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立倫要有自知之明
2021/09/29 17:51:32瀏覽3132|回應2|推薦18

        以朱立倫的學識與經歷,傳統上來講一定是國民黨冉冉上升的一顆明星。不錯,他第二次當上黨主席了,但是比起上回,我看他一點也不風光。

        為什麼會這樣?

        的確,選民是健忘的,但是我們活在網路時代,過去的事情都有留下痕跡,你想讓大家忘掉的事情,自然會有人幫你提醒,讓大家忘不掉。

        在我的記憶裡(不用查網路),朱立倫有三件事情是沒有辦法解釋的。

        第一是維基解密,裡頭的資料顯示平日謹言慎行的朱立倫,碰美國人就好像碰到告解神父一樣,把黨裡誰討厭誰,誰拉攏誰,甚至誰找他搭檔等等一古腦兒一洩而出,讓人懷疑對外國人這麼大嘴巴的傢伙怎麼當領導人?朱立倫說這是謠言,但是美國人憑什麼要害你?更何況這是被「駭」出來的,其真實性自然極高。

        第二是太陽花,我相信以朱的個性和理念,他心裡不會以太陽花為然的,但是在事件的當下,他身為一個地方首長,沒有選擇閉嘴(我知道很難),而是講了一些同情、理解甚至讚揚太陽花的話。他這麼說可能為了緩和氣氛,可能為了討好(或安撫)年輕人,也可能有其他的政治算計,但是從現在來看,原因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傷害(對朱自己)已經造成。太陽花衝進國會,無論其理由多正當,都是藐視民意機關及觸犯法律的行為,只有在我們這種不正常國家才會跟沒事一樣。朱立倫重新站上台面之後,一定會被藍營反覆詰難。

        第三當然是換柱。這件事情曾經引起軒然大波,讓朱立倫飽受誠信的責難。其實事過境遷,朱也一再向洪秀柱道歉,而且現在回頭來看,洪秀柱的當時「一中同表」的主張,和此次張亞中一樣,的確會造成選民疑慮的,因此我相信那麼多年後,藍營多數的選民可以理解當時朱的決定,但是這個決定造成的結果,卻是朱無法承受之重。就不談朱個人只拿三百餘萬票,當時傳言國民黨南部立委候選人要脅,如果不換柱就退黨,結果呢?換了柱還是一樣全軍覆沒,連帶的北部立委掉得一塌糊塗,許多到現在還翻不了身,因此朱的政治判斷力和實質影響力確實會讓人擔心。

        這三件事,將會是朱立倫東山再起的陰影。這次他的得票率僅僅46%,未始不是因為這些陰影所造成,而更有甚者,這還是因為許多民意代表怕張亞中當選,鼓動棄保才讓他拿到的票數!

        難道朱立倫永遠得活在這些陰影中?那倒不是,所謂人無完人,政治人物說錯話甚至犯過錯,有時在所難免,端看他未來的行為是否能重得人心而定。朱立倫現在要做的是,就是養望,必須馬上展現強而有力的領導,讓黨內信服,這個人可以帶領我們對抗民進黨。首先要面臨的,就是3Q罷免案和年底公投案,只要結果不如預期,朱立倫這個黨主席就難做了。

        其實,上天對朱立倫還是還是有厚愛的,只要過了今年這幾關,明年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幾乎不可能輸掉──因為國民黨的首長多半是第一任,而且政績都還不錯──除現任外,台北靠蔣萬安,桃園亦能早到強棒而收復的話,朱主席要確立威望,其實不算難事。

        這夠了嗎?不夠。前述的罷免、公投或選戰,都不是朱立倫自己要披掛上陣,只是對朱領導力和執行力的考驗。即使朱能夠關關都過,也不代表他可以選總統。朱立倫要有自知之明,除了展現領導力和執行力,他必須做一件感動人心,讓人覺得他大公無私,一心為黨為國的的事情,那就是2024不要選總統。朱立倫是1961年次,春秋正盛,照理來講正是選總統的好歲數,但是他一定要在2024選的話,會被攻擊的點太多了,實在應該好好思考。政治人物能夠為國家做一些事情,其實也就夠了,不一定要當總統。「退步原來是向前」,心中沒有「選總統」,或許他的前途更光明,朱立倫應該謹記在心。

田英奇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68656871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30 09:18
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必須經過黨內出選,因此朱是否參選自有民意檢驗

如果朱民調高,當然出馬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30 07:45
換柱就是山姆大叔的意思啊!
山姆大叔就是不能讓兩岸和統,才符合最大利益,更不能讓一個沒有把柄在手,不受控制的人領導國民黨及執政,其實就跟韓國瑜被黨內狠K一樣。