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秉樞的「宏圖大業」
2021/12/13 16:13:09瀏覽2181|回應3|推薦23

        你認識林秉樞嗎?相信你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有許多人希望成為名人,希望大家談論他,希望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但林秉樞不是。他低調到不行,以致於我們絕大部份的人都不認識他,直到現在。

        這是他的策略。成名對他沒有好處;但是反過來講,他結交的都是名人,因為認識名人對他有好處。今天說你我不認識他,是我們自己往臉上貼金,說實話,他還不屑認識我們這種無名之輩。

        他不要名,那他所圖的是什麼?

        先講一個故事吧。很多人在小時候都看過「亞森‧羅蘋」的冒險故事,其中有一篇很有名的小說,叫做「玻璃瓶塞的祕密」,是描述法國有一個政治惡棍戴別克,掌握了一份收賄名單文件,上面有二十七個國會議員的簽名。戴別克就是靠這份文件恐嚇這些議員,對他們予取予求。這些議員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只能不斷的向戴別克進貢效忠,一直到被搾乾為止。其中有一個議員因此而自殺,議員的兒子計培爾為了復仇,跑去當怪盜羅蘋的部下,慫恿老闆去打劫戴別克,趁便找到這個藏在玻璃瓶塞裡的文件,在行將被捕之前緊急交給羅蘋。羅蘋掏出了這份文件,本來想以此換取特赦,卻被發現這份文件是假的。於是經過了一番驚心動魄的冒險,羅蘋才在戴別克的義眼中找到真的文件,將計培爾挽救出來。

        林秉樞現在四十出頭,會不會也看過這本小說?會不會因為這個故事而激發出靈感?從現在新聞的報導中,我們可以看見林秉樞運用自己的外貌和學識,一步一步接近他想要結識的對象。他用寫文章、貼照片營造出知識菁英的樣貌,以此開始與「外圍名人」接觸,投對方之所好,或饋贈,或讚美,或協助,都恰如其分,打動人心,然後按照「滾雪球定律」,從ABC,人脈越來越廣,逐進打入核心,攀到他的目標。因為他「誠心」,所以這些人開始喜歡他;因為他「有門路」,所以開始找他幫忙;更難得的是他不要出名,所以開始信任他…….慢慢的他能夠與聞的事情越來越多,成為一個長袖善舞的「包打聽」兼「萬事通」──有這樣的朋友在鞍前馬後的供你使喚,多好呀!

        那麼,他所圖為何?在我看來,他就和小說裡那個戴別克一樣。他顯然有收集資料的習慣,當他能夠與聞一些名人之事時,多少就可以知道一些不能夠公開的「祕密」。據稱他的豆腐頭隨身碟裡有上萬張的照片,不難想像裡頭極可能充滿了各色名人的把柄。這些見不得陽光的資料,主要與哪些人有關?只要看他平日與那些人接觸最密切,最喜歡標榜炫耀,而現在那些人卻悶不吭聲,或是忽然失憶來創造完美切割的人是誰,我們大概就了然於胸了。

        按照這個思路走下去,剩下的就很明顯了。今天他做政治捐獻,幫你打下手,目的就是要接近你,換取你的信任,因而不知不覺的被他「情搜」,成為他隨身碟裡的俘虜。一旦他「坐大」了,主客隨時可以易位。說難聽一點,今天他捐錢給你,叫你老大,不準明天高高端坐,等著你叫老大的就是他!他幹嘛要出名?他幹嘛要賺錢?到時候排隊要「孝敬」他的,還不曉得有多少呢!這才是他的宏圖大業!

        林秉樞的失敗,講得粗俗一點,就是「扯女人」。試想,如果他不扯上高嘉瑜,就算他打其他的女人,甚至打媽媽,會有多少人知道?我們講得再過頭一點,如果如果他沒有家暴,只是默默的在「情搜」,當「資料」在手,哪一個人敢不乖乖就範?這跟「玻璃瓶塞的祕密」裡,戴別克以文件要脅二十七個法國國會議員,有什麼兩樣?

        很可怕不是?我們似乎該慶幸,天網恢恢,算是把這個惡棍繩之以法了;但是,你以為我們這個社會,只有一個「林秉樞」嗎?會不會,我們有好多個政治人物,表面上看起來人模人樣,義正詞嚴,事實上卻早就因為被人抓到把柄,身不由己的成為行屍走肉的傀儡?寫到這裡,我簡直不寒而慄。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0810805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4 11:18
他們的宏圖大業是建立一個香蕉共和國。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4 09:13
So true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3 16:52
聽起來像日劇黑革記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