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總統路──民進黨篇
2023/02/08 13:54:06瀏覽1930|回應3|推薦14

        這一個系列打算寫四集,為什麼是四集,看了就知道。

        民進黨是現在台灣的執政黨,經過八年蔡英文的執政,能否延續民進黨的政權,不但攸關台灣的未來,對於民進黨而言,也是執政成敗的關鍵。我個人的看法,一個總統執政八年,如果沒有能夠把政權移交給一個自己同黨的接班人,那麼他(她)的執政就不能算成功,至少是不完美的。台灣自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沒有一次在八年之後不換黨執政的(其實如果看美國,你會驚訝的發現,在二戰後至今,也就只有雷根-老布希開過一次例子),從經驗法則來看,2024對民進黨來講,當然是極為艱鉅的挑戰。

        在民進黨九合一敗選之後,賴清德儼然是民進黨2024唯一的人選,而賴本人也志在必得。在蔡英文跛腳,蘇貞昌退位,陳建仁初登板,鄭文燦沈潛之下,賴清德又掌握了黨機器,成為候選人幾乎是毫無問題了,但是這決不代表他能夠贏得大選──因為,對於賴清德不利的因素,實在太多了。

        賴清德長相俊美,個性溫和,從政以來為人詬病之處極少,這是他的優點,但看來也是僅有的優點。賴恐怕自己不知,他的臉上偶而會露出一種輕蔑孤傲的神色,似乎是對一些人事瞧不起,在我們檢視他的言行舉止後,可以判斷這種連結多半是真的反應他的內心,這就多少造成賴有些許不容易與人親近的印象,這一點和侯友宜始終帶著親切的笑容,就有很大的差別。所謂得道多助,賴清德或許有他孤芳自賞的道理,但是這一點在爭逐大位上,勢必會吃不少虧。

        這種個性,也反應在他的人和上。賴清德在黨內的戰友並不多,這也就罷了,偏偏不希望他選上的黨被同志還真多。蔡英文不喜歡賴清德,早就不是祕密,這個「不喜歡」,會不會讓蔡英文寧願把政權交給國民黨,也不願意賴清德來接?我必須說,這不是不可能。試看去年年底民進黨的副秘書長林飛帆出來指責「台南亂象」,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民進黨在台南執政了幾十年,出來指責的居然是自己黨中央人士,層級頗高(副秘書長)但又不會太高(以免敏感),這顯然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大戲。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表面上是罵黃偉哲,骨子裡當然是掏賴清德的老底,給他難看。這也就是賴在最後一場「向黨員報告」裡,非得要「樹立權威」,要台南的市長、立委、議員全部起立道歉,挽回一點面子。

        未來蔡英文會不會扯賴清德的後腿,我們並不知道;但是蔡英文不會賣太多力氣,則是肯定的,他們的關係倒有點像2000年的李登輝和連戰。其他黨內的大老,和蔡英文理由不同,但行為相似的一定非常多,理由很簡單,賴清德當選,對他們有什麼好處?現在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能把自己眼前的利益和位子保住最重要,只要有本錢,四年之後就可以和國民黨再較量一番;萬一讓賴清德一做八年,他們這些人以後的總統夢還有什麼指望?

        除此之外,更麻煩的是,美國人對賴也存有疑慮,為的就是那句「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講我們不應該「疑美」,其實這話應該反過來說,美國人有沒有「疑賴」?賴清德自是心知肚明,所以他一方面一再試圖用各種文字話術,去沖淡自己台獨的色彩,一方面想找美國人信任的蕭美琴搭檔參選,互補加分。這麼做有沒有用?很難講,因為美國人不會放過他,深綠台獨也不會放過他。

        幾次的民調,賴清德都在民進黨裡一枝獨秀,但是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支持度都在三成左右;第二,年輕人的支持並未顯現。我們如果檢視過去賴清德的立場,可以發現驚人的矛盾點:他講過「親中愛台」,「中華民國台灣」和「永遠的台獨政治工作者」,等於光譜從最右到最左他全佔上了!這麼矛盾的說詞,或許可以用高明的話術來「圓」;但是同樣的,四處都是漏洞,每一種立場的人都可以攻擊他──深綠的可能質疑他的立場,中間選民可能會認為他反覆不定,年輕選民可能懼怕他的台獨立場會把台灣推向戰場──這些可能的現象,自然對於賴清德都是不利的。

        未來的發展,當然要看賴清德如何安內(鞏固綠營對他的信任與支持)與攘外(開拓中間選民,尋求美國支持),能否助其贏得2024,還很難說,不過,有一項歷史經驗法則,我從來沒有看到什麼人提出來討論過,而其對於賴清德極端不利──就是自蔣經國以後,擔任過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的政治人物,沒有一個選上總統(同樣的如果看美國,你會驚訝的發現,在二戰後至今沒有一個擔任過國務卿的選上總統)!賴清德能是一個例外嗎?從上面的分析來看,我覺得非常不樂觀。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8320327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4 14:15
版主說的很好:

「自蔣經國以後,擔任過中華民國的政院長

的政治人物,有一個選上總統(同樣的如果

國,你會驚訝的發現,在二戰後至今沒有

一個擔任過務卿的選上總統)!賴清德能是

一個例外嗎?從上面的分析來看,我覺得非常

不樂觀。」

《堅毅之路:吳敦義》新書發表馬吳展交情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09:25
賴清德像綠營的馬英九,
但賴沒有馬英九的健康形象;
而現在台灣一般人對於馬英九特質當總統,已沒什麼高興趣,
因此客觀上2024應該由非綠陣營贏得總統大選;
但國民黨實在太爛了,很可能贏面搞成敗選。
總結,我現在對國內政治已不抱希望。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9 22:14

好久不見  拜個晚年

田英奇(tyc54) 於 2023-02-15 17:10 回覆:

草山兄別來無恙。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