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知道的埃及
2019/07/30 08:01:46瀏覽3151|回應1|推薦24

古埃及是世上現存最特出的文明之一,幸虧不斷有大量歷史記錄和文物出現,使人們對這古老文明有了較多認識,但即使如此,仍有許多有關古埃及的誤解。

首先要說明的是並非每一位埃及人死後都會被製作成木乃伊 (mummy);在許多古文明中,都有將人死後製成木乃伊的實例,但對埃及人而言,將亡故後的人製成木乃伊是一件長期、繁瑣又花費浩大的工序,因此只有特權階級才做得到,大多數的埃及人死後,都是就地埋在沙漠中。 將死後的人製作成木乃伊是因為古埃及人相信,人的遺體被好好保存,可以讓他死後重生,那麼貧窮的古埃及人就因此被否定了重生的權利嗎?人們或許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不過人類學家指出,葬在沙漠裡的古埃及人因為沙漠的乾燥,反而比葬在發霉墓穴的棺木中,更能保存遺體。

古埃及有很長一段時期是用象形文字(hieroglyphs) 作為文字記述,人們在埃及神廟、墳墓或金字塔中發現的記述都證明了這一點,但這並不表示它是古埃及唯一的記述文字系統,因為象形文字是以一系列的小圖片組成,可以想像要構成文句有多麻煩、多麼曠日耗時? 所以美麗的象形文字主要用來記述歷史、宗教和喪葬有關的事情,一般世俗事件,例如商業交易文件等,都是以一被稱作 hieratic 的簡化象形文字來記述,隨著時間演化,埃及人更進一步將這種文字再簡化為通俗寫法 (demotic writing)。儘管古埃及人有 90% 都不識字,這三種文字系統曾被用來記載古埃及歷史和語言。

時至今日,人們還搞不懂為何法老王 (pharaohs)為何要配戴假鬍鬚 (false beards),只能勉強解釋那是古埃及民俗服裝的一部分,但依舊難以解釋為何有的女性法老王也配戴假鬍鬚,著名的Hatshepsut 女法老王就是一個例子,於是人們只能猜想,那可能是法老王“制服“的一部分,代表他跟神的關聯,這件事很重要,因為法老王被視為 Horus 神的替身 (emhodimint),法老王也刻意以此將自己與一般群眾作區隔。

 古埃及時期,雖然法老王多數仍將王位交給男性繼承人,但女人也可能成為法老王,在歷史記載中,埃及曾有三位女法老王治理這個國家,除了 Hatshepsut 曾在位 20 多年之外,還有Sobeknefru 和 Tausret 兩位女法老王,特別是 Hatshepsut 統治古埃及期間,曾使埃及繁榮富裕,因而享有大名。

歷史學家相信,在古埃及,男人和女人享有相同的社會地位,許多文獻中顯示,法老王的女兒有可能繼承王位,所以 king 這個英文字在古埃及是中性的,可以用來稱呼男性或女性統治者,但 queen 這個字仍代表 king 的配偶,不像法老王享有一切權力與肩負所有責任。

古埃及人並不騎駱駝,而是以驢子作陸上代步工具,多數時候是以船作為最方便的旅行工具,駱駝其實是在古埃及文明曙光初露之時才出現的,並不像現今人們所知,中東地區一直是以駱駝作為交通工具。

我們曉得,古埃及建立於尼羅河 (Nile River)一帶,以河水灌溉作物,乘輕型紙莎草船 (light paprus boats)航行河上,來往各地,埃及人因此必須開挖運河,把他們棲息之處和其他重要據點跟尼羅河銜接在一起,以便於運送包括穀物和石材等較沉重的物品。

人們目前所見那偉大的 Giza 金字塔並不是奴隸所建造的,古希臘歷史學家 Herodutus 誤導了人們數千年;如今,人類學家已證明,那個金字塔是由 5000 名受薪僱工和二萬名臨時工所建造的,他們是從埃及北方和南方召雇來的,分班輪替工作 3 至4 個月。人類學家曾在金字塔附近找到那些工人的紥營與埋葬處,從金字塔裡挖掘出來的記述也說明,那些工人的報酬包括食物、飲料、醫療照顧和身後的喪葬儀禮。

古埃及人並沒有貨幣,那時的貿易大都是以貨易貨,勞務最普通的報酬是食物、衣物布料等其他貨品;不過古埃及是一個非常強大、富裕的農業國家,如果沒有固定的貨幣計算標準 (fixed monetary standard),就很難進行大量的貨物與勞務交換,所以那時埃及使用一種稱作 shat 的抽象貨幣 (abstract currency),後來又改用似乎等同黃金或白銀的 deben 作交易;只不過這些 "硬幣”並未曾實際應用於交易。 埃及人當時仍然以貨物來作交易,譬如說,某人以價值 3 shat 的衣物布料來支付一瓶酒和相同價值的麥子;據記錄,這樣的交易是在公元前 2750 年 到2150年間進行,真正的貨幣交易一直到了希臘和托勒密王朝 (Greek and Ptolemaic dynasty) 統治者於公元前 332年至 30年抵達埃及後才出現。

 並非所有的法老王都建金字塔,不過古時和中期王朝 (約於耶穌紀元 2686年到公元前 1650 年)多數的法老王都建金字塔作葬身之所,到了公元前 1550 年,那些大型的金字塔就已不風行了。新王朝的統治者都建兩處墳墓,一處是在 Thebes 附近的高山深谷裡建構隱密的墓室,安置法老的木乃伊,並在另一個地方建造有法王塑像的紀念神廟,那多數是在肥沃土地(活身世界)和沙漠的邊緣(死後世界)。新王朝之後的繼任者死後,多數埋葬在埃及北方的隱密墳墓中,迄今尚未被人們發現。

所謂埃及艷后克麗奧帕屈拉 (Cleopatra)並不像電影裡所描寫得那麼美麗,她被人們謠傳是一位大美人,可能是因為她曾色誘羅馬帝國(Roman Empire)的兩位重要人物凱撤 ( Julius Caesar) 和安東尼 (Mark Antony)。 人們看過她的一些半身塑像和一些硬幣上的圖像,似乎都看不出她漂亮在那裡,以硬幣上的圖像來說,她有一個大鷹鉤鼻、突出的下巴和深陷的眼睛;而在那些半身像上的尖削的臉部特癥也不像人們描述她的圓潤細膩臉龐;不過所有歷史學家都同意,這位王后的確很有影響力,她具有智慧、魅力、與他人溝通及說服他人的特出才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829508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0 15:30
為什麼要去知道埃及?先認知自己和周遭種種,豈非優先次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