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2023/11/03 06:27:33瀏覽373|回應2|推薦47

古老中國以農立國,我們的民族向來愛好和平,除了很不得已之外,總是忍讓,忍讓,再忍讓,忍讓是為了與人和平相處,乃至有政治口號的【相忍為國】,它們都想要將傳統所謂的【忍字心上ㄧ把刀】的美德發揮到淋漓盡致,以色列國家自來【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民族驃悍著稱於世,我們則因【打落牙齒和血吞】而【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

【忍讓】這個為中國人向來頗為自我的民族圖騰,竟與上上個世紀末開始繼受自西方的法治文明頗有齟齬,法治社會講求權利義務的兩相對應,因此為權利而發聲或奮力實現自己的權利,不僅不會受到質疑或被社會説成是十惡不赦的訟棍,反而是民主法治社會應有的美德,如同我所敬佩的雁~格主前輩於其《世説今語》選舉篇~民國112年(2023)10.27ㄧ文中曾引述美國知名劇評家/雜誌編輯George Jean Nathan的話説【不好的官員,是由不去投票的好公民選出來的】

https://blog.udn.com/Axeman/180016442  信哉斯言,為了大家美好的共同將來,每個人都要奉獻一點點,政治上集體權利是鬪爭得來的,法律上個人權利也是。

漢朝韓信因能容忍胯下之恥,成就名垂青史的大將軍,然而,有人則認為如果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如果受有胯下之辱則會深感ㄧ輩子都生不如死,其實這也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就是【選擇】而已,如法國存在主義的沙特就認為【自己選擇自己負責】,也是存在主義的精髓,為自己而活,自己選擇自己負責,更也呼應了佛家的【自己造業自己承擔】。

昨天(2日)與昔日老妯娌相談,是關於妨害名譽與誣告的刑事問題,老妯娌雖然不是法律的本科系,然而由於才華洋溢,各科均稍有涉獵,因此,20多年前與其共事時,鄉間傳聞,即有尊稱他為【小孔明】【囝仔仙】的,因此相關問題ㄧ向都難不倒他。

例如,關於侮辱罪的公然、抽象漫罵;誹謗罪的意圖散布於眾、具體指摘;誣告罪實務上很不容易成立⋯等等,這些關於法律構成要件的解釋及審判實務的運作,彼此大概都不會有什麼不同的看法。

有爭議的是,前面提及關於人生價值觀的抉擇,由於老妯娌年輕力壯而且事業逐步邁往權力的巔峰,【強壯身體】派生【強硬態度】,原屬無庸置疑,乃至説成是該【事物的本質】也不會差到哪裡。

相對的,阿丙0.6則是大腸癌末的茍延殘喘,於罹患大腸癌後,也習慣性的隱忍,隱忍,再隱忍,是必須如阿Q般的學會【吃虧就是占便宜】的人生態度,也必須與尼采打對台,他鄙視奴隸性格,我卻説我沒有你那麼的有力,所以必須接受【奴隸性格】並且【甘之如飴】,會否與傳統美德似曾相識。

講白一點,就我現在的身體、處境來説,要力沒力,要人沒人,要錢沒錢,要關係沒關係,證成【體弱財少】相對容易誕生【軟弱】。

老妯娌傾向於西方法治文明的【追求正義實現】不僅是國民的義務,更是時代的潮流,理應給予深深的祝福。

我跟老妯娌説,你我講的其實都沒有錯,我的意見僅提供給你參酌而已,為了證明老妯娌的選擇也是沒有錯,我答應他,要為他找ㄧ個有説服力的理由。

【⋯吾於歐洲許多民族之中,只知英國人民有此權利感情。英國人民旅行歐洲大陸,若受旅館主人或馬車馭者的欺騙,縱令急於出發,亦願延期啟行,向對方交涉,雖犧牲十倍的金錢,亦在所不惜。這也許可以引人嗤笑,其實嗤笑乃是不知英國人民的性格,所以與其嗤笑英人,不如認識英人。⋯】

(上段黑體引號內文句全文摘錄自王澤鑑,民法實例演習,民法總則,介於內頁目錄後本文前,王老師引用薩孟武教授翻譯德國法學家Rudof von Jhering所著《法律的鬪爭》VI頁,85年10月出版)

昨天股市大漲358.39點,開盤後不久,即歡喜於自己多日前套牢的稍有緩解,以為此刻正是上帝要給苦難股民逃命的唯一窗口,我不敢怠慢,隨即出清所有持股,損失新台幣幾千元(未起漲以前是賠更多的),自己主觀上ㄧ廂情願的判斷【長紅】很快就會曇花一現,屆時再逢低買進就能【逢低佈局】,並也放空買了少許的元大台灣50反1(00632R)、國泰台灣加權反1(00664R)、富邦台灣加權反1(00676R),想不到【人算不如天算】,竟然一路長紅到收盤大漲358.39點,這也是【自己選擇自己負責】的證明,相信只要衡量過自己還可以扛得起,其實沒有什麼不可以,這就是存在主義的真諦。

講真的,內心確有期待9點開市後即馬上的綠意盎然,實現【揮汗播灑,歡呼收割】的【事理】正義,我會不會很自私?我會不會很邪惡?

如果該【邪惡】果真受到普遍的質疑與唾棄,那麼是否應該學習【商人無祖國】般的【改邪歸正】,縱或要付出些許【賠説不是】的懲罰金,【亡羊補牢】或許還在相對低點,也説不定?

~~有機會我想交代我為什麼都以【老妯娌】來稱呼曾經共事的【老同事】,想命名為【老妯娌的過去現在乃至未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03477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3 11:08

理財,保本第一,千萬別貪,千萬別玩,

這幾年,台灣股票我全賣了,加拿大定存利率5%,夠了。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1-03 19:45 回覆:

歡迎安歐門格主蒞臨,

許久不見,甚有想念。

【理財,保本第一,千萬別貪,千萬別玩】

【賭博不是頭路】,古有明訓,

謝謝安歐門格主的再次提醒,

有如暮鼓晨鐘。

【這幾年,台灣股票我全賣了,

加拿大定存利率5%,夠了。】

恭喜安歐門格主

您的才智及年輕時的勤儉。

想起老子的三寶

【仁慈、勤儉,不敢為天下先。】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3 09:31

的確很好奇,何以稱老同事為老妯娌,其中必有緣故,期盼您的交代文。

西方是霸權文化,誰的拳頭大誰就是老大,因此每個人都想當穩拿(winner),

因穩拿就是穩妥可拿自己想要的。而不想當魯蛇(loser),即便是魯蛇也要虛張聲勢一番。

濟弱扶傾絕非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他們的字典只有兩個字:利益。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1-03 19:36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主蒞臨,

謝謝捧場、留言。

【妯娌】是兄弟的妻子,相對於【連襟】是姐妹的丈夫,

老妯娌如同老同事,為什麼我常常稱呼老同事為老妯娌,

預計明天早上寫一篇與大家見面,也謝謝旭日初昇給我

這個機會。

格主説的很好,西方社會有霸權的文化傳統,

【濟弱扶傾絕非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他們的字典只有兩個字:利益。】

ㄧ針見血,敬表佩服,

揭穿西洋鏡頗為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