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説】青天大人弄壞了水源
2023/11/07 06:24:14瀏覽371|回應2|推薦42

有看沒見,有聽沒到,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不知其味。】

【景物】明明的就在我們的身邊,有時卻不為我們所看見,衡之日常的生活經驗,相當常見,引用一個小故事戲説青天大人。(純屬虛構的創作與史實無關)

古時候,有一個名叫【白目】的小偷,有一天,他在人聲鼎沸的菜市場裏向販賣水果的小販【大條】偷取了大條置於其身旁的錢袋。

那時候還沒有所謂分權制衡的概念,就審判而言,也可以説沒有【審檢分隸】,因此所謂的【青天大人】既是擁有行政權(起訴)的檢察官也是擁有司法權(審判)的法官,所謂【球員兼裁判】就是這個意思(台灣是要到民國69年才開始實施審檢分隸,而真正的落實則遲至近來《最近20多年》)。

當時承辦這個案件的青天大人一向嫉惡如仇,因此震怒的判定行為人不是竊盜而是搶奪。

因為青天大人的心裡是這麼堅定的認為,【竊盜】是【乘人不知】的偷,【搶奪】是【乘人不備】的搶,【強盜】是【使人無法抗拒】而強,白目這個行為人在人聲鼎沸、眾目睽睽的菜市場裏,奪取小販的錢包,怎麼會是罪責相對輕微的竊盜,他的行為如何可能夠符合【乘人不知而取】的法律概念,他的行為應該是罪責相對惡劣的所謂的【乘人不備而搶】始足符合規範的意旨。

行為人【白目】則【謙卑的】抗辯説,大人啊,我是冤枉的!

我不是搶奪而是偷取,我確實是因為太過【專心】大條的那個錢袋以致於【目中無人】,並不是【明目張膽】的實施搶奪行為,更不是強盜,請青天大人明察秋毫。

衡之日常生活經驗,嫌犯【白目】的自白及有關輕罪的抗辯,應予公平的斟酌、採納,雖然是正義凜然的青天大人,如果不經意的誤判,也會對正義造成很大的傷害。

十七世紀英國的法蘭西斯.培根説【ㄧ次不公正的審判,比十次犯罪所造成的損害還要大,因為犯罪只是弄髒水流,而不公正的審判卻敗壞了水的源頭。】

註:文中所謂的青天大人並非歷史或傳説中受人尊敬的人物,不論是世俗的,還是神聖的,應該以中國古代【縣老爺】的形象來理解,也將該所謂【青天】的正義概念引申至司法的審判實務,用以彰顯難以避免的誤判,因為法官也是人而不是神。(不好意思,文字內容的敘述有相當程度的修改,惟對於培根名言意旨的忠實則始終如一。)

註:【犯罪只是弄髒水流,不公審判卻敗壞水源】~培根語錄中的第三則。

https://zh.m.wikiquote.org/zh-tw/%E5%BC%97%E8%98%AD%E8%A5%BF%E6%96%AF%C2%B7%E5%9F%B9%E6%A0%B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80046878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7 13:12

文中關於【竊盜】、【搶奪】與【強盜】的法律概念,

是為了配合虛構故事的發展而有的,

不甚精準或不甚合宜的陳述,

為了讓讀者能有相對精準的、正確的

關於【竊盜】與【搶奪】的法律概念,

連結專業法律網站【天秤座法律網】

敬供參酌。

https://www.justlaw.com.tw/ViewLawTxt.php?id=982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7 08:07

張娟芬專欄:審檢不分六十年(二)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