、親切的社會關係。

妯娌於大家庭裏屬於姻親的一環,就我國親屬法的概念,所謂親屬的種類有血親及姻親,血親是有血緣關係的親屬,有直系的上下關係,有旁系的坐右分枝,姻親是經由婚姻而連結的親屬,俗話說的【裙帶關係】是,群帶關係是相對含蓄細緻的描述。

也聽過已經逝世的名家曾經以【生殖器關係】代替【裙帶關係】,雖然頗為傳神,就健康教育的課本內容來說也是沒錯,只是沒有經過【著裝】的赤裸裸,還是讓人較難以接受。

自從亞當夏娃偷吃了上帝植種的【禁果】之後,伴隨而來的羞恥感及文明跳躍,惹怒了上帝,因此他們被上帝趕出伊甸園,從此必須面臨戰爭、瘟疫、病痛、死亡等等苦難的遭遇。

傳統大家庭類似共產社會,除了自己小部分的隱私要維持外,還有共同家庭的事業要分工合作,就妯娌來説,最重要、最難搞的可能就是張羅整個家庭數十人的三餐,民以食為天,而開口吃飯的人又那麼多,妯娌間或抽籤決定工作期間,或經由權威大家長的工作指定,小時後家裏也留有傳統的大鍋、大灶,當兵時也見過類似的煮食用具,然而不是燒柴火而是用現代的瓦斯,小時候的ㄧ段時間家裏曾經養過豬,也是用那種大鍋大灶來煮【豬菜】。

老妯娌的現在(説明我喜歡用老妯娌取代老同事的理由)~

【老妯娌】這句詞語是聽當時的里幹事前輩説的,那時的公務員相對有威權統治的餘暉,很少有公務員願意在65歲前就提早退休,民國84年,里幹事前輩最老的大概是19年次(19+65=84)的吧,除了説【老妯娌】外,也有以【黑手的】或【湯赤腳的】來形容里幹事這個職位,是因為里幹事是最底層,自嘲卑微沒有地位,聽命於上級的擺布,【給人玩來玩去】。

身為女人的妯娌在傳統農業社會不僅是家庭威權統治的底層,更是有筆墨難以形容的艱辛、委屈,因此對應公務體系底層的時或被上級【把玩】的苦楚,是很貼切的形容,又妯娌在艱辛的大家庭體制裡既有【同病相憐】的彼此照應也有為了活下去而殘酷鬥爭的事實,用來形容底層公務人員是有很親切的感覺。

當然凡事的心情都是相對的感受,既説里幹事工作是那麼的水深火熱,又説每個人都賴著不走,豈不矛盾,其實不會的,台灣俗話説【頂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人性的有權必濫,人性的無法知足,致有此複雜心境的撲朔迷離。

老妯娌的未來~

農業社會的重男輕女及大家庭體制都已經走入歷史,當下的兩性平權,甚至當朝的總統是女性,於世界各地也有許多女性總統(理)的傳為佳話。

法律總是落後社會好幾十年,例如我國身分法的親屬篇第七章仍保留有所謂的【親屬會議】,於2014年年修正民法第1132條【親屬會議】後,稍稍開啟法院介入家門的窗口。

法律總是領先時代好幾十年,我國民法在民國19年國民政府公布即明文繼承無分男女,而直到現在仍有以【查埔得田園,查某得嫁妝】來抗議女性姐妹的財產繼承權利,民法的男女平權也沒有內親外親的區別,然而內外公婆的思想還是屹立不搖,還有人在説【火灰公,火灰嬤】。

資訊時代的潮流業已淹沒三代同堂的折衷家庭,更別提大家庭了,沒有了大家庭的依附,妯娌一詞終將走入歷史。

妯娌:

https://dict.revised.moe.edu.tw/dictView.jsp?ID=115839&la=0&powerMode=0

https://youtu.be/6PP7zLewaL8?si=YQZbUbwfshO5lzr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03717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4 14:44

稱呼"老妯娌"甚好

若稱"紅粉知己"就顯曖昧了,呵呵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1-04 15:40 回覆:

歡迎寧靜姐到來,

看到寧靜姐即有好心情,

【稱呼"老妯娌"甚好

若稱"紅粉知己"就顯愛昧了,呵呵】

既有過去也有將來,

既能回憶也有幽默。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4 11:14

剛剛有以前的老妯娌提供給我一篇很好的文章,

妯娌=東西仔,法喜充滿,想連結與大家分享。

https://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t=135362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4 10:51

傳統大家庭(族)、官僚體系的確有尊卑之分,阿丙兄將此連結掛勾,

雖有些自嘲、無奈,但頗貼切、合理。

阿丙兄對社會現象的觀察一向犀利,人類世界本就存在各種差異與不公。

謝謝阿丙兄的交代文分享~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1-04 11:24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主蒞臨,

謝謝格主的讚美,還在學習。

格主的捧場、厚愛,點滴在心裏。

剛剛有以前的老妯娌傳給我ㄧ篇關於傳統大家庭的文章,

我除了張貼在2樓的迴響外,

也想與好朋友分享

https://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t=135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