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這就是醜聞!
2022/07/29 14:37:38瀏覽2850|回應2|推薦28

        我以前在這裡寫過幾篇大學教育、碩士論文之類的題目,老實講,我是有點隔岸觀火的味道,因為發生事情的學校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學。可是這回,是我的母校台大,我真是羞愧極了,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在「內部信件」中說,這是一樁「醜聞」,我覺得一點也沒有說錯。

        「醜聞」者,並不在於林智堅在國發所的論文是否涉及抄襲,而是外界的人提出的證據,已經讓人對於這些台大出產論文的品質產生懷疑,對台大來講,這就是醜聞。西方羅馬帝國一句話,「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皇后母儀天下,尊榮無比,不管是否有無不軌,一旦被人懷疑了,對於這個皇后,甚至對於整個帝國,都是一件恥辱。台大是台灣高等教育及學術的龍頭,而國發所出產的論文在外面被吵得沸沸湯湯,社科院蘇院長覺得羞恥,說這是一樁醜聞,我覺得一點也不為過。

        林智堅是一個政治人物,拿到的「台大國發所碩士」,是所謂的「在職專班」。區區在下任職大學教職近二十年,一共指導出三名在職專班碩士,我在兩年前的文字「唉!碩士在職專班」裡曾經提到,「碩士在職專班的研究論文品質,完全在乎於指導教授。只要教授好好要求,畢業出來的論文品質不會差。」這句話反過來講,就是如果教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幫忙矇混過關,其品質可想而知。我教書那麼久,為什麼只出了三個在職專班碩士?很簡單,因為我的標準和一般生是一樣的。這句話似乎對於在職專班有所不敬,但是就事論事,在職專般的論文,有許多真的和一般生論文存在著差距,這一點沒有一個學術界的人敢否認。同樣的,這話也可以反過來說,在職專般的學生為了拿學位「不那麼困難」,自然會找一個「好過」的老師,也難怪我的一個同事可以「囊括」全所半數的學生,一年「生產」出十幾個在職專班碩士,直逼我們國發所的阿通師!

        在職專般的本意,是希望在職者能夠藉著進修,得到新的知識,對於其工作有所助益;然而現在,尤其是政治人物「粧點門面」的作用,似乎更大了些。以林智堅為例,「中華大學」和「台大國發所」,哪一個比較「響亮」?而後者,我們「阿通師」任教的國發所,似乎更是擦亮學歷的「終南捷徑」。根據報導,咱們阿通師真是了不起,和本人教書的年份差不多,居然指導出173個博碩士(我才三十個),有好幾個立委,市長,縣長,真是名師高徒。可恨我那些個學生沒志氣,沒有一個肯出來選,否則我這個老師一定幫忙站台,拍胸脯保證他(她)的論文絕對沒有抄襲!

        說實話,論文造假抄襲這種事,在有一百五六十所大學的台灣,早就不是新聞,但是我從來沒有想到,我的母校台大居然也會被牽扯進去!身為一個台大校友,對於自己的學校有一份榮譽感,是很正常的,尤其台大這樣的學校。我很難過的說,不管此一事件後續發展如何,對台大來講,已經構成嚴重的傷害,外人看台大,勢必多少也會失去以往的敬意,說這是醜聞,老實講還客氣了,我覺得根本就是一種恥辱!

        當然,不知恥,更可惡。於今之計,台大一定要把這件事情調查得清清楚楚,除了內部開會的審議,我建議應該把所有資料,交予台大以外望重士林的學者審查,以期得到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結果。如此庶幾可以為台大挽回一點聲譽,不管那個結果是什麼,對誰有利,有沒有什麼政治效應。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608268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4 08:56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0 08:04

可自行上網下載余、林二人的台大論文,以及林的中華大學論文和新科學園報告,自行比較。何待台大調查呢?四篇文章,下面都有。

我已經對比過中華大學論文與竹科園區報告。連英文錯字都一樣。

https://tw.news.yahoo.com/%E5%B0%88%E6%AC%84-%E5%A4%A7%E5%AE%B6%E4%BE%86%E6%AF%94%E5%B0%8D%E6%9E%97%E6%99%BA%E5%A0%85%E5%85%A9%E7%A2%A9%E5%A3%AB%E8%AB%96%E6%96%87-010843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